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五月 20, 2014

取消股票面值无碍股价 冷眼: 现在实施嫌太迟

取消股票面值无碍股价 冷眼: 现在实施嫌太迟

 
(吉隆坡19日讯)“取消股票的面值,不会影响股票价值。因此,取消面值‘令股票变相贬值’的问题根本不存在。”
 
被称为“基本面大师”的冷眼,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指出,股票无面值制度,在先进国家早已实施,我国现在才实施,其实已嫌太迟。
 
他说,我国自有股市以来,所有上市公司的股票都有面值,大家习惯了以面值评估股票的价值,现在取消面值,初期难免引起误解和混乱,这是可以理解的。
 
“只要过了一段时间,大家习惯了无面值股票,就会接受,就好像美国的股票投资者一样。美国股票早已实施‘无面值’制度,难道美国的股票就因此贬值了吗?”
 
扫除上市公司筹资障碍
 
冷眼说,股票有面值,其实是资金市场的一重障碍,取消面值,实际上是扫除上市公司筹资的障碍。
 
他说,企业上市的其中一个最主要原因,是方便企业筹资。如果没有这个好处,企业根本没必要上市。现在的公司法令规定,上市公司发附加股,售价不能低过面值,使许多需要资金的公司,由于股价低过面值,没有办法发附加股筹资,失去了上市的意义。
 
削减面值发附加股 非公司亏蚀严重
 
冷眼说,最近一些上市公司削减面值后发附加股,给人一个错误的印象,以为这些公司都是因为亏蚀严重才这样做。
 
“实际上,这些公司中,不乏有利可图、前途展望正面的公司,减面值,并非由于累积亏蚀,而是方便以股票市价发附加股筹资。”
 
他说,由于公司法令规定附加股的发售价,不得低过面值,这些公司的股价,长期在面值之下,如果不削减面值,根本不能发附加股。在取消面值之后,上市公司可以以市场所接受的价格发附加股,不再受“面值”的限制,企业资金不足或陷困的可能性将大减。
 
评估股价首重股票数目
 
取消面值之后,投资者怎样评估股票的价值?
 
冷眼提醒公众,在评估股票价值时,最重要的是股票的数目,而不是面值。
 
他说:“购买股票,就是购买公司的股份,你所持股份的每股价值,是按照你所持股本的巴仙率来摊分资产和盈利的。
 
“假如这家公司的股东资金为100令吉,股票数目为100股,则每股资产价值为100令吉÷100=1令吉。
 
“无论这100股的每股面值为50仙或是10仙,或是没有面值,只要是分为100股,则每股的资产价值都是1令吉。”
 
他说,在取消面值后,投资者只要以公司的股东基金(Equity或Shareholders Fund),除以股票的数目,即可得出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
 
同样的,公司的净利除以股票的数目,即可得出每股净利。
 
取消面值以及每股的净有形资产价值(NTA)和每股净利(EPS),跟取消面值之前完全一样。
所以,冷眼说,取消面值不会影响股票的价值。
 
公司盈利影响股票
 
他说,股票的价值不会因为有无面值而有所增减,能够影响股票的是公司的盈利及前途展望。
 
“只要盈利持续上升,股票的价值和价格就会持续上升,基本面是否强稳才是最重要的投资准则,不是面值,投资者不必为无面值而过虑。”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