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19, 2010

冯时能 :世界经济没衰退

这是冷眼老前辈的好文章,后生小子不敢妄加评论。大家用心读读。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159946&sID=9&cID=33

分享集: 世界经济没衰退

2010/06/19 10:15:41 AM●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欧洲债务危机,沸沸腾腾地闹了几个月之后,现在开始沉静下来,一方面可能是被席卷全球的世界杯足球赛浪潮所淹没,一方面也可能是在尘埃落定之后,人们开始看到整个危机的真相,知道债务危机,更准确的说是欧洲“笨猪国”的危机,始终会有办法解决,人们的心里也就没有那么恐慌。

没法看清真相

不恐慌,乃能理智,有理智,才能思考,能思考,就有办法找出事情的解决途径。

在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后,耸人听闻的新闻报道,如排山倒海般,淹没了所有大众传播媒介,人们的视线被模糊了,再也看不清整个事件的真相,更不要说看到根源和出路了。

读者诸君也许常在古代战争电影中看到这样的画面:中国古代的大道其实都是泥路,在天乾地燥时驾马车驰骋而过,马上尘土飞扬,根本看不清前路,惟有当尘埃慢慢落定后,前路才告清晰。

我举欧洲债务由沸腾到沉静的过程为例,是要跟大家研究,在这样的经济大事发生时,身为读者的散户,如何面对排山倒海般的信息,如何应付悲观情绪的轰炸,以避免成为讯息爆炸的牺牲品。

从美国次贷所引发的金融海啸,迪拜所触发的债务危机,到目前仍未结束的欧洲“笨猪国”债务事件,媒体的报道型态,读者的反应,都是大同小异的。

悲观情绪围绕

首先是事态的严重性被夸大,其次是事件的发展被戏剧化,再其次是悲观情绪弥漫,人们的反应开始情绪化,情商(EQ)和智商(IQ),在人们的脑海中是互相排挤的,当“情商”高涨时,“智商”退避三舍。

同样的,当“智商”抬头时,“情商”开始让位。当人们被“情商”所控制时,很难摆脱悲观情绪的困扰,结果往往是在最坏的时刻,作出错误的决定。

尤其是散户的决定,很容易被围绕着他的悲观情绪所左右,在该买进股票的时候,反而把股票卖掉,这种情形,不断在重演,难怪散户总是亏蚀多过赚钱,除非散户能跳出这个信息泛滥的迷宫,否则,永难期望在股市投资成功。

我在报界整整工作了30年,由记者到总编辑,对每一个层次的新闻处理方式,了如指掌。所以,在讯息爆炸的情况中,我总能保持理智,对事情的演变作出较为冷静的判断。

这样的态度,使我不至於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不随波逐流,才能较为客观,能客观乃能分析,能分析才有希望作出正确的判断,有了正确的判断,才有勇气“反向”-“反向”的勇气来自信心,信心来自判断,故在美国次贷金融风暴最坏时刻,才敢於买进。

在迪拜倒债危机最严重的时刻,我曾写过一篇“能见底就不危险”的文章在本专栏发表,我当时的结论是:迪拜事件不会引发另一轮金融海啸,今天,再也没有人提迪拜倒债了,人们根本已淡忘此事,这个结果证明我当时的观察正确。

讯息浪潮席卷欧洲

债务危机爆发后,讯息浪潮席卷全球,全球的注意力就聚焦於“危机!危机!危机”,刚好在这个时候,又出现了一个朝鲜潜艇袭击,可能触发另一个韩战的消息,原本已是风声鹤唳的世界局势,危机似乎有一触即发之势,股票分析家发出了耸人听闻的结论,认定另一场经济危机正在形成中。

许多没有经验的散户受到影响,卖掉他们的股票。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又要后悔了。

美国经济不断报捷

我怎么看

我从排山倒海的讯息中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美国和欧洲并没有经济衰退。

一方面是欧洲债务,似乎已将欧洲经济,尤其是“笨猪国”经济推到了一个悬崖边,随时有掉下悬崖的危险。

但是,另一方面,却几乎没有看到欧美经济衰退的报道,更不要说萧条了。实际上,美国经济不断传出捷报,德国经济也不坏。

能跨越经济低栏

那么,让我们冷静地想一想:主导这个经济未来的是什么?到底是债务还是经济成长?如果经济继续成长,危机从何而来?衰退和萧条又从何而来?没有衰退,没有萧条,股市会永无止境的滑落吗?

这种情形,就好像一家债高公司,只要生意蓬勃,现金流入充沛,足以应付债务,公司怎么会倒呢?

同样的,只要经济继续成长,只要欧洲经济大国和美国,只要经济明显如金砖四国,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继续,那么,有什么经济低栏不能跨越?

所以,基本的问题,是经济必须继续成长,有了这个条件,经济不会掉进衰退和萧条的深坑,股市也不会发展为熊市。目前的股市如过山车,只不过是股市长期上升中的一个小挫折而已,不足为虑。

负面新闻最多

侧身报坛30年,我很了解报章选择新闻的心态:报纸对突发性和灾难性事件最感兴趣,这是我们(我是其中一份子)选择每天头条新闻的标准之一,因为这是读者最感兴趣的新闻。

所以,坏消息的数量通常远远超过好消息。负面新闻也多过正面新闻。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没有消息就是坏消息”。

对任何人来说:平安无事才是最好的消息,但是天下太平,对新闻业来说,是最头痛的时刻,因为选稿不易,报道死气沉沉也。

所以,不要被媒体的负面报道所误导,因为最坏的消息,就是最好的新闻,如果你跟着媒体的情绪投资的话,你的投资多数会以悲剧收场。

要在股市投资成功,一定要学习跟媒体的情绪抬扛-当最坏的消息出现时,可能就是好消息出现的开始。

这就是“反向”投资的真谛。学习透过漫天尘埃看前路,在混乱中找一线曙光,在阴霾满天时找一抹光线,惟有这样,才可能在股市致胜。

如果在尘埃已落定,阴霾已消散时才买进,你是一个跟在别人后面的投资者,很难在股市成功。

1 条评论:

ss2020 说...

我很赞同冷眼前辈的理论,所以在这”危机处处,悲观情绪弥漫“的时候,我都有买进。。。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