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05, 2013

惠誉下调大马评级展望 专家:外资和政府债券恐受打击

惠誉下调大马评级展望 专家:外资和政府债券恐受打击

二零一三年八月四日 下午五时三十三分


(槟城4日讯)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下调马来西亚评级展望引发轩然大波,除了大马股市创下7周最大跌幅,首相也表态将在即将宣布的明年度财政预算案公布应对措施。经济学者和投资专家皆认为,如果处理不当,外资和政府债券将受到打击,股市投资目前则最好先静观其变。

梁志华:投资风险提高 两年内采应对措施

经济学者梁志华接受《光华日报》访问时说,大马评级展望被调低,意味着大马政府必须在未来24个月内采取措施应对惠誉所关注的事项,否则评级未来将被下调一档。

“大马评级展望被调低,是一个指标,反应国家经济状况和政府的财政情况。一旦评级被调低,大马外资额首当其冲,因为大马的投资风险已被认为提高,外资要进来大马都会再三考虑。”

此外,他说政府债券和评级直接挂钩,政府的债务收益率也将受影响。

“如果一个国家的评级高,政府债券只需付出较低的利息;一旦评级被调低,政府债务就必须调高利息来吸引购买者。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欧元区,那些被下调评级的债务国,政府债券利息全飙升。”

“这是当然的,因为购买债券的投资者也会对评级担心,希腊就曾面对过发债成本大大提高的问题。”


官联企业展望下调 间接影响私人企业

梁志华说,第二个层次则是官联企业和私人企业面对的问题。

“官联企业皆由大马政府当担保人,因此,在大马评级展望被下调后,国家石油和马电讯等公司的展望也陆续被下调。”

他指出,私人企业也将间接受影响,因为评级反映出一个国家的经济健康状况,所以私人企业也将面对发债成本问题。“所幸大马90%政府和私人债券都在国内融资,因此不受主权评级影响。”

惠誉日前将大马主权信贷评级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维持大马投资长期评级。惠誉在声明中称,马来西亚预算改革前景恶化,需要实施财政整顿来修复脆弱的公共财政。目前,惠誉对马来西亚的长期外币债务评级为A-,如果财政进一步滑坡,大马评级将被下调一档。

34%收入靠石油税务 公共财政结构不健康

梁志华预料首相将在宣布明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时,推行具体财政措施,以改善国家的财务状况。

“大马评级被下调,主要是惠誉认为大马的公共财政结构不健康,政府的34%收入都在依靠石油、税务和国家石油的常年股息,其他领域没有进一步发展。”

他解说,石油属于非再生能源,不能长期依赖,因此惠誉希望大马政府能在其他领域进行附加价值发展,带来可持续的收入。

须提防“荷兰病”

他说,大马政府必须提防“荷兰病”。所谓“荷兰病”是指由于出口自然资源,导致货币汇率上升,因而工业出口减少、国内制造业衰退的现象。

推行消费税 削减津贴

他预料政府为了扩大收入来源,将于即将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推行消费税,同时回复逐步削减津贴措施。

“主要是实施津贴对国家经济没正面效益,也不能反映市场实况。早前这个政策因大选停滞,现在大选过了,政府可能继续削减津贴。”

此外,他说,目前大马国债高占国民生产总值的53.5%,属于偏高,而且政府对于官联公司的担保太大。他认为政府应该从这两方面下手,改善财务状况。

林顺德:股市处调整阶段 长期投资者不宜大进攻

惠誉下调评级展望日前引发大马股市震荡,吉隆坡富时全股项指数下滑20多点。大马股市前景究竟如何?

联昌投资银行投资公关林顺德接受访问时说,尽管指数目前已经逐步攀回原点,但是前景不明朗,投资者宜静观其变。

他说,除了上述因素,目前整体股市也正处于调整阶段,长期投资者不适宜大举进攻。
“长期投资者应该等待机会,待股市再进一步滑落则可出手。”

他也建议长期投资者把握手头上的金钱,有好机会才逐步投入股市,别一次性投入。

“另外,目前短线投资则没有问题,不过投资者必须紧盯操作。”

他指出,目前大马股市的交易量保持适中,因此股市走向也趋于平稳,除非交易量突然增加,才会引发股市波动。

“如果投资者目前资金充裕,可考虑逐渐买入一些好股。”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