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19, 2012

分享锦集:大马吊机王 辉高●冷眼

http://www.nanyang.com/node/453545?tid=462
分享锦集:大马吊机王 辉高●冷眼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2-06-16 10:07




以上四种工场,彼此之间没有一点关系,但是,假如你远望这四个场景的话,你一定会发现它们有一个共同点:吊机(Crane)林立,正在繁忙地工作。
没有了吊机,大厦根本无法施工,码头无法起卸货物,船坞无法操作,油井无法钻探石油煤气。
吊机是这些工作的核心器械,没有了吊机,工场都得停顿操作。

实际上,凡是与“举重”有关的作业,都少不了吊机,这说明了吊机的重要性,吊机制造厂,永远有生意。大马“吊机王”辉高(Favco,代号7229,工业股,全名为Favelle Favco Berhad),十年来每年都取得数亿令吉的营业量,可以为证。

很少人知道Favelle Favco是两名澳洲人的名字,全名为Edward Arthur Favelle及Harry Cole(就好像F&N是两名创办人的名字一样),他们在1923年创办辉高,起初只是车身烧焊厂,由1962年开始制造吊机,发展为一家跨国公司,设计及制造各种各类的吊机,尤其擅长制造快速高架吊机,在世界十座最高建筑物中,有九座在建筑时采用该公司的吊机,包括吉隆坡的国油双峰塔和台北的101大楼在内。
睦兴旺是在1995年收购该公司,锐意经营发展为吊机制造业泰斗,专门制造岸外吊机、高楼建筑用吊机、码头吊机和海用绞盘(Marine Winches),拥有两个品牌Favelle Favco和Kroll。Kroll也是人名,全名为Kroll Fridtjof Berg,拥有旋转吊机的水压旋转系统的发明专利权。
大马丹麦美国澳洲设制造厂

辉高在大马、丹麦、美国和澳洲设有庞大的制造厂,并在新加坡、中东、中国设有分公司,是名副其实的跨国公司。
吊机又重又长,乃庞然大物,运送不易,运费高昂,这是促使该公司在接近吊机市场的国家设厂制造的主要原因。
2006年上市的辉高,是连续10年,每年都取得可观盈利的少数上市公司之一,尤其是过去5年,业绩表现不俗,每股净利由2007年的11.22仙,升至2011年的26.69仙。
本财务年,到今年3月31日的第一季,每股已取得5.74仙的净利。

在今年5月22日时,手头订单高达7015万令吉,足够该公司忙碌两年。
该公司的主要顾客为岸外石油和煤气勘探及生产公司、造船厂和建筑业。
辉高是另一家上市公司睦兴旺工程(Muhibah)的子公司,睦兴旺拥有辉高55.573%股权,控制睦兴旺的Mac Ngan Boon(也是董事经理)直接拥有辉高4.573%。
他兼任辉高的董事经理;副董事经理兼执行长为他的公子Mac Chung Hui,父子俩人均为工程师。36岁的Chung Hui已掌管辉高的吊机业务11年,经验丰富,驾轻就熟
具备优质股五条件

辉高具备第二线优质股五条件:
⑴合理的盈利:去年每股净利26.69仙。


⑵合理的股息:今年派息6仙(除权日:7月13日,派发日:8月10日),以目前1.40令吉的股价,净周息率为4.3%。股息不算高,胜在稳定。


⑶现金流量强劲,财务基础稳固:在今年3月31日时,手头握有现金1亿4300万令吉,扣除6772万令吉的债务后,净现金额为7528万令吉,每股拥有43仙的现金。


⑷本益比偏低:以去年每股净利26.69仙及目前1.40令吉的股价,本益比仅为5.25倍。


⑸合理的成长:目前握有逾7亿令吉的订单,预料未来两年是丰收年。






【总结】

这是一家具有良好业绩纪录,管理良好的上市公司,前景看好,适合长期投资,建议投资者买进后贴身跟踪业务进展,尤其是该公司通过股票交易所发布的有关接获订单的文告。年报及每季季报,必须细读。
【声明】本文资料取自该公司招股说明书,历年年报、季报及文告,相信可靠。本文仅供参考,并非推荐购买。笔者可能拥有或未拥有此股。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以利掌握先机。
●冷眼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