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六月 23, 2014

黄金十年:风险回酬自己要负责

黄金十年:风险回酬自己要负责

http://www.nanyang.com/node/630214?tid=687

美国股市盘高不下,3大指标道琼斯、标准普尔和那斯达克在上周收市时皆呈现后市看好之势,看来道琼斯指数破顶(17,000点)只是迟早的事。

目前人们已经转去讨论破顶之后,是否可以继续冲刺。

和以前一样,悲观的人多过乐观者,因为历史上没有1万7000点以后的记录,所以无从考察。
因为无从考察,所以感到不安,是正常不过的事。

马来西亚也是一样,破顶在即,不过我们的100点,有如蜗牛爬步,可没有华尔街一天100点的气势。因此,2000点似乎言之过早,但1900点已经在望。

以大马股市一贯的作风,外围威胁一旦纾缓,近期怎样也要破一破1900点,然后稍作调整,到了年尾再站稳。

这不是算命,只是我们的小小预测,人微言轻,自然不能和分析员或基金经理的预测相提并论,但是希望读这专栏的投资者能够知道我们的看法而已。

分析模棱两可

和一位朋友聊天,谈到“枪打出头鸟”,意即我们做事不要太过高调,不然很有可能得罪当权之人(或者当局)。

当舆论太多,当权者要展现威严,教训言论过激者时,往往最先发言者就会遭殃。

同样的,在投资预测,许多分析员宁愿人云亦云,也不敢大胆预测。

在说到未来走势时,先看看同行的预测。万一10个当中8个看好,那么成为第9个,肯定错不到哪里去。

别怪这些人毫无主见,这些人不是创造历史的人,所以为了保住饭碗,言谈之中少不免小心,诸多犹豫。

所以我们常看到,资深分析员之言,模棱两可,冲上也对,崩退也没错。但也不能怪他们,毕竟他们只是把不同的可能性及后果说出来,如何行动在于你自己。

避听谣言减少错误

基于人类的心态通常是推卸责任者多,所以万一言论过于肯定,结果出来偏向另一方,很容易就成为那只“出头鸟”,被人打死。

我和健诚不是分析员,也不是基金经理,我们只是经营一盘生意的人。这盘生意,叫做股票投资。

那么做生意和做分析员的分别,在于前者盈亏自负;后者则是为人作嫁。

别误会我了,所谓为人作嫁,不一定为的是小投资者,这个市场里还有大股东、公司和市场大鳄,要看要嫁的是谁。

而我们,就很简单。我们可以参考10个分析员的话,但最后行动者是我们,而这关系到我们的钱财。

因此,如果我们做错决定,就会蒙受损失。

我们觉得,最后行动在于自己,因此做错决定,我们必须负起责任,无需去怪罪别人。

所以,我们尽量避免听信谣言,尽量以自己的分析能力来过滤资讯,以减少判断错误的机率。

既然有缘在此写稿,结识一些喜欢我们的读者,我们对自己的言论当然要小心。

不过,我们关心自己的投资钱财,和读者一样,万一预测失误,就会亏钱。

只是,这个顾虑不会让我们讲话模棱两可。尤其是健诚,他是一个极有主见的人,绝不喜欢人云亦云。

投资组合回酬9.7%

说出我们对未来的感受,不只是看法这么简单而已,也是代表了未来半年我们的资金走向,与读者同在,绝不会讲一套做一套。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合成统一(HAPSENG)。

我们喜爱许多股票,但是只有这个合成统一陪我们度过最长的时光。所以对它有特别的感情,并不为过。

前两周我们卖了它,过后又转换它的凭单,还好它没让我们失望。上周它宣布脱售一系列土地,又再进账过亿令吉,印证了我们去年的猜测:不知道它到底有多少资产,好像卖不完似的。

和重估资产不一样的是,这是真正的买卖。

重估资产只是促进公司资产价值,在账目上比较好看(或者分析员所言,更能反映公司价值),并没实际意义,但许多公司甚至是股东乐此不疲。

但土地买卖就不一样,那是真正的金钱入袋呢。

所以,一些老牌公司,一旦重估资产并将之卖出,就算该资产不幸蒙亏(通常很少发生这种事情),但公司因而得到庞大的现金流,却是不争的事实。

上周我们相中一些投资,可惜股价在周五已经飙升,以组合目前的情况,没必要硬硬增加股项,我们就按兵不动,等华尔街站上17000点再说。

截稿之时,投资组合回酬约9.7%。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草根牛马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