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五月 12, 2011

50仙商机外篇●陈金阙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45269&sID=9&cID=33
玉楼金阙:50仙商机外篇●陈金阙
2011/05/10 5:40:55 PM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小小一则电邮,竟然引起人民的热烈讨论,未推出先轰动,可以说是在宣传效果得到了满分。

之所以会想到再写一个外篇,主要是我在倡议公司特力方案(Tricubes)的股东变动里面,看到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变化,所以忍不住再次抒发一下意(异)见。

上星期的马邮局股东大会,有股东询及“一个马来西亚电邮”对该公司的冲击,其董事坦言视之为未来的商业威胁(threats),可见特力方案的倡议的确是独树一帜,让业者不得不提高警惕。

不过,其主要股东之一,也就是热门话题股东——联昌科技风险资本公司(Commerce Technology Venture S/B)在短短几天之内把1500万的股票(约12%股权)脱售。

由于股权减少至低于5%,股权变动毋需呈报马交易所,剩下的600万股(约4%)是否在接下来的日子悉数售完无从参考,不过相信它并没意思继续保留这不显着的股份。

大股东言行不一

无巧不成书,总执行长凯仑再纳也在同时脱售了44万股,虽然不是很显著的股权,其售价35.5仙颇让一些行动不够快的股东羡慕,因为刻下股价只有20仙左右。

这引发了小股东们的疑窦,公司的大股东为何言行不一,一方面向媒体大篇幅解说“一个马来西亚电邮”如何重要,一方面又把股权脱售。

有请君入瓮之感

虽然凯仑再纳的脱售数额不大,联昌科技风险资本公司的悉数沽清也可解释为个别决定,不牵涉到董事局;但时间这么巧合,就在ETP宣布之后,特力方案股价大起之时离场,未免让人觉得有心设计、请君入瓮的感觉。

因为如果风险投资公司要辙退,应该是在公司陷入GN3时忍痛斩仓,不再让亏损继续扩大;而不是耐心等待一个绝处逢生的机会离场。

话又说来,如果有个起死回生的机会,风险投资公司应该喜极而泣,怎会急急忙忙的卷席而逃?

这个风险投资公司也太不象风险投资了。

小股东疑窦重重

无论如何,联昌科技风险资本公司和特力方案划清阵线,固然让人民对朋党主义少了猜疑,却不能释疑,盖其退出的时机不迟不早,太巧合了。

而这也让留下来(或者新进场)的小股东十分担心,既无法取得公司的第一手消息,也怕大股东再次卖股,顺手把他们给卖了。

同时,我们也很有兴趣知道,谁是这16%的新买家/新股东,这么勇气可嘉。

虽然我们知道证券委员会监管能力有限,但还是希望它发挥奋而不懈的精神,继续监管可能发生的内线交易案件,为羔羊一般的小股东申张正义,还大众一个清楚交待。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