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31, 2008

新年涨潮来不来?

过去7年(2001 to 2007),大马股市都在1月份扬升,在“元月效应”下取得开年好开端。


元月效应是美国流传已久的股市术语,意指股市一般上都会在每年的1月份上涨。更正确的是从十二月31 日到正月的第一个周末。

这主要是小投资者往往倾向于在年终脱售手上蒙受亏损的股票,以便在税务中注销这笔投资资本的亏损(哗,亏损可以注销,大马股市/税务也能如此, 不知有多好,但我们的盈利也要缴税了)达到节税的目的。

因此,股市往往会在12月份的最后一个星期下跌,但在税务上呈报投资亏损的沽售活动结束后,于1月份反弹,因为这些小投资者又会把钱投入股市。

传统上,元月效应会对小资本股项产生较大的影响,因为它假设规模不大的节税卖股活动,对规模较小,平时交投稀薄的中小型股项的影响,会较重量级股项的影响来得大。

可是这几年市场已对此作出调整,这种传统趋势的影响已不那么显著,要获利已非易事。

大马年初的好景被美国的激烈波动注销了。你对美国股市看跌吗?你认为美国经济会停滞吗?
大马也如此。但现在大马股市却有了一些利好因素。

大选就要到了,农历新年又这样近, 那新年涨潮来不来呢?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