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2, 2015

玉楼金阙:贵族VS平民‧

玉楼金阙:贵族VS平民‧陈金阙


在我国投资股票,常常听到这样的话:“公司股票如果要散户买入,股价不能太高,因为散户不喜欢高价股,承受不住它向下跌的心理压力。”

一开始我是不相信的,因为从价值投资里学到的东西:公司的价值,在于它的赚钱能力,和派发回酬给股东的本事。

简单来说,前者可用本益比衡量,后者则有周息率做标准。这两者,都不大受股价影响。

举例来说,公司每股赚1令吉,派息50仙,股价10令吉,那么本益比是10倍(10令吉除以1);周息率是5%(50仙除以10令吉)。

如果股票一分为二,那么每股赚50仙,派息25仙,股价5令吉,计算本益比和周息率来,还是一样(10倍和5%)。

多数人感觉胜于理智

不过,我忽略了人性。大多数人,是感觉胜于理智。

就这么分拆后,感觉上股价便宜了,比较容易上涨。

再者,10令吉的股价起50仙,才起10%;5令吉的股价起50仙(看来比较容易),就起了10%。

于是,股价在5令吉时,比较多人愿意投资。

于是,有些股票就走平民化的路线,把股票一拆为十,1令吉变成10仙,可是,股东们都很欢喜,因为股票数目增加了10倍,(虽然股价低了90%),看起来荷包比较厚了。

依照上面的逻辑,10仙起1仙远比1令吉起10仙容易(是吗?),所以,赚钱的感觉更实在些。

马交易所几年前也从善如流(大概它询问过心理学家),决定把股票平民化,由之前的1000股交易改成100股交易。

缩小交易额 拆细未必吸引散户

于是,双管齐下(交易额减小和股票数额拆细)之后,股市应该更活力十足,更多散户参与吧?

事实上,个人不觉得散户会因此大举入场。散户持有股票的机会的确的比以前容易了,不过,我觉得这不会造成许多散户大事购入股票的原因。

而且,一些散户走火入魔,常常去一些贵族股票的股东大会要求股票拆细,我想,那是不懂得股票投资的真理。

其实,股票拆细,需要一笔费用,这里包括了顾问费丶会议开销丶印刷费等等,一些睿智的公司不一定要花费在这些地方。

赚钱自然推高股价

同时,如果公司管理得好又赚钱,股价自然蒸蒸日上,不必去迎合平价路线,这就是贵族股价的逻辑思维。

想象一个LV包包如果卖10令吉,拿在手上和一个水货有什么不同?

因此,浸淫在股市久了的股民,固然喜欢炒炒低价仙股,那是小赌怡情;但是如果我们访问一下,不难发现他们也持有股价天王雀巢(NESTLE)丶英美烟草(BAT)丶子母牌(DLADY)。

对他们来说,这些股票是传世之作,买了不卖,卖了很难再买回来。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