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07, 2015

玉楼金阙:十月该放晴?‧陈金阙

玉楼金阙:十月该放晴?‧陈金阙

 
2015年正式进入最后一季。今年首9个月,大家度过了许多具挑战性的考验,其中政治的考验包括红黄相映、新旧首相争锋等。
 
经济上的莫过于令吉大贬,股市走低,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令人心中不安,还有消费税实施导致市场上水静河飞,商家苦苦支撑等待转机。
 
印尼的烟霾也影响了我国人民的作息,多次停课令上班还要照顾子女的一族感到很难调整,而户外零售业/小贩面对顾客减少和本身健康的问题,旅游业则受到游客畏而远之的冲击。
 
如果检讨起来,这九个月应该是苦多于甘。许多人想要知道,首相纳吉回国以后,会捎来什么好消息?
 
在政治方面,首相面对反对党不断揭发政治丑闻的问题,而党内也具有一股反对他的势力,和前首相相互配合,让他倍感压力。
 
有鉴于此,他虽仍然掌握大权,一些支持他的党员发表了愚蠢的论见,他也只好视如不见,听如不闻,以免斥骂之下,对方羞愤而倒戈相向。
 
而民生问题,相信首相也无法在短时间解决。无疑的,消费税确然解决了国库空虚的问题,箭已射出去了,怎么可能半途告停,奢求暂停或中断消费税的人民别太天真了。(对,大家太天真了!)
 
2013年的选举,我们应该知道,选出来的国阵政府,没理由让消费税再拖一届,把煮熟的鸭子给飞掉了。
 
尽快降低所得税(我们的管员没这麽大方,说不定临时反悔!)
 
事到如今,不如要求政府尽快落实减低所得税的承诺,希望财政部长不是一年减1%,而是两年减5%的挥快刀。
 
同时,也该考虑提高有子女在修读大学的扣税额,因为令吉贬值,不说国外深造10万美元,由31万令吉增加约50%变44万令吉,就是国内学院也免不了酝酿起价。
 
区区的一年1000令吉扣税,怎应付得了子女的学费腾涨?
 
官员习惯看天办事
 
说到烟霾,这是和邻国的交涉。我想,与其在国内摆官威,外交部不如让我国人民看看他有什么方法解决这个课题?
 
需不需要传召一下印尼大使,表达一下国民的心声?
 
不过,我国官员有时习惯看天办事,听说烟霾情况在下星期东北季候风报到之后,很快就会烟消云散,最多也只能再肆虐5天。
 
我们就看这个预言是否属实吧。只是,一害离去,另一害开始要来,让人民坐立不安。
 
大水灾恐再降临
 
东北季候风一吹起,我们想到年年治灾,却没把握不发生的水灾。
 
如果今年水灾重新降临,邻国印尼可要偷笑我国:别说人家的烟霾不在你的掌控范围之内,在你国内几乎年年发生的水灾,又何以见得你有办法克服?
 
所以,小百姓无不希望10月是放晴的月份,政治放晴、经济放晴、生意放晴,天气放晴。
 
但是,和官老爷讲话,必须把话说清楚,不然可能言者谆谆,听者藐藐对话如下:“放晴?是呀,烟霾没了,的确是放晴了呀;水灾?哦,雨才开始下,先观察观察吧。”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希望还是希望。

|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