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6, 2013

分享锦集:东益电子的十亿梦●冷眼

分享锦集:东益电子的十亿梦●冷眼

http://www.nanyang.com/node/505130?tid=808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3-01-20 13:05

东益电子(Globetronics Technology Bhd,简称GTRONIC;科技股)是槟城的一家电子公司,一家非常成功的电子公司,20年来年年赚钱。

这家电子公司跟别的电子公司不一样。
因为该公司创办人兼执行主席MICHAEL NG KWENG CHONG有一个梦想:要在2016年将该公司打造成一家10亿令吉的企业(见该公司2011年年报第10页)。

而且是环球性企业。

人生有梦才伟大。

企业领导人很少公开宣布他们的企业标的。

Michael却白纸黑字的许下要将东益电子成为10亿令吉企业,而且是世界级企业的诺言,勇气可嘉。

他敢于这样做,是因为他已花了5年的时间去策划和筹备,投入2亿令吉的巨资,为达成此目标而铺路。

进入丰收期

他显然是胸有成竹。

从该公司2012年财务年首三季的业绩,已超越2011年全年的业绩,显示Michael深耕5年,现在开始进入丰收期。

预料这只是一个开始。

Michael要东益电子在2016年成为10亿令吉公司。这10亿令吉,当然是指该公司股票的市值(Market Capitalisation)。

市值是以股票的市价,乘以股票的总数得出。
该公司的实收资本为1亿3500万令吉,分为面值50仙的股票2亿7000万股。

以目前1.70令吉的股价计算,市值约4亿6000万令吉。
假如该公司的市值要达到10亿令吉的话,股价必须上升至3.70令吉。

因为3.70令吉2亿7000万股等于10亿令吉。

一般人对于大数目都缺乏明确的概念,因此,对于东益电子成为10亿令吉公司,对股东有什么好处,很难想像出来。

实际上,当Michael说该公司要在2016年成为10亿令吉(Billion)公司时,他是给大家一个很好的“贴士”。
他其实是简接地告诉大家,东益电子的股价,将在2016年时起到3.70令吉。

如果不能起到3.70令吉,该公司的市值就不能达到10亿令吉。

提高公司盈利
要怎样才能使股价在3年中,由目前的1.70令吉,升到3.70令吉呢?

方法只有两个:第一个是炒高该公司的股价,这是旁门左道,作为正派企业家,Michael绝不会这样做。

第二个是提高公司的盈利,股价跟着上升。

这是正道,也是该公司正在做的。

该公司花了5年的时间,投入2亿令吉,从事研究开发,增添设备,使该公司由一家纯粹的半导体公司,转型为一家高科技、拥有自己产品的公司,这一切的努力,都是使该公司跟上最尖端的科技发展。
这说明了该公司不投机取巧,而是致力于打造一个世界级的企业。
所有这些努力,都指向一个目标———增加盈利。

在过去5年中,该公司股价的平均本益比为11.6倍。

如果该公司的股价要在3.70令吉时维持11.6倍的本益比的话,则该公司的每股净利必须达到32仙。
因为RM0.3211.6=RM3.70(约数)。
侨丰行(OSK)在1月2日发表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曾被《南洋商报》、《财经日报》和《星报》摘录转载)中预测东益电子2013年的每股净利为16.4仙,派息14仙。
假如要在2016年达到每股净利32仙的话,则在2014-2016的3年中净利须以25%的复利年增长率(CAGR)上升。

该公司一向以派息慷慨著称,在过去10年中,该公司平均将80%以上的净利作为股息派发给股东。

如果到2011年每股净利达到32仙的话,则股息可能达到25仙。

如果该公司能做到每股净利32仙,股息25仙的话,则Michael的10亿梦必能美梦成真。

手头拥巨额现金没负债

在财政方面,我们可以从四个角度评估:㈠该公司自1997年上市以来,一路来手头保有巨额现金,没有负债。
例如到去年9月30日第三季结束时,手头持有1亿568万令吉现金,每股有现金39仙,完全没有负债。
㈡该公司的股息政策,最少将50%净利作为股息发给股东。

实际上,过去10年派息额远远超过50%,从附表可以看出,该公司由2002年起采取高股息政策,将大部分净利派给股东,由52.5%(2003年)到93.3%(2005年)不等。
通常该公司每年派息三次,例如2011年里,该公司在4月6日每股派息3%(1.5仙)、7月6日派4%(2仙)、11月1日派10%(5仙)。每年派息三次已成为惯例。

㈢现金流量强劲:也许你会问:该公司既然把大部分净利作为股息派发给股东,则在过去3年中投资2亿令吉作为研究开发及提升设备,那么,款项从何而来?
你可以从该公司的现金流量(cash flow)表找到答案。该公司过去6年的营业现金净流入如下:2006:57,382,2912007:50,462,6062008:76,744,2282009:42,639,6332010:62,514,0002011:70,218,000单单这6年,该公司从营业方面的净现金流入量就高达3亿6000万令吉,而其中大部分是折旧,每年折旧额由4000万至7000万令吉不等。这些都不涉及现金支出,故手头现金比净利高数倍。

这是该公司派高息后仍能3年投资2亿令吉的原因。

㈣从附表可以看出,该公司过去15年每年净利由1500万至3000万令吉不等,顶多只能说是“持稳”,并无成长。但今后3年情况将改观。
该公司已成功由纯粹的半导体公司转型为高科技高赚率公司,预料由2013年起,盈利将逐年爬升,到2016年将成为高盈利高股息的企业,相信这也是Michael许下到2016年将成为10亿令吉公司的原因。

东益电子的股票面值曾由1令吉分割为10仙,又由2009年起由10仙合并为50仙。自1997年11月3日上市以来,曾3次发红股:2001年:二送一;2002年:五送一;2004年:十送一。


资料来源:1999至2011年年报

美梦需要时间证明

我曾提出了视股票为店铺的投资构想。

东益电子的股票有足够的条件成为店铺。

根据侨丰行的预测,东益电子在2013年预料将派息14仙。以目前1.70令吉的股价计算,预期周息率为8.2%。
假如你有170万令吉的资金作为投资的话,你有两个选择:第一个选择是以170万令吉买一间店铺,以目前店铺租金约4-5%回酬率计算,你每个月可收到6000至7000令吉租金。

第二个选择是以每股1.70令吉买进100万股东益电子的股票,你视这批股票为一间店铺。假如该公司正如侨丰行的预测,每股派息14仙的话,100万股可得14万令吉的免税股息。
每月股息收入为1万1667令吉。

至于买股票的回酬能否媲美于产业,则胥视所买股票是否有成长而定。

东益电子的主席Michael把目标瞄向2016年,要在该年使东益电子的市值在2016年时达到10亿令吉,这等于说东益电子的股价到2016年时要达到3.70令吉,因为3.70令吉271,000,000=10亿令吉。

这等于说你以170万令吉买进的“店铺”,到2016年时将增值至370万令吉,而每个月收到的1万1667令吉的租金(3年共收到420,000令吉)还不计算在内。

关键是Michael的10亿梦能实现吗?

如果不能,视股票为店铺的构想将成为泡影。

这是你必须面对的风险。

Michael的10亿梦能否美梦成真,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

笔者是东益电子的小股东,我视所买东益股票为一间店铺,股息为租金,我是详读该公司1999至2011年的年报,欣赏Michael不断寻求突破的创业精神,而决定投资该公司,与7887名小股东及与Michael同行,共追2016年的10亿令吉大梦。

本文资料取自①该公司历年年报、季报、文告。

②侨丰行(OSK)正月2日发表的研究报告。
③东益电子执行长HENG BUCK LEE接受星报记者采访的报道(去年12月15日)。
关于10亿令吉公司的释意及视股票为店铺,纯属笔者个人的看法,并未征询任何人的意见,《南洋商报》是“您的创富伙伴”,欢迎大家分享投资idea和想法。
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你的任何投资,都应慎重考虑及请教专业投资顾问后才决定,忙中必有错,故切勿仓促从事。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以利掌握先机。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星期五, 一月 11, 2013

分享锦集:阿马产业 伦敦报捷

分享锦集:阿马产业 伦敦报捷

http://www.nanyang.com/node/503098?tid=808 

由公积金局、森那美和实达产业联合组成的财团,以4亿英镑标得伦敦巴特西(Battersea)地段的发展权,轰动马英,成为产业界之美谈。
 
实际上,最先进军伦敦产业界的,不是公、森、实财团,而是另一家上市公司———阿马产业有限公司(ACcorp Properties Bhd.简称AMProp,产业组)。该公司早在三年前,当伦敦产业大跌时就采取了反向投资策略,积极投资于伦敦产业,成为大马上市公司进军英国产业的先锋。
 
当别的产业公司对伦敦产业市场跃跃欲试时,阿马已取得丰厚的成果。
 
该公司投资伦敦,双管齐下,一方面乘低收购优质产业,收取租金;一方面与当地发展商联营,发展产业出售。
 
尽管在投资规模方面阿马产业无法与巴特西计划相比,但在投资眼光和策略方面,阿马产业似更胜一筹,是伦敦产业市场的先知先觉者。
 
阿马产业前身为阿马发展(AMDB Bhd),是一家连年亏蚀,债务缠身的公司。于2009年8月5日完成财务重组,脱售非核心业务(旅游、餐饮及广告业)之后,集中发展三大业务:1产业;2工程及基建;3再生能源。并于2010年9月易名为阿马产业(AMCorp Properties Bhd.)。
 
公司业绩长足进展
 
经过一连串的脱售资产、采取新的投资策略后,目前的阿马产业已不是昔日的吴下阿蒙。投资者如果还是以过去的AMDB来看待该公司的股票的话,势将失之交臂。
 
从该公司过去五年的业绩,可以明显的看出该公司的已取得长足的进展。
 
每股净赚6.1仙
 
阿马产业到去年9月31日的上半年,已取得3498令吉的净利,每股净赚6.1仙。
 
该公司去年10月24日以4627万令吉脱售芙蓉的一段156英亩土地,净赚2723万令吉,加上上半年的净利,到目前为止已赚了6221万令吉,或是每股10.86仙。
 
如果到今年3月的下半年能重复上半年的营业盈利的话,则全年每股净利约为17仙,跟去年不相上下。
 
该公司到去年9月31日时,手头握有2亿令吉现金,假如下半年能保持上半年3498万令吉的净利,加上脱售芙蓉地皮所得4627万令吉,则到2013年3月财务年结束时,手头现金将增至2亿8125万令吉。
 
该公司在去年9月31日第二季结账时的负债额为1亿2813万令吉,其中长期负债为8670万令吉,短期负债只占3368万令吉。
 
手头净现金额1.5亿
 
从2亿8125万令吉中扣除1亿2813万令吉的长短债务后,届时,手头净现金额将高达1亿5312万令吉,或是每股有现金26.7仙。
 
由于长期负债无须在一年中摊还,一年内只需摊还3368万令吉的短债,周转金可谓绰绰有余。
该公司目前的财政基础可谓非常稳固,跟过去AMDB债台高筑的窘况相比,简直有天渊之别。
 
公司回购股票
 
阿马产业的实收资本为2亿8773万令吉,分为每股50仙的股票5亿7308万股。
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为1令吉19仙(在2012年9月31日时)。
该股上周五的闭市价为53仙,以去年每股净利18仙计算,本益比只有三倍。
以去年派发的6仙毛股息计算,毛周息率高达11.3%。
难怪该公司持续不断的从股市回购其股票。
 
阿马产业稳固财务3大基础
 
1.投资伦敦产业成功,该公司于2010年以2亿6000多万令吉买进伦敦市中心一座商业大厦的60%股权,于2011年脱手,净赚6600万令吉。
 
2.脱售资产,其中最显著的是以1亿2200万令吉脱售雪邦的1300英亩油棕园,去年10月又以4627万令吉脱售芙蓉的156英亩土地。
 
3.产业发展小型水力发电厂及其他业务均取得可观盈利。
 
进行中业务
 
1.莎阿南的188英亩产业发展计划,叫Kayangan山庄。
2.在砂拉越诗巫的诗巫查也有发展计划,占地750英亩。
*以上两项计划可在5至10年间为该公司带来16亿令吉的营业额。
3.在伦敦与当地发展商联营兴建216间公寓,目前在发售中。
4.在彭亨的小型水力发电厂带来稳定收入。
 
声明
本文资料取自该公司年报、季报、文告和THEEDGE周刊,相信可靠。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投资前请谘询专业人士。笔者可能拥有或未拥有此股。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以利掌握先机。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星期三, 一月 02, 2013

分享锦集:第一控股丑小鸭变白天鹅

分享锦集:第一控股丑小鸭变白天鹅

http://www.nanyang.com/node/499184?tid=808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2-12-23 13:05

第一控股工业(FACBInd,2984,主板工业产品股)12月12日宣布,以1亿3100万令吉,脱售两项资产,取得将近6800万令吉的盈利,每股净赚约80仙。

这项消息,使投资者对该股刮目相待,股价在短短的数天内,上涨了1倍。
该公司的股价,数年来都在50仙的水平波动。当其他股项节节挺升时,该股却欲振乏力,落后大势甚远。
金融海啸大出血

实际上,从资产产价值的角度看,该公司的股票,数年来都被严重低估。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提到第一控股工业,大部分投资者都会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只劣股,因此不屑一顾,这是导致该股股价长期不振的主因。

犹记在2009年,当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海啸达到最高潮时,第一控股工业大出血,亏蚀5000多万令吉,以一只实收资本只有8500多万令吉的公司,这样的亏蚀是惊人的,难怪该公司股东都怀疑该公司能否生存下去,争相抛售,使该股一度跌到2角的水平。
我有一位持有该股的朋友忧心忡忡地问我:“怎么办?”

我在温习该公司的所有资料,包括细读历年的年报后,发现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原本高达2令吉50仙,在亏蚀5000多万令吉后,仍高达2令吉,以2角买进该公司的股票,等于以2角买进2令吉的资产,这是一个投资良机。
我劝他加码,据我所知,他以2角多买进更多,持守至今仍未出售,取得丰厚的回酬。

原来当时我发现,次贷金融风暴,导致不锈钢原料及制成品价格暴跌,根据会计准则,该公司在结账时,必须根据市价,勾销原料和存货的亏蚀额,使账目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
此项勾销,使该公司单单在库存原料和存货方面,就亏损4400多万令吉,这项勾销,其性质跟折旧一样,其实未涉及现金的支出,所以对该公司的现金流量,没有影响。该公司财务陷困的可能性不高。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次过的亏蚀,以后不会再出现。

再细读该公司2009年的资产负债表,我发现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由于这项亏损,已由约2令吉50仙降至约2令吉。
从2009年报的“产业表”,我发现该公司在莎亚南的20英亩厂地,是在1992年买进的,账目中的价值,还是以1992年时的价值入账并未重估价值。
我们知道,地产的价值,长期来说,有涨无跌,1992年买进的地皮,到了17年后的2009年,价值肯定已涨了不止2倍。

净有形资产RM2.68

所以,当时我很肯定,第一控股工业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不止2令吉。当时的股价只有2角,只等于其有形资产价值的十分之一,从资产价值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投资良机。

现在,该公司以9700万令吉,售出这段在账目中只有3500万令吉的厂地,使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由今年9月30日时的1令吉87仙,激增至2令吉68仙。

业绩差掩盖资产价值

这项脱售,证明了该公司的股票,数年来价值一直都被低估。
我重提这段往事,是想说明四点:第一、从资产的角度看,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价值仍被严重低估。

无可否认的,这些拥有宝贵资产的上市公司,其股票不受青睐,大部分是由于业绩表现差劲使然。
第二、是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深入阅读上市公司的年报,不知道这些公司拥有宝贵的资产,所以,即使股价跌到只等于资产的一半,甚至4分之一或更低,仍不敢买进其股票,错过了廉价买进资产的良机。
第三、大部分投资者都急功近利,没有耐心作长期投资,没有给予资产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以时间,让他们利用资产,为他们赚钱。

第四、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股市大跌原本是低价买进的良机,但大部分人不但不买,反而卖出,结果错过了数年,甚至10年8年才出现一次的投资良机,委实可惜。

优先买进资产雄厚公司

我是一名反向投资策略的忠实信徒,所以,当第一控股的股价跌到2角,我的朋友问我“怎么办”时,我在做足功课后,劝他不退反进,大胆买进更多第一控股,而且我劝他买进后就长期持有,博取厚利,如今事实证明这是一项正确的投资决定。
在这里,我必须指出,资产只是评估股票价值的许多准则之一,并非惟一的准则。

我们在评价一只股票的价值时,还要加上别的准则,评估才较准确,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盈利表现。
股票的价值是一个综合体,资产只是其中一部分。

然而,如果大家深入研究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的话,往往可以从中发掘出投资机会,第一控股工业就是一个例子。
当然,如果第一控股工业没有脱售其资产,投资者亦不能从中受惠。

无论如何,拥有雄厚资产的公司,总胜过没有资产的公司。

如果其他条件相等,则应优先买进资产雄厚公司的股票。

第一控股在今的9月30日时,持有2614万令吉的现金,加上脱售资产所得的1亿3100万令吉,手头现金将高达近1亿6000万令吉,在每股2令吉68仙的净有形资产中,现金占约1令吉90仙。
剩下床垫白钢业务

在脱售资产完成后,第一控股仍有两项业务: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是梦乡床垫(DREAMLAND),这方面的业务,在大马和中国都赚钱。

第二项是部分白钢制造业,亦有利可图。

该公司财务总管BONGSHEE CHENG受THE EDGE周刊(12月17日)询问时透露该公司将大力发展上述两项业务。

明年料派息11仙

他预测2013年该公司净利可能高达1800万令吉,或每股净赚超过21仙。

他说,该公司一向保持将30%至50%净利作为股息的派息政策,则第一控股明年有每股派发11仙股息的潜能。

如果BONG先生的预测能实现的话,则以目前约1令吉的股价计算,明年的周息率(DIY)高达11%。

而以每股21仙的净利计算,预期本益比仅4.76倍。

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在脱售完成后将高达2令吉68仙。
无论从本益比、周息率或净资产价值的角度看,1令吉的股价仍属便宜。

声明

本文资料取自该公司年报、季报、文告和THE EDGE周刊,相信可靠。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投资前请谘询专业人士。笔者可能拥有或未拥有此股。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以利掌握先机。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