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二月 29, 2015

(转帖)小股东大权利:神秘的7号法则

小股东大权利:神秘的7号法则

投资股票最怕遇到散股,买卖麻烦,都要拆价交易,而且交易费相对的高,但有时候就是不能买或卖到整数,但近来看开了,就当免费股留着警惕或提醒自己投资这股的对与错,所以那些故意要弄到散户有散股的公司,你们吃饱没事做吗?

2015-12-28 13:20

这是2015年最后一周,很快我们就要迎来2016年。

年尾循例是没什么大事,不过有家公司的特大,倒是引起我们的注意力。这主要是该公司方正集团(PUC),在宣布进军太阳能发电计划之后,向股东筹资的债券计划,是以相当另类的比例进行。

公司建议每20股配售28股面值5仙的债券,而每认购28股债券,将附送7股新凭单,哗,是不是比例非常奇特?(据说这背后有个原因,且容后叙述)翻看公司在修改之前(8月)的建议,是建议1配2股面值5仙的债券,还算合理,随每8股债券附送1凭单,因为是甜头,倒也不是很大的弊病。

制造许多散股

这一修改,未来可制造出许多散股了。

不过,20配28等于1配1.4,因此,比之前的1配2,筹资的数额少了30%;而8送1凭单比诸28送7凭单(即4送1凭单),送凭单的比率却大了一倍,因此,不排除公司因为市景不好,不敢向股东要太多钱,退而求其次,先要一笔,然后如果做出成绩来,才在股东转换凭单时再筹一笔。只是,这比例也太奇特了。

在明查暗访之下,才知道这个比例的奥妙。

方正集团这公司的股票编号0007很特别,象著名特务占士邦007,所以公司在做这个建议是,是参考7的倍数,以7x4凑成28的数字,取其谐音,希望大家“易发”。送凭单的比例也拿7为标准。

我们追溯历史,公司在去年送出红股和凭单,果然也是以7为主,实行7送1红股和7送1凭单,似乎很有道理。

然而,许多价值投资者不吃这一套,但是为了要股东记住公司编号而别出匠心,却也不能不佩服管理层的一番创意。

本周股东大会焦点

12月28日有豪华集团(HOOVER)和艾尼斯(INIX)的股东大会,后者将进行附加股和凭单建议,以多元化业务至挖泥和填土服务,这次股东大会,算是特大之前的热身活动吧,股东将追问该计划详情,为将要来的特大做好准备。

29日方正集团(PUC)也是有个特大,也是进行类似的建议,公司多元化至太阳能发电计划,因此进行债券建议(见上文)。

另外,OWG集团则在同日举行股东大会以及派红股特大,为年尾带来一些喜气。
星泉鞋材(XINQUAN)和伦敦食品(LONBISC)的股东大会在31日,送别2015年。
万年船 有意见或资料提供请电邮: nybiz@nanyang.com.my

4 条评论:

YOKIWONG 说...

陳醫生:

我們交換連結好嗎?

我的:

http://yokiokay.blogspot.hk/


YOKI WONG

余光成浅谈投资 说...

恭喜陈兄 2015年丰收,希望2016年再創高峰.

CH Tan 说...

yokio wong:done,thankyou.

CH Tan 说...

kong sir 驾到,欢迎,赚得不比你多,我每天都在等你的tips, 加油!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