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04, 2014

玉楼金阙:一位投机者的告白‧陈金阙

玉楼金阙:一位投机者的告白‧陈金阙


2014年3月1日,星期六。我接见了一位投机者。
由于工作上的需求,我会为形形色色的人做财务规划。
需要财务规划的人,不代表他很有钱或很穷,只代表他希望通过一个正式的计划,让将来的生活更有规律,或更能面对未知的风险。
但怀疑主义者往往提出更多的问题,来置疑规划之后是否真的可以一帆风顺,因为风险就是这么不能预测,而且任何事情都少不了一个无法避免的可能———意外的发生。
但是否因为未来的不可预知,以及意外的不能预测,我们就放弃规划呢?这是悲观主义者的想法。
回到我和这位黄氏的对话。
其实他人比我聪明,也比我富有,投资选股更比我高明。
之前他也提过上述的问题,我尝试用另一个角度来回答他。如果要为人师,必须比人更聪明,那么世上将没有老师矣。
各位皆在学校读过书,如今出来社会工作,医生律师或工程师比比皆是,不都比为人师表更出色?那么,老师因何存在?
解惑者,师也。不是每件事都要以金钱来做比较的。明者自明,清者自清。

洗心革面从心改变

黄氏在投资方面,是真有一手,不过,他也犯上一般人的通病,喜欢上投机。
投机者不会觉得投机有什么问题,他也会有千百个理由来为自己解释。不过,就好象神父听犯错者告白一样,他也喜欢找个可以信赖的财务规划来告白,或辩论一番。
我常常觉得,一个人要洗心革面,心的改变甚为重要。例如,要抽烟者戒烟,如他不愿意,是很难的。许多抽烟者不会在孩子面前抽,这就证明了他可以选择性的戒烟。
我小弟自中学起就染上抽烟恶习,劝也不听,25年后他忽然大彻大悟,自己戒了,不用家人罗嗦,这就是发自内心要改变的重要。
而在这天,黄氏告诉我他要戒掉投机这恶习,我姑且听之,不过,也很有兴趣知道为何他选上这个黄道吉日,同时在思想上有什么改变。

长期投资回酬更高

原来,不是黄道吉日让他改变,而是股神巴菲特最新的给股东信让他觉悟。
股神在最新的这封信中,再次提到了以价钱做买卖决定的投机心态,怎样都比不上长期投资的回酬(奇怪吧,一个投机份子怎会视价值投资为纶音?)。
黄氏的价值投资根底其实深厚,只是他不小心迷上了价差投资法(即低买高卖,高买更高卖,或卖高再买回低),却驾驭不了瞬息百变的局势,而高买低卖,屡战屡败。
这回股神的话,似乎打中他死穴,决定不再投机,但需要友人支持,所以找上了我。如果能够帮助他从新出发,我倒是愿意在旁敦促,协助他真心改过。
到底股神的新教诲里,如何能发人深思呢?下期有机会将详加叙述。而其劝告如能对黄氏如同醍醐灌顶,我也替他高兴,毕竟登彼岸,并不太难,肯回头,必能大有作为。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这篇有意思,下回我的时间quota够的话,也写写我的投机投资经历,怕是没甚麽人有兴趣看,但趁记忆还在,总是要写的,不然,这些年的投资生涯就要虚度了,哈哈。




1 条评论:

Giap Seng 说...

医生,
我要看!

utmseng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