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四月 29, 2009

Switch 網站教你省電‧計電器揪耗電真兇!

这新闻重要,省电省钱谁不好,来自光明日报,照贴了。www.switch.org.my

Switch 網站教你省電‧計電器揪耗電真兇
2009-04-28 21:52

(吉隆坡)每月收到的電費單是否讓你跳加速,心裡嘀咕怎麼電費都只升不降?一項網上計算電能系統將協助你揪出導致你家中電費高漲的元兇。

你知道家中甚麼電器是使到電費高漲的兇手嗎?是必不可少的冷氣機?從未關過的冰箱?還是電視機呢?

從5月1日起,全國電能醒覺運動將會推介一個名為www.switch.org.my的網站,它能協助消費人計算電器的耗電量。

名為“Switch!”的活動是消費人水源及電源協會在馬來西亞消費人聯合總會的協辦下所發起,目的是向城市消費人、企業界及政府部門提廣節省能源的習慣。

這也是推行國家節省能源計劃的第一步驟,目標是達致10%的國人能養成節省能源的習慣。

學習管理電器用途

馬來西亞消費人聯合總會環境小組主任比拉透露,網上計算機能方便消費人更容易計算出一個家庭電器每月的耗電量。

“你所需要的只是閱讀產品的標籤,查看它所用的電力,再將耗電量輸入進去網上計算機,就會顯示出電費的價格。”如果將其他的電器耗電量一起計算,就能比較不同電器的耗電量,及分辨究竟是哪一個電器讓你口袋燒破洞了。

他說,這個計算機非常容易操作,可以讓消費者知道電費都去了哪一個電器。

同時,消費者也能藉此學會管理電器的用途。

“當你知道哪一個電器最耗電時,你可以減少其使用量,譬如說洗衣機如果是高電費的兇手,就只在它裝滿時才操作。”

保護家電是投資

這網站也讓消費者立下節省能源的誓言,每日播放教導節約的短片譬如如何清洗冰箱,因為冰箱外殼印有銅圈污跡將需要更多電源來保持冷度。

“保護居家電器是一項投資,你會在長期的電費單中得到回報。”

他舉例,一個冷氣機的價格可能是200令吉,但如果它比一般冷氣機更有效力20%,在5年內就能為你省下400令吉。

今次的活動標語是“在你沒有用到時關電!”及“將你的電器轉換去節省能約的”,就是要人們節省能約,及接受資源短缺的事實。

他說,全世界的石油及煤氣將分別在2015年及2020年耗盡,目前們有30%的電源是通過外國進口的煤炭來發電。

“當我們100%依賴外國燃料時,你認為政府是否還會給予津貼嗎?我們預見了未來資源的缺乏,因此希望每個人都能從生活中改變用電習慣。”

光明日報‧2009.04.28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