星期六, 十月 29, 2011

分享锦集:确立你的投资哲理●冷眼

分享锦集:确立你的投资哲理●冷眼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1-10-28 18:25 http://www.nanyang.com/node/393685?tid=462

们步行于浓密的森林中,船只航行於茫茫的大海上,飞机在黑夜中穿洲越洋,假如没有指南针或方向仪的引导,都会迷失方向,无法达到目的地。

股市其实就好像浓密的森林或茫茫的大海,投资者置身其中,假如没有明确的投资哲理作为指南针或方向仪,也很容易迷失方向,在波谲云海的股海中兜圈子,无法走到“财富”的目的地。

许多投资者,在股市中浸淫了数十年,竟然还是无法致富,最大的原因,就是缺乏明确的投资哲理作为引导。

徒劳无功没有投资哲理的投资者,在股市中抢进杀出,表面上是很努力,实际上是在兜圈子,最后是徒劳无功,这种投资方式,是在浪费时间。

那么,什么是“投资哲理”?

“投资哲理”又叫“投资理念”(Investment Philosobhy),是一组指导你的投资行动的原则。你根据这些原则,作出你的投资决定。

你的投资作风,就是你的投资哲理的具体反映。投资哲理是你的信心的根据,所以,必须是明确的、肯定的。不是模糊的,也不能是模棱两可的。

我本身的投资哲理是这样的(我如此相信):

1.股票投资成败决定于生意眼光,不是决定于预测股市起落的本领。

2.我相信价值,但价值必需有实实在在的财富作为后盾,才能长久存在。没有财富作为后盾的价值,有如建在沙丘上的屋子,最后一定倒塌。

3.股市不是快速致富的地方,通常风险与投资时间的长短成正比。

4.只有长期投资才可以累积财富,因为价值需有财富作后盾才能持久,而创造财富需要时间。

5.反向是最好的投资策略。

6.慢而稳胜过快而狠。

7.最好的投资决定来自个人,不是来自集体。

8.这一组投资哲理,指导了我的投资行为,因此我不相信投机可以致富、不相信没有价值的股票可以长期站稳高价、不相信炒股可以发达、不相信有任何人有预测股市动向(尤其是短期的)的本领。

我相信价值投资法,相信脚踏实地是最好的投资方式。

提到股票投资,大家都公推股神巴菲特为“状元”。实际上,有不少投资基金,表现不在巴菲特之下,只是规模没有巴菲特之大,宣传没有巴菲特之多而已。

资本增值最近在网站上读到,大马有一个阿波罗亚洲基金,在过去13年中,投资增值13倍。(1999年11月3日投资100美金,到2011年8月31日时增值至1346.93美金了。平均每年复利增长27.6%。这只是资本增值,而且是在扣除了每年1%的管理费及15%的奖励金之后,也不包括每年约3%的股息在内。

这个以大马和香港为操作基地,专门投资于亚洲股市的基金,是由一名英国剑桥大学数学系毕业的女投资家Claire Barnes主持。

她在该基金的“投资哲理”中所阐述的投资哲理,包括:

1. 我们是从私人长期投资者的角度评估股票的商业价值,不大理会股市短期波动。

2. 我们喜欢价值,例如以50仙买价值1元的股票,但决不牺牲素质。

3. 我们也喜欢成长股,但价格必须合理(物有所值)。

4. 我们喜欢股息,对于没有派息政策的公司,存有戒心。

5. 我们尽力澈底了解公司,我们访问公司,细读年报和文告,跟他们的对手交谈,了解他们越久越好。

6. 我们通常投资3至15年,但低价买到好公司,也可能永远不卖。

该基金在13年中取得超过13倍的回酬,跟该基金坚持其投资哲理分不开。

你想在股市投资成功吗?如果是的话,现在就确立你的投资哲理,并且坚持实践到底。

本周建议研究股项:佳杰科技(ECSICT BHD)

请从www.bursamalaysia.com下载及详读该公司招股说明书,2010年报及季报。

佳杰科技的主席和大股东为百乐门机构(Paramount)主席拿督张昌源。

提示:请细读2010年报第30-31页“集团财务摘要”。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