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1, 2016

冷眼孙子战市系列1:股市创富靠孙子(上篇)

原文孙子曰:凡为客之道,深入则专,主人不克,掠于饶野,三军足食,谨养而勿劳,并气积力,运兵计谋,为不可测。(孙子兵法“九地篇”)。

白话译文孙子说:一般上,出兵攻打异国,军队若深入敌境,士卒深知除非战胜敌人,就不能生还,所以深入敌境的军队,斗志都非常专一,锐不可当,“主”国的军队,都无法战胜客军。军队在占领敌国之后,就强征当地的粮食,作为军粮,使全军粮食充足,这样军队就可以得到完全的休整,军队不疲惫,然后激励士气,养精蓄锐,将领就可以部署兵力,以“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的谋略,击败敌人。

孙子兵法中,适用于股票投资的战略,俯拾即是,投资者只要善于利用,必有助于股市致胜。

以上所引这一段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我们到别人家里去,或是到陌生的地方去居留,叫做“作客”,例如“作客他乡”,就是到别的地方去暂住,故酒店被称为“客栈”是有道理的。

由于孙子兵法所讲的,是打仗的道理,故“凡为客之道”,“凡”是指一般上“道”是指作战方法。军队在陌生的外国作战的方法。

大部分股市的散户,都有本身固定的职业或事业,股票投资不是他们的本业,对他们来说,进入股市,就是进入一个陌生的领域“作客”,就好像军队开进异国去打仗一样。

孙子曾说过“去国越境而师者,绝地也(九地篇)就是离开自己的国家,越过国界,进入别的国家作战,(师指用兵打仗),其实是进入了“绝地”,绝地又叫死地,就是无路可走的地方,除非舍命杀敌,否则,就是死路一条。

故孙子说“疾战则存,不疾战则亡者,死地也”(九地篇)散户血汗钱投入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就好像军队开进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跟对地形了如指掌的当地军队作战,其实是进入“绝地”,是非常危险的事,照理应该慎重其事,在作出充分的准备之后,才作出投资才对,然而我们所看到的情形刚好相反,散户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就进入股市搏杀,视股市为快速致富之道,这种草率的行为,使他们在股市屡战屡败。

深入则专无往不利

那么,什么是散户的“为客之道”?孙子已经告诉我们了,那就是“深入则专”。

对军队来说,“深入则专”是指深入敌境,则士卒的心态自然就专注于杀敌,因为他们已没有回头路,除非击败敌人,就不可能活着回国。散户如果以“玩票”的心态投资股票,就不会认真对待股票投资,对于买股票,草率从事,这样,出错的概率奇高,投资失败,一点也不奇怪。

正确的做法,是“专”,能专注于股票投资,才能对股市和股票,有“深入”的认识,每一个行业,都有其独特的窍门,要精通其窍门,除了长期专注研究及体察之外,别无他途。股票投资是科学与艺术的综合体,所涉及的领域,从经济到投资心理,千丝万缕,错综複杂,即使专注,也未必能精通,如果抱着“玩”的心态,对股票研究一曝十寒,要了解个中窍门,简直是缘木求鱼,根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