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四月 14, 2015

理财梁伴:精明报税 留住金钱

你报税了吗?即使多不爽,也要保税!

理财梁伴:精明报税 留住金钱


其实,每当政府向人民征税,过后直接受益的,仍然是我们自己。
自小以来,从小学到中学甚至到完成学位的过程,我们都间接受惠。那么政府的钱来自哪里?就是税收。
不管在那一个国家,政府的收入来源都蛮直接,简单来说,一国政府就是真正的“太税爷”。
以我国政府为例,印花税、消费税、销售税、产业盈利税、石油所得税、进口税,再有就是近期闹得火红的消费税,还有的就是每个公民都应尽的本份,就是个人所得税。
每个月我们都会收到雇主所发的工资单,上面记载了这个月的收入,也会记录该月所被“扣”掉的数字,其中一项便是PCB(potongan cukai berkala)或MTD(Monthly Tax Deduction),即每月预扣税。
即便是已经在PCB下已缴交所得税,但是,我们还得在每一年的4月,向所得税局做正式的个人所得税汇报,以便可以清楚知道属于个人应缴付的所得税是多少钱。
依据各人的情况而异,可能有些人在扣除了PCB的银额后,可能还得再缴付差额;有者则可能因为PCB缴付的银额,超过了法定需要的付款,从而可以获得退税。
至于你是在可以退税的一组,或需要再“加码”的,就看你的税务规划功夫做得有多好了。
暂时先撇开消费税与服务费,在这个报税月份,花点心思为自己做好税务规划吧,起码这一点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的。
做得好,自己获益,做得不理想,也是自己受害,何不采取主动做应该做的事情呢?
须清楚3项目
简单说,身为精明纳税人,在处理税务事项时,应该清楚以下三点:
1.清楚明白自己该缴纳什么项目税款。
2.清楚明白如何计算应缴税款。
3.清楚明白如何为自己省税。
税款项目
简单来说,一个人在所得税的应纳税收入(Taxable Income),可被分为三个组别:
1.工资及受雇相关收入(津贴、佣金、花红等)。
2.投资活动。
3.生意及业务盈利。
在这个生活成本偏高的时期,也许一个人会同时身兼多职,所以,要切记别只是把全年薪金通知单(EA FORM)的数额呈交给税务局。
如果你同时兼职补习教室,或担当直销业务员、寿险业务员等其他行业,切记,这些也属于纳税年的收入(属于生意及业务盈利收入)。把该年份全部收入加起来,你就知道自己的总收入(Aggregate Income)。
如何计算应缴税款?
在知道自己的总收入后,我们必须进行调整,善用政府及税务局提供的税务优惠。
计算应缴税款的方程式,其实很简单,建议大家在做呈报前先进行计算,否则,算漏了就会引起麻烦。
总收入(Aggregate Income)[全年的各项收入总数]
-赠予及捐款(Gift and Donation)[不多于年收入7%]
-个人可扣税项目(Personal Tax Relief)[应个人有关事项而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
应缴税收入才是真正用来计算我们应该缴交多少税款的数字,知道自己的应缴税收入后,可以参考所得税税率表,鉴定自己的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如果你的应缴税收入不高于RM35,000,我国政府会提供RM400的税务回扣予纳税人减低负担。
如果两夫妻分开报税,两者都有不超过RM35,000的应缴税收入,那么,税务回扣就将RM400X2=RM800。
避免盲目跟风
说到这里,我必须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你为自己准备呈报所得税时,如果是听从父母、朋友,甚至是上司的“意见”与“劝告”而盲目跟风,有可能会为自己埋下陷阱而不自知。
案例:
前几年还存在的关于房屋贷款利息的扣税项目,我听过几位朋友在2012年报税时,用了这项回扣,而我知道他们犯了错误,因为他们的房屋买卖合约是在2011年签署的。
须知道,这项税务回扣只给在2009年3月10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签署的房屋买卖合约方有效。2011年签署的,根本就不符资格,所以造成“报错税”的后果。
大家必须清楚,在报税表格里出现的可扣税项目,你不一定可以享有,须先确保符合条规后才填写,以保自身安全。
寿险保费扣税
另一个时常听说的,就是关于寿险保费的可扣税项目。
现时,我们普遍上都持有投资联合寿险保单(Investment Linked)。此类保单,你一年缴付RM2,400,可是不可以把RM2,400都归类在人寿保险与公积金的RM6,000的可扣税项目里。
须知道,这类保单内可能拥有多种保单利益,比如住院利益(医药卡)、严重疾病利益、个人意外利益等。
每一年保险公司都会发一张“全年寿险保费缴付通知书”,清楚把你所缴付的RM2,400分类:Life(人寿),Medical(医药),Medical/Life(医药或人寿),Education(教育),Others(其它)。
在Medical/Life的组别,比如RM1,000,如果你把着数字用在人寿保险与公积金的可扣税项目,就可以计算RM1,000;反之,如果是当成Medical/Education(医药或教育)可扣税项目,这只能够采用RM600(该总额的60%而已)。
如何省税
善用可扣税项目“增收入”
因国家发展政策与方向而定,政府不时会更改、增加或删除个人可扣税项目;懂得善用此等可扣税项目,可以为自己省税,也相同于为自“增加收入”。
以下有个例子,一位年龄28岁男性,进行税务规划前,个人可扣税项目总额RM23,000,最终需要补上RM130税款。
其实,这位朋友只要为自己再多想一点,每个月把RM250存入私人退休金内,一年存款总数为RM3,000即可节税。
因为个人退休金的金额,于2012至2022年都属可扣税项目,这决定就把原本的RM23,000的个人可扣税项目,提高至RM26,000;意味着他的应缴税收入将降至RM35,000;同时税率也将由11%,跌至6%(节省5%)。
由于应缴税收入不超过RM35,000,所以,他也符合了索取税务回扣的资格,因此,可以多得RM400的节省。'为退休生活做准备在这个情况,与其补上RM130,不如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多做准备,同时也可以得到RM200退税。
还有,由于年龄介于21至30岁,他还可以得到政府所颁给的RM500的奖掖金进入私人退休金户头,在预测8%的回酬复利,当他到60岁时,会变成RM5,868.54;在预测6%的回酬复利下,也可为他提供额外的RM3,226.69退休收入。
加上存进去的钱和复利,他已为自己制造了另一层退休生活保障。此举可谓“一举多得”。
梁键铭硕士兼理财师●VKA财富管理有限公司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