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05, 2016

雄才大略:少缴公积金非良策‧李治宏

雄才大略:少缴公积金非良策‧李治宏

 
不管是否需缴更多税,选择少缴雇员公积金,始终不是良策。
 
政府上周在公布调整2016年财政预算案时,宣布让雇员公积金会员可在今年3月至明年12月期间,每个月少缴3%公积金,以增加手头上的可支配收入,促进市场消费及提振国家经济。
 
此措施一出即引来各方热议,究竟该不该选择少缴3%公积金,还是维持现状(缴纳11%公积金),仍是许多打工族当下的热门话题。
 
话题进一步衍生到,月入6250或以下的公积金局会员,若选择少缴3%公积金,将须缴纳更多个人所得税。
 
税务专家以月薪4000令吉者为例,算出在扣除个人所得税9000令吉,及公积金与人寿保险合共最高6000令吉税务减免后,继续缴纳11%公积金者的可征税收入为3万1720令吉,而缴纳8%公积金者的可征税收入则是3万3160令吉。
 
结果,缴纳率11%者须缴纳336令吉的个人所得税,而8%者则是408令吉,差别为72令吉。
 
须培养长期储蓄
 
虽然专家也提醒,选择少缴3%公积金的打工族,每个月手上将有多出120令吉的收入可供使用,一年下来就有1440令吉,但笔者始终认为,此举并不划算。
 
首先,公积金始终是大马打工一族的养老金,现在每个月少缴3%公积金,好让手上多出一笔钱来用,跟“先洗未来钱”
 
没有两样,老来恐怕更加钱不够用。
 
根据公积金局早前的调查,70%会员在退休3至5年内即把公积金存款耗尽,如果现在为了贪图眼前多一笔钱可用的短期利益,牺牲长期的储蓄收入,无疑是拿石头丢自己的脚。
 
当然,专家会不认同我的看法,反而会一直以个人财务情况与需求来推说。
 
其次,每个月多出一笔钱来消费,如果我们善用这笔钱,那还好,最怕是花费在没有必要的物资上。
 
第三,虽说少缴3%公积金只是一年半载的短期措施,有人会认为对公积金的长期储蓄影响不大,但别忘了,我们必须培养“长期储蓄,中途不提款”的良好储蓄习惯,这也是一种纪律。
 
这就好比你进行任何储蓄,但中途一直存钱又提款,始终不比长期只存不拿,长期连本带利取得的收入来得好。
 
从政府的角度而言,其如意算盘是通过让国人少缴3%公积金的措施,让市场一年多出80亿令吉的现金流,借此来刺激市场消费与国家经济。
 
但别忘了,并非人人都会选择少缴3%公积金,好让手上多出一笔钱来进行消费。我不懂政府预算的80亿是如何推算,但要明显刺激经济,这如意算盘恐怕打不响。
李治宏 南洋商报副新闻编辑

左右摇摆的政府,你的部长都在劝我们填form拒绝你的政策,你知道你在做什麽吗?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