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2, 2013

分享锦集:第一控股丑小鸭变白天鹅

分享锦集:第一控股丑小鸭变白天鹅

http://www.nanyang.com/node/499184?tid=808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2-12-23 13:05

第一控股工业(FACBInd,2984,主板工业产品股)12月12日宣布,以1亿3100万令吉,脱售两项资产,取得将近6800万令吉的盈利,每股净赚约80仙。

这项消息,使投资者对该股刮目相待,股价在短短的数天内,上涨了1倍。
该公司的股价,数年来都在50仙的水平波动。当其他股项节节挺升时,该股却欲振乏力,落后大势甚远。
金融海啸大出血

实际上,从资产产价值的角度看,该公司的股票,数年来都被严重低估。最主要的原因,是该公司的业绩,乏善可陈,提到第一控股工业,大部分投资者都会嗤之以鼻,认为这是一只劣股,因此不屑一顾,这是导致该股股价长期不振的主因。

犹记在2009年,当次贷风暴引发的金融海啸达到最高潮时,第一控股工业大出血,亏蚀5000多万令吉,以一只实收资本只有8500多万令吉的公司,这样的亏蚀是惊人的,难怪该公司股东都怀疑该公司能否生存下去,争相抛售,使该股一度跌到2角的水平。
我有一位持有该股的朋友忧心忡忡地问我:“怎么办?”

我在温习该公司的所有资料,包括细读历年的年报后,发现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原本高达2令吉50仙,在亏蚀5000多万令吉后,仍高达2令吉,以2角买进该公司的股票,等于以2角买进2令吉的资产,这是一个投资良机。
我劝他加码,据我所知,他以2角多买进更多,持守至今仍未出售,取得丰厚的回酬。

原来当时我发现,次贷金融风暴,导致不锈钢原料及制成品价格暴跌,根据会计准则,该公司在结账时,必须根据市价,勾销原料和存货的亏蚀额,使账目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
此项勾销,使该公司单单在库存原料和存货方面,就亏损4400多万令吉,这项勾销,其性质跟折旧一样,其实未涉及现金的支出,所以对该公司的现金流量,没有影响。该公司财务陷困的可能性不高。

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次过的亏蚀,以后不会再出现。

再细读该公司2009年的资产负债表,我发现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由于这项亏损,已由约2令吉50仙降至约2令吉。
从2009年报的“产业表”,我发现该公司在莎亚南的20英亩厂地,是在1992年买进的,账目中的价值,还是以1992年时的价值入账并未重估价值。
我们知道,地产的价值,长期来说,有涨无跌,1992年买进的地皮,到了17年后的2009年,价值肯定已涨了不止2倍。

净有形资产RM2.68

所以,当时我很肯定,第一控股工业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不止2令吉。当时的股价只有2角,只等于其有形资产价值的十分之一,从资产价值的角度看,这是一个投资良机。

现在,该公司以9700万令吉,售出这段在账目中只有3500万令吉的厂地,使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由今年9月30日时的1令吉87仙,激增至2令吉68仙。

业绩差掩盖资产价值

这项脱售,证明了该公司的股票,数年来价值一直都被低估。
我重提这段往事,是想说明四点:第一、从资产的角度看,目前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股价,价值仍被严重低估。

无可否认的,这些拥有宝贵资产的上市公司,其股票不受青睐,大部分是由于业绩表现差劲使然。
第二、是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深入阅读上市公司的年报,不知道这些公司拥有宝贵的资产,所以,即使股价跌到只等于资产的一半,甚至4分之一或更低,仍不敢买进其股票,错过了廉价买进资产的良机。
第三、大部分投资者都急功近利,没有耐心作长期投资,没有给予资产价值被低估的公司,以时间,让他们利用资产,为他们赚钱。

第四、大部分投资者,都没有养成反向思维的习惯,股市大跌原本是低价买进的良机,但大部分人不但不买,反而卖出,结果错过了数年,甚至10年8年才出现一次的投资良机,委实可惜。

优先买进资产雄厚公司

我是一名反向投资策略的忠实信徒,所以,当第一控股的股价跌到2角,我的朋友问我“怎么办”时,我在做足功课后,劝他不退反进,大胆买进更多第一控股,而且我劝他买进后就长期持有,博取厚利,如今事实证明这是一项正确的投资决定。
在这里,我必须指出,资产只是评估股票价值的许多准则之一,并非惟一的准则。

我们在评价一只股票的价值时,还要加上别的准则,评估才较准确,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盈利表现。
股票的价值是一个综合体,资产只是其中一部分。

然而,如果大家深入研究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的话,往往可以从中发掘出投资机会,第一控股工业就是一个例子。
当然,如果第一控股工业没有脱售其资产,投资者亦不能从中受惠。

无论如何,拥有雄厚资产的公司,总胜过没有资产的公司。

如果其他条件相等,则应优先买进资产雄厚公司的股票。

第一控股在今的9月30日时,持有2614万令吉的现金,加上脱售资产所得的1亿3100万令吉,手头现金将高达近1亿6000万令吉,在每股2令吉68仙的净有形资产中,现金占约1令吉90仙。
剩下床垫白钢业务

在脱售资产完成后,第一控股仍有两项业务: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是梦乡床垫(DREAMLAND),这方面的业务,在大马和中国都赚钱。

第二项是部分白钢制造业,亦有利可图。

该公司财务总管BONGSHEE CHENG受THE EDGE周刊(12月17日)询问时透露该公司将大力发展上述两项业务。

明年料派息11仙

他预测2013年该公司净利可能高达1800万令吉,或每股净赚超过21仙。

他说,该公司一向保持将30%至50%净利作为股息的派息政策,则第一控股明年有每股派发11仙股息的潜能。

如果BONG先生的预测能实现的话,则以目前约1令吉的股价计算,明年的周息率(DIY)高达11%。

而以每股21仙的净利计算,预期本益比仅4.76倍。

该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在脱售完成后将高达2令吉68仙。
无论从本益比、周息率或净资产价值的角度看,1令吉的股价仍属便宜。

声明

本文资料取自该公司年报、季报、文告和THE EDGE周刊,相信可靠。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投资前请谘询专业人士。笔者可能拥有或未拥有此股。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以利掌握先机。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