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3, 2015

“患癌怪運氣差”‧科學家:環境遺傳非主因

“患癌怪運氣差”‧科學家:環境遺傳非主因

 
(美國‧華盛頓2日訊)美國科學家週四表示,多達三分之二的癌症患者可能要怪“運氣不好”,另外三分之一才可歸因於遺傳基因和環境因素。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科學》雜誌上報告說,癌症發生是由於組織幹細胞在分裂中複製其DNA(脫氧核糖核酸)時出現隨機錯誤,或者說突變,突變累積越多,細胞發生癌變的風險越大。
 
幹細胞分裂突變影響
為瞭解幹細胞分裂時的突變、環境因素和遺傳基因對癌症影響的大小,他們分析了31種人類組織中有關幹細胞分裂的已發表數據,並與這些組織的癌症發生率進行比較。
 
分析顯示,31種組織中有22種癌症大體上可用幹細胞分裂時的“壞運氣”解釋,與生活習慣和遺傳因素無關,包括胰腺癌、骨癌、卵巢癌和腦癌等。另外9種癌症發生率則可能還要計入環境或遺傳因素,比如肺癌還要考慮吸煙因素,皮膚癌還要考慮日曬因素。
研究報告撰寫人腫瘤學教授沃格爾斯坦說,有人長時間吸煙及經常曝露於猛烈陽光下,卻一生無患癌,這不是他們有“好的基因”,而是他們運氣好。
 
不過,這項研究沒有包括女性中最常見的癌症乳腺癌,也沒有包括男性常見癌症前列腺癌,這是因為他們無法獲得這些癌症幹細胞分裂次數的可靠數據。
(星洲日報/國際)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