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四月 24, 2011

分享锦集:向连战母亲学投资●冷眼

分享锦集:向连战母亲学投资●冷眼
2011/04/22 5:13:17 PM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4月19日,《南洋商报》刊登一则来自台北的新闻: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因心脏衰竭,在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逝世,享寿103岁。

连战曾任台湾副总统,他的父亲连震东,字雅堂,为台湾名学者,著有《台湾通史》,连氏家族家产以百亿元(台币)计,是台湾有名的豪门,连氏家族之所以如此富有,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居功厥伟。

善于投资累积

连家的财富,并非靠连战当副总统取得,而是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善于投资,累积而成。

连战的父亲连震东是彰化银行前董事长张聘三的朋友,张聘三劝连震东投资银行股,连震东是个学者,醉心于台湾史的研究,把理财的责任,交给夫人赵兰坤去处理。

随银行股增值

赵兰坤具有投资的头脑,她在张聘三的推荐下,把多年的积蓄,大部分投资在彰化银行、台北企银、华南银行等银行的股票上,买进后就不再卖出,经过了50多年的持续成长之后,这些银行股票,增值数百倍,使连氏家族成为台湾最富有的家族之一。

台湾的富豪,几乎都是靠经营事业成功而挤身富豪榜,但连战家族并没有创办过被人称道的事业,主要是靠投资于股票,成功地累积了今天的庞大财富。

无论是在那一个国家,股票都是最多人参与的投资管道,但是,靠投票投资成功地累积财富的人并不多。

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大部分人都不把股票视为长期投资的工具,无论是那一个股市,短线投资者永远多过长线投资者,事实证明,股市的真正受益者,几乎都是长期投资者。

既然如此,何以多数人舍长线而取短线?

多数人舍长线而取短线原因

1.多数人都是急功近利者,他们都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最高的投资回报。

2.大部份人都怀有侥幸的心理,明知买字票中奖的机会只有万分之一,仍希望幸运之神能眷顾他,这个念头,使他屡战屡败,仍不轻言放弃。

3.在股市中,大部分人都对他所投资的公司,或是对股市没有信心,跟其他的投资对象相比,股票大概是信任性最低的投资工具。这导致许多人见利套利,不敢在股市逗留太久。

4.股票是最方便买卖的投资工具之一,交易过程简单易行,再加上佣金低,使股票成为最理想的短线投资工具。

5.凡是含有“赌”的成份的活动,都容易上瘾,“赌”瘾一旦养成,就跟烟瘾一样,要有坚决的意志力才能戒除,而大部份人的意志力都是脆弱的。

赌股票一旦成瘾,就如深陷泥淖,难以自拔。长赌必输,这些人都是股市的最大输家,长期向股市送钱,长期执迷不悟。

6.股市本身的操作,就是倾向于投机,股市的每一个环节,从交易所、经纪行到经纪,都致力于创造一个交投炽热的市场,惟有交投活跃,他们才能生存及获利。

所以大部分经纪,都欢迎股市中人,进行短线交易,以提高营业量,置身于投机气氛浓郁的股市,投资者很难独善其身,进行长期投资。

7.股市变化莫测,也是导致投资者舍长线取短线的原因之一。

股市中人大多数曾有过惨痛的经历:他们所买的股票,股价猛涨,原本可以大赚,不料股市突然大跌,使他们转盈为亏,有了这样的经验,使他们在下一轮的投资中,见利套利,不敢久留。

当股市中人绝大部份都有此种想法时,短线投资形成了股市的“主流”,股友要置身于“主流”之外,难乎其难。

8.在一个投机气氛的股市中,长线投资者是很寂寞的,能够忍受寂寞的人不多,多数人都是不甘寂寞的,故长线者转为短线者易,短线者转为长线者难——难之又难。

在连战母亲的主持下,连氏家族无论是在股票或房地产,都坚持长期投资的策略,他们的原则是“不进出股市,不处分不动产”。每年以20%以上的复利回酬率增长,在五、六十年中,创造了数以百亿元财富的奇迹。

他们的致富秘诀,就是“无为而治”,而掌握这个秘诀的核心人物就是连战的母亲赵兰坤老太太。

赵老太太在投机气氛的台湾股市中,不受股价上涨的影响,紧握金融股不放,使连氏家族长期成为台湾最富有家族之一,她实在是女中豪杰。(本文取材自黄培源著《理财圣经》)


3 条评论:

paperplaneinc 说...

Hi,想和你交换连接。
http://mymalaysiainvesment.blogspot.com/

yy 说...

冷眼在书也有提过:)

CH Tan 说...

yy:
我知道,温故知新。

圣人:
还在弄,弄不到。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