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七月 06, 2013

玉楼金阙:第三、第四、第五个SPAC●陈金阙

玉楼金阙:第三、第四、第五个SPAC●陈金阙


我的专栏里常常有机会谈到特殊用途收购公司(SPAC),这是一类没有基金经理或分析员要介绍,但又活力十足,热力四射,让人跃跃欲试的组别。
 
许多人不了解SPAC怎样运作,看其股价的波动程度,一口咬定它属于投机,不值一看。
 
不过,投资和投机,只是一线间,分界有时十分模糊。
 
不喜欢SPAC的投资者,口口声声说这是一种大型又合法的骗局,主使者擅于利用上市条规,公然向投资者要一张支票,让他为所欲为。
 
这类公司,没有背景,没有业务,根本不能用基本分析来评估,上当的机会很高,还是避之为妙。
 
事实,是否如此?基本面很好,就很值得投资?
 
上周五我刚好有空,出席了一家公司。
 
先说说这家公司的基本面。
 
从最近财务报告来看,这家公司净资产1.06令吉,手握10亿净现金,或每股80仙净现金,2012年每股盈利19仙,股息1.8仙。
 
今年第一季录得每股4.5仙,宣布派息1.6仙。它还有股息政策,为净盈利的20%。请问基本面投资者,它该值得多少钱?
 
如以去年周息率5%来计算,它该值得35仙,但手持80仙现金,股价该不该低于净现金呢?再以去年本益比5倍来计算,它值得95仙;以净资产来看,也不会太贵吧?
 
还有什么基本分析要看的?
 
猜猜看这只股票现在多少钱?
 
猜猜看持有它的基本面投资者有多高兴?
 
它是中国文具(CSL),目前每股28仙。
 
脱离纯基本面分析
 
“哦……是中国公司,难怪啦。”“什么“难怪”,不是说好用基本面分析来选股吗?”“中国股喔,哪里有信心?”
 
类似的谈论,很快的就脱离了纯基本面分析,转进另一些考量如管理层、市场普遍上的观念,等等。
 
所以,这只是要告诉你,话不要说得太满。
 
不懂SPAC,就把它归纳为投机股,如同看到一个人外貌凶恶,就认定他一定是匪徒一样。
 
如果SPAC是个骗局,首先要怪的,应该是把关的证监委员会(SC),监督不严。
 
不然,就老老实实,承认不懂SPAC,避开它,没什么不好意思的。
 
笔者几年前也自认看不懂雅艺控股(MAEMODE)的账目,不敢投资,不过直到它列入PN17之后,还是有投资者认为它值得投资的,观点不一样而已。
 
而且,继大红花石油(HIBISCS)、CLIQ能源之后,证监委员会收紧SPAC的上市条件。
 
之前的管理层可以用1仙来行使其凭单,和后来的凭单持有人要用50仙来转换相比,有很大优势。
 
听说第三家SPAC———SONA石油的管理层,手上的免费凭单和之后上市的凭单,行使价是一样的,就是证监委员会提高上市条件的一个佐证。
 
而第4、第5家SPAC,分别是TERRAGALI和AUSTRALAYSIA,至今未获得证监委员会的批准,可见监管单位更用心来筛选,务必把小股东的利益照顾周到,才放行让它们上市。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