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9, 2016

(转贴南洋)玉楼金阙: 海外上市好吗?‧陈金阙

玉楼金阙: 海外上市好吗?‧陈金阙

 
东家(E&O)鉴于全球经济不稳,决定终止子公司东家(英国)在伦敦的上市计划。
 
去年,东家的股东特大中通过,让东家(英国)在伦敦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以巩固公司在英国的投资业务和产业发展,并提升品牌。
 
当时,公司也献议将会配售若干股票给东家股东,让股东们有机会共享盛举。
 
但是,一些小股东兴趣缺缺,因为将获得的配额比例甚少,同时又是在外国交易所上市,买卖的成本提高了股票成本价,不是很值得。
 
(根据我的调查,如果要通过本地股票行进行英国股票交易,一单交易的最低佣金成本大约在100英镑(571令吉),比起本地股票的最低佣金成本在12令吉的差异很大)所以,取消上市不失为一个好的决定。
 
这是一项典型的本地公司尝试让股东参与外国子公司上市失败的例子。
 
不过,上星期除了东家的事项,也有另一家曾经在本地股市上市的公司,除牌几年后成功前往美国股市挂牌,不过却又黯然下市,令人感慨。
 
这家公司叫做MOL全球(MOL Global),由成功集团大股东兼本地富豪丹斯里陈志远所控制。
 
MOL全球挑战重重
 
之前在大马上市的MOL公司有两家,一间是MOL.COM,另一间是2003年时从前者分拆上市的MOLACS,这是MOL全球的前身。丹斯里陈志远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以每股20仙和62仙将两者私有化。
 
陈氏把玩上市和下市的功夫向来老到,在默默经营了6年后,公司化身为MOL全球,2014年10月时成功在美国那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引起全球瞩目;这也是十年来,首家大马和东南亚互联网公司得以在该交易所上市。
 
当时它公开售股价值12.50美元,募资约1.6亿美元(约5亿令吉),比2008年除牌时的市值约6000万令吉真是不可同日而言。
 
不过好景不长,MOL全球上市后,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其财务总监辞职,业务亏损等,动摇了投资者信心,就算管理层以回购股票喊话,也阻止不了股价一再下挫,价钱徘徊于30至50美仙多时。
 
那斯达克交易所有一个规则:如果公司股票长时间不超过1美元,就必须重组,否则将被除牌。
 
MOL全球在2016年4月第二次收到书函警告之后,考虑到重组的费用高昂,决定不申请合理化规格的计划,结果在4月18日,上市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除牌下市。
 
上市形式林林总总
 
倒是近来,常常听说有一些本地公司打算在海外上市,为此举办募资讲座,演讲人畅谈公司理想,志在四海。
 
于是美国也罢,欧洲也罢,澳洲也罢,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仿佛一飞出国外就化为龙,就是大马马云的阿里巴巴,却忘记了其实还有一间争辉失败的MOL全球。
 
外国股市林林总总,没有马来西亚股市只分主板和创业板那么简单,我们希望出席讲座者多做功课,以免误堕陷阱。
 
而且,有些股票只能在柜台交易(over the counter),买卖其实很象私人有限公司的股票那么困难,却也辩称是海外上市,我们更要小心。
 
我们也希望报界的财经记者可以深入探访,为此做一专题,让大众更了解海外上市的情况。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你想起了什麽counters?

|

 

星期二, 四月 26, 2016

(转贴南洋)手套大王林伟才传奇 25年18万变30多亿

手套大王林伟才传奇 25年18万变30多亿


一个人,要在25年内赚取18万令吉,难度不会太高。

若要把手上的18万令吉,在25年内“变”出30多亿令吉,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不过,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创办人兼主席丹斯里林伟才博士,却办到了。

现年57岁的林伟才,从1991年与太太潘斯里董秀美(现任顶级手套执行董事)共同建立只有3条生产线的顶级手套,当时他们手头上只有18万令吉。

到了2001年,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业产品股)上市马交所主板,目前已经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手套制造商,出口到195个国家,拥有484条生产线及27座厂房。

在2015年,顶级手套的业绩频创新高,林伟才的身家暴涨超过两倍,共有32亿600万令吉。他在2015年南洋富豪榜的排名,也从前年的第34名,冲入20强,排在第15名。

创业面临三大困境

林伟才在创业路上已是一个经典,他的成功之路,值得后来者学习。

众所周知,创业之路是不好走的;林伟才坦言,当初创立顶级手套时,也面对资金短缺、增强客户信心,以及缺乏技术三大困境。

“资本得来不易,我与妻子(潘斯里董秀美)非常努力地工作,以获取18万令吉的初始资金,创立顶级手套。”

另外,增强客户信心及赚取口碑,也是一大难题。

“创业初期,寻找客户是非常困难的事,因此,我不得不在美国开着车到处寻找客户。

“在美国留学的1年半里,我开阔了我的思维方式,也让我见识到国际市场。

“曾在美国待过,让我有信心开着车到处找生意,了解那里的商业环境,也让我可以随意走动并轻松地找到生意。”

他解释,顶级手套从营业的第一天开始,就经营出口生意。

“亲自和客户见面,可让他们更有信心地下订单。”

他强调,为了守住订单,公司必须确保以高效率低成本生产品质优越的手套,以维持客户的信心,从而建立顶级手套的良好口碑。

“这将确保客户重复下订及吸引更多新生意。”

用诚信管理业务

做生意,让人信任是第一义。林伟才是用诚信管理业务。

林伟才接受《南洋商报》电邮专访时,谈到自己的从商经验,当初他仅凭着些许手套制造经验,就创立顶级手套,因此,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学会手套业所需的专业知识。

他坦言,经营国际生意并不容易,而对于身为业界新人的他,更是难上加难。

“我不得不非常努力,以取得他们的信任,因为我是这个行业的新人。

“要做到这一点,我必须不断地监督产品质量、及时纠正问题、不断改进,而最重要的是,用诚信管理业务。”

他也指出,业内的要求严格,而客户也对他们有非常高的期望,对于缺乏制造过程经验的顶级手套来说,确保持续达到客户的标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

“我们最终透过和大马橡胶研究院合作研发及向他们学习,来克服上述问题。”

他强调,研究与开发是其业务的基石,而他也很光荣地成立了顶级手套专门的研发中心,甚至招聘硕士及博士专才加入,因为这有助于确保公司继续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制造高品质的手套。

“虽然我们同时面临运营成本(原材料、水电、劳动力)上升与竞争持续激烈的双重挑战,但我们还是有能力通过机械自动化、成本控制的方式,来提升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从而缓解这些挑战带来的影响。”

他表示,在招聘及挽留优秀员工方面,也是一个挑战,该公司已经制定出一套计划和福利,协助公司吸引、培养和留住优秀员工。

“这些措施包括培训及发展,与健康有关的倡议(健康讲座、检查)、体育活动,及依据业绩的绩效管理和奖励制度。”

商业眼光洞悉未来 医用手套需求永续

要成为成功商人的条件是什么?答案可能有很多,但是,如果你缺少前瞻性的慧眼,最多只能“小富靠勤”。

所谓的慧眼,就是商业眼光;你是否有能力洞悉未来一、二甚至十年后的走势?

林伟才在其职业生涯初期,曾是一家冷气企业的销售经理,正因手套行业的巨大潜力及可永续的发展,让他涉足手套业。

“我从一开始时,就预见到医用手套的长期需要。”

“手套行业已经存在了100多年。若人们在过去100年都需要手套,那在未来的100年甚至更久,他们都会需要手套。”

他也预见人们将更加重视医疗保健,这将使得医用手套的需求持续且增加。

“由于在许多国家手套的使用量仍非常低,因此,其增长潜力是巨大的。”

此外,他表示,手套作为必要的一次性产品,它的需求将是持续的。他也列举几个使手套几乎成了必需品的原因。

“医用手套在医疗行业是具有关键性的。只要医疗项目仍然存在,手套的需求必将持续。”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发达地区及新兴市场对医疗标准及觉醒度的改进,例如中国的医疗改革及美国职业安全与职业健康管理处(OSHA)对医疗的更严格规范。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的平均寿命也将增加。这将导致老化的人口越来越多,则将需要更多的医疗服务。”

“加上新的健康危机出现,如非典型肺炎(SARS)、禽流感、伊波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生化危机,对手套的需求将远比供应来得多,这使得利润非常可观。”

纪律规划平衡生活

作为大型企业的领导人,林伟才透过绝对的纪律及良好的规划,让他得以从工作及生活中取得平衡。

“我经常告诉别人,工作是我的爱好、运动是我的职责、健康是我的财富。

“为了使我不会忽略生活中的任何一方,我每天都妥善安排我的时间,以面对所有对我而言非常重要的工作、运动、家人和朋友。”

为了确保自己过的是健康的生活,林伟才坚持每周锻炼5天,包括2天打高尔夫球、2天羽毛球及1天的瑜伽练习,同时,他也约束自己必须吃得健康。

“我也常腾出时间,透过午餐、晚餐及体育活动,来维系我和家人、朋友、商业伙伴、员工的关系。”

为善不落人后

经营及管理顶级手套这个不断扩展版图的庞大企业,日理万机的林伟才,几乎每一分钟都无比珍贵。

不过,林伟才却也愿意拨出非常多的时间,参与慈济“入经藏”大型演出活动。

对此,他认为,若过着有纪律的生活,我们总能为工作、运动、家庭、朋友及如慈济一般精神上的追求腾出时间。

“我参与慈济的讲座或类似的活动,因为我认为和别人分享我的经验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向别人学习也是一样重要。”

他表示,这也与顶级手套的座右铭“必须知道,必须要做,必须教授”(must know,must do,must teach)一样。

询及林伟才长期参与慈善活动及捐助义行,包括捐献医用手套给非洲国家时,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公民”和行业的领导者,他相信顶级手套有很大的责任,利用该公司的资源和专业知识为社会带来福祉。

“因此,用之社会并增加价值是我们企业的优先事项。”

“在顶级手套,我们致力于企业责任和专注于社区、环境、员工和良好的商业道德四个关键领域。”

林伟才感到很荣幸,因为透过他们承接的多个项目,使许多人的生活有所改变,也希望这可激励更多企业及个人和他们看齐。

守在巅峰最困难

《南洋商报》询问林伟才,你未来的梦,是成为大马首富?还是什么?你猜,他如何回答?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梦想,林伟才表示,他的梦想和顶级手套的展望一致,就是使顶级手套成为生产卓越品质的手套,充实及保护人类生命,并成为世界领先的手套制造商。

“我们目前也许是世界最大的手套制造商,但第一的位置不是永恒的。

“比起达到巅峰,守在巅峰位置更为困难!”

因此,他们必须更加勤勉、精明及快速地保持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生产高品质的手套。
“此外,在2020年,我们全球市场占有率从现有的25%提高至30%,也是我的目标。”

“在个人层面上,我也希望给我的同事、朋友传播有关健康的重要的讯息,并激发他们以健康的方式生活。”

林伟才教育背景:
1982年毕业于马来亚大学,荣获物理荣誉学士学位。过后他飞往美国深造,并于1985年获得美国德州沙罗斯州立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林伟才强调终身学习,而他也身体力行,去年荣获雪兰莪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

“手套大王”林伟才金句:
●我的梦?我的梦就是让顶级手套可保护人类的生命。
●在美国留学,开阔了我的思维,也让我见识到国际市场。
●工作是我的爱好、运动是我的职责、健康是我的财富。
●未来100年,人类还是需要手套。
●未来四年,我的目标是要达到全球市占率30%。
●和别人分享我的经验非常重要,向别人学习也一样重要。
独家报道:黄颖娴


读了这篇报道,真是长知识了!有理想、有报负、乐意分享知识与财富,这样的老板我喜欢,等待再买进。你要找死,马币企稳,盈利收窄,成本高涨无法全部/即刻转嫁买家/消费者,你还要投资手套股?噢。反向反向(无说八道)。

星期三, 四月 20, 2016

(转帖)黄金十年:首季见红

黄金十年:首季见红

http://www.nanyang.com/node/755682?tid=687

今年首季,我是输给了吉隆坡指数。

综合指数三个月约涨了1%,而我们的组合很不幸的滑落2.83%,暂时输了一个马鼻。

年头的投资好手所提的今年目标赚1%,我国股市做到了。

下来会持续向好吗?如果一切没有意外,我觉得很有可能,今年股市就是有可能在大家不看好的情况之下逆转胜出。

消费税(GST)推出已经一周年了,适应期已过,大家应该慢慢接受GST时代了。至于令吉去年贬值,今年正好成为反弹的好机会,为经济制造了生机。

同样的,低油价进入第三年,油气领域进入了严冬,裁员的情况为三十年来最糟。

不过,严冬已到,春天不会远了,当大家的信心由油价会冲高200美元而转变成油价可能长期在30美元,油价已经静悄悄的上到约40美元。这可是30%涨幅呀!

别忘了,股市是领先指标,一旦油价回升的情况得到肯定,你是绝对追不上反弹的油气股价。

上周市场动荡不定,我们买回了协德(HIAPTEK,2万股,每股28仙)。我们之前把它卖掉,可是误打误撞,因为它刚宣布的业绩很差劲,有点像云石集团(DOLMITE)一样。只是,云石集团的业绩是让我们感到意外,因此导致它股价从60仙大跌至30仙。

至于协德呢,则是投资者已经心里有数,这次的业绩不会好。因此,虽然它本季度亏损扩大至2280万令吉,或每股3.2仙,市场还不至于失望而大力抛售,不过股价也跌回30仙以下。我们决定以28仙的价钱,把卖掉的股票买回。

环球东方仅靠买资产维持盈利

这里顺便提一提另一只业绩不理想的股票———环球东方(GOB)。这家公司现在让我们相当担心它未来的业务表现,因为自去年开始,它似乎只能依赖脱售资产来维持盈利。

在2016年的首季(2015年6月30日),公司完成脱售土地,进账不少,因此净赚7880万令吉。
接下来两个季度,由于没有脱售资产的行动,公司连亏两季(每季亏约两千万令吉),减少了盈利。还好,公司在2月完成脱售,进账4100万令吉。

最重要的是公司另一项主要脱售———“大门DAMEN”,也在3月25日完成,让我们讼了一口气。

这项脱售开始涉及4.88亿令吉,之后公司宣布减了约200万令吉,最后以4.868亿令吉成交。
不但如此,买方也成功修改付款方式,把付款的日期稍微推迟。

怎样分配都好,脱售没有告吹,股东们应该感到高兴。

接下来的4月,应该还有一项价值4330万的土地脱售要完成。

公司在这三个月进账达到5.68亿令吉以上,约每股2.50令吉,足够把所有债务(约3.3亿令吉)还清,肯定对公司的净资产有很大的帮助。

售“大门”三缄其口

由于公司对脱售“大门”的细节三缄其口,我们不能准确的计算到脱售以后的财务状况,而公司也没有宣布会派特别股息,因此,我们只能本着这股票被低估的看法来投资,当实际情形在6月的业绩报告出来时,股价肯定已经上涨。

我们对这公司的另一个隐忧是,到底它能够脱售多少资产?

如果它没有产业发展来支撑,这类盈利无法持续,公司将一次又一次的掉入亏损的状况,这是大家都不想看到,却又无法不担忧的。

无论如何,上述两项脱售,大幅改善了公司财务情形,以目前的市价,应该没什么需要担心。

我们决定再买入环球东方5000股(每股49.5仙)和环球东方凭单2万股(每股18仙)。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草根牛马

转帖的目的是让我容易阅读。无意中发现黄金十年贴的股我都从不买进或拥有,我的focus太窄了,只专注自己有兴趣又掌握得到的股来投资。喜欢草根牛马的行文叙述,非常“人性化”,这样说其他投资大卡的文章非人性?的确如此,都像是从脑里想像出来的。只赢不输,只吹过去,说到未来就模糊其事,这样也可以,那样也可以,丢一个sylling猜公字都准确多了。

专家,自己赚了钱再说!

手套股的确是我的福星,人弃我取,在kossan 及rubberex之中,我选了后者,等到怕怕,但还是买入,可以卖了?不,我是长期投资者,哈哈。

http://www.bursamarketplace.com/index.php?ch=ch_content&pg=pg_cont_opinionleaders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