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九月 06, 2010

分享集: 嘉利丹小股东应否接受收购献议?

分享集: 嘉利丹小股东应否接受收购献议?2010/09/04 10:59:22 AM●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180419&sID=9&cID=33

种植股嘉利丹(Kretam,1996,主板种植股)控股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在8月3日向该公司股东发出全面收购该公司股票的献议,收购价为现金每股RM1.43。收购献议书已于8月23日寄给所有股东,截止日期为9月14日。该公司的5610名股东,应否接受收购?

我从三个角度评估此项收购献议,所得的结论都是:不应该接受收购。

我是从收购价格、盈利展望、净有形资产价值这三个角度来评估此献议。

第一个评估角度是收购价格。大股东所献议的收购价RM1.43太低。

嘉利丹现在的实收资本为2亿4448万1984令吉,每股面值为1令吉。该公司在沙巴的山打根和斗湖区,拥有4万3975英亩土地,其中已种油棕面积为3万6073英亩,其余为空地,不适合种植的土地及油棕基本设施如道路、员工宿舍、棕油厂等所需的土地。

我们知道,我们买油棕股,就是买油棕园的土地,我们在评估油棕股时,应以种植面积为标准,理由是唯有种植面积才能生产棕油,为公司带来利润。

嘉利丹的3万6073英亩(1万4598公顷)已种植油棕园,坐落在沙巴山打根至拿笃 (Lahad Datu) 公路旁,该区最适合种植油棕,大种植公司如 IOI、莫实德、森那美都在该区拥有油棕园。故嘉利丹的油棕园,可说是上等油棕园。

拥6500万现金

过去三年,该公司在山打根区的成熟油棕园每公顷鲜果串(FFB)产量平均为24公吨,比全国的平均产量约20公吨高出20%。

以RM1.43收购计算,该公司市价总值为:

RM1.43×244,481,948(股)=RM349,609,185。

该公司截至今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季报账目显示该公司拥有6500万令吉现金,而仅欠银行1千万令吉,若还清债务,手头的净现金额高达5500万令吉,而且尚在增加中。

若全面收购成功,大股东拥有该公司100巴仙股权,这5500万令吉全部归他所有。如果我们从3亿4960万9185令吉的市值中扣除5500万令吉的现金,他实际上是以2亿9460万9185令吉购买3万6073英亩优质油棕园,平均每英亩买价仅为8167令吉, 等于该地区油棕园的三分之一。

小股东若接受收购,等于以每英亩8167令吉将油棕园卖给大股东。

廉价购优良油棕园

第二个评估角度是盈利潜能。该公司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两个季度,已取得1800万令吉的净利,以目前原棕油(CPO)每吨超过2600令吉的价格,该公司下半年的盈利应比上半年更高,理由是油棕园的盛产季节是在每年的末季,即使只保持上半年的净利,每股净利约为15仙,以1.43令吉的收购价计算,本益比在10倍以下,比目前大部分种植股15-20倍的本益比为低。

该公司的3万6000英亩油棕园分为两个部分,在山打根区的2万英亩是在高产期,去年每公顷鲜果产量为22.25公吨,但斗湖的1万5000多英亩尚未迈入高产量,去年每公顷产量仅为15.75公吨,预料在未来的一两年,当斗湖区的油棕逐步进入高产期时,该公司的棕油产量将更高,若棕油价格挺秀,该公司可望取得更高的盈利。

第三个评估角度是该公司的资产价值。

该公司在山打根和斗湖区的3万6000英亩油棕园,绝大部份是以1996年的价值入账,根据2009年年报,该公司园丘地账目中的价值为2亿3500万令吉,以3万6000英亩的种植面积计算,每英亩的价值仅为6522令吉,(RM2亿3525万4000÷36073英亩=RM6522)。

若以目前的价格重估其园丘,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必须大增。

商联帝沙的油棕园亦在山打根与拿笃区,也是属于上等油棕园,在去年重估价值,平均每英亩估值多数超过2万5000令吉(见该公司2010年年报)。

嘉利丹之园丘与商联帝沙之园丘,在素质上不相上下,若以同样的标准重估其3万6000英亩园丘的价值,嘉利丹的每股净有形价值,将从1.62令吉(2010年6月30日)增至3.50令吉以上。

以1.43令吉的收购价,大股东是以廉价购买优良油棕园。

保留上市地位

综合以上分析,无论是从每英亩收购价、盈利展望或是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的角度来评估,每股1.43令吉的收购价都是太低,小股东应拒绝大股东的收购献议。

嘉利丹在10年前由于所拥有的股票经纪行蒙受严重亏蚀,而一度陷入财务危机,该公司于2003年展开财务重组计划,变卖资产还债发出一连串的债券给债权人,专注油棕业务,经过8年的奋斗,靠着3万多英亩油棕园的盈利,不但清还所有债务,在今年6月30日时银行还有6500万令吉的现金,已是一家财务健全的公司。

提出全面收购献议的该公司大股东,是在8月3日,将其所持有的5700万股可转换不可赎回债券(ICULS)转为普通股后,股权由32%增至50.11%,按照上市条例,必须向小股东作出全面收购献议,由于大股东的股权已超过50%,故其收购献议属于“无条件”。

收购献议书也明确表示,该公司将保留其上市地位,小股东不必担心公司被除牌。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