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二月 26, 2015

(转帖)黄金十年:风险管理

黄金十年:风险管理


很喜欢作者第一人称的书写方式,读来趣味无限,虽然他介绍的股,我一个都没买。2016我虽然看淡,但看来在股市赚钱的机会处处皆有,这时才要部署也许慢了,但有做好过于什么都不做。

2015-12-21 14:35

至于明年,看淡的人一般比看好者多,而我一如往常,从美国牛皮靠稳看来,认为国内应该甚有机会得到不错的表现。

谈过每年回酬目标、投资策略,我们来到风险管理和规划。这无疑是老叶最强的部分,也是我最弱的一环。

这令我想起“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寓言。

之前我们也有以巴西和意大利的足球队来做比喻,一则攻无不摧,一则固若金汤。以近年来的足球趋势,守得好是不输的首要条件;而攻得太急往往制造了破绽。

别以为在股市大家只是各顾各的,没有人攻击你,事实上股市潜伏了不少鲨鱼巨鳄代肥而噬,一个不小心就会输完本钱。

如果没有耐心或耐性,或过于自信,不可能在股市赚到大钱。

既然明白自己在风险管理上有缺陷,又少了名师相助,我只好在执行方面给自己下多一些限制,不让自己误踩地雷,炸个体无完肤。

要有亏本心理准备

我想,先设个亏损的底线,会让自己保持清醒,不至于在投资组合下挫时,被情绪冲昏了头脑,不甘愿斩仓。

不过,对于善攻者如我,要全面撤退,的确是不容易,于是我想,该如何设定底线呢?

不瞒各位,一开始我打算设定30%止损,不过熟悉我的人都摇头,认为我过于宽松了。

于是我把下限提高到25%。

25%的亏损,应该可以在调整步骤后赚回来吧?我心想。

到真正要下笔时,我再次扪心自问,这比率是从何而来?任何数据,我都希望来自有方,不是天空上掉下来的。

因此,我有再次犹豫了。

最后,我决定以一般回酬和风险的对比惯例来设下这比率。

设定15%止损比例

那些教导我们投资的课程,都把回酬和风险比率设定为2:1,即如果某个投资你可能赚10%,那么你的止损点应该在5%,因此每一次投资成功,你将能面对两次失败。

或者反过来说,万一你投资错误,那么只要你不错超过两次,每一次成功的投资,将能帮助你赎回过错。

现实上,我是不大愿意作出这种保护资本的策略的人,因为我相信投资正确,长期赚幅可以高至几十巴仙。

不过,随着年岁增长,我接受了人非圣贤,都会犯错的事实。因此,我以目标回酬7%为参考,反其道而行,设定一个止损的比率:15%。

(读者们看到这儿,恐怕都傻了眼:这样也可以?)纠缠下去,我怕会后悔,于是快快敲定,就这样决定。

如果未来5年,我的组合面对下挫的风险,在跌了15%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是我的投资方式还是选股出了问题,到时我会把所有股票沽清,重新再来,除了……(哦?)对,必须加一个“除了”。

除了某个股票有保证回酬的性质,而这回酬又大于我的目标回酬7%。

这里我加以解释,举例来说,目前的CLIQ能源母股,在未来4至6个月内,是有保证退款约达72.7仙(如何计算,之前已经提过许多次,不再细述)。

因此除以现在68.5仙,回酬约是6%,全年化是12%。我没有必要在斩仓时连这个也斩掉。

组合回酬-4%

另一个例子是英莎(INSAS)优先股,其回酬也是由公司保证的,除非我担心它这公司财务出问题,不然我可以安然等它期满,一路赚取稳定的回酬。

无论如何,决定一项平时我最头疼的事项,心情轻松很多,我们过来看看上周买了什么股票。

由于剩下的钱不多了,我们少量买入。

我们买入科恩马凭单A5万股(每股9仙);环球东方(GOB)母股1万股(每股56仙);英莎(INSAS)凭单1万股(每股20.5仙)。

组合回酬至今是负4%,现金剩下约4千令吉。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
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草根牛马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