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一月 05, 2016

(转帖)(回顧2015‧展望2016:投資主題篇)6主題抓住投資風向

(回顧2015‧展望2016:投資主題篇)6主題抓住投資風向


     
    毫無疑問,馬股在2015年的最強投資主題非“強勢美元”莫屬;在匯率利好的刺激下,各類受惠股如半導體和家具股都交出讓人驚艷的業績,股價倍增者可謂順手拈來。
    • 面對產業銷售放緩壓力的產業界,和深受棕油價低迷影響的種植領域,也可能出現併購活動增加的現象,因那些財大氣粗的業者料會趁機。(圖:法新社)
    配合2016年的到來,《星州財經》準備了6個可能在新的一年裡獲市場關注的投資主題,同時列出相關主題下的潛在公司,讓投資者提前做好準備,在時機來臨時作出更準確的應變決策。

    綜合各證券行的意見,市場人士對2016年馬股的看法整體顯得謹慎,這是由於在全球經濟風險尚未解除之際,企業仍可能受市場需求低迷所苦,投資情緒也可能繼續受波及。
     
    銀行種植業盈利有望反彈
     
    不過,讓分析員對馬股存有一些期待的是,是過去兩年表現低迷的綜指企業盈利可望在2016年復甦,尤其是極具影響力的兩大領域——銀行和種植業,盈利有望反彈。
     
    由於多家重量級銀行已在去年實施自動離職計劃,包括興業資本(RHBCAP,1066,主板金融組)、聯昌集團(CIMB,1023,主板金融組)和豐隆銀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組),相關節約效益料從今年起顯現,帶動銀行股業績好轉。
     
    另外,由於原棕油價近期復甦,今年3月行情甚至已漲破每公噸2千500令吉,加上厄爾尼諾效應料影響產量,分析員多認為棕油價可望趨強;若棕油價未來繼續攀升,種植股業績必然深具看頭。
    由此可見,若全球經濟沒進一步惡化,加上馬股盈利順利復甦,綜指今年則可望如分析員估計般取得增長,再朝1800點大關靠攏。
     
    若馬股狀況趨穩,相信一些投資主題會繼續在2016年受到關注,這些主題請參閱下文。
     
    1.)馬幣
    過去一年,強勢美元當道,各類出口導向公司深受其惠,業績和投資情緒雙雙大好,使半導體、家具、手套等領域深受市場鎂光燈照射,笑到最後,反觀一些擁有大量外債或依賴進口產品的公司,則飽受匯率壓力,渡過黯淡無光的一年。
     
    踏入新的一年,馬幣兌美元匯率看似逐漸穩定下來,那麼,究竟是強勢美元能繼續發光發熱,或是去年深受其害的公司將上演絕地反攻?
     
    據《星州財經》觀察,由於去年重創馬幣的數個不明朗因素逐漸消散,包括美國升息、一馬發展有限公司(1MDB)課題和油價暴跌等,馬幣兌美元匯率過去3個月明顯穩定下來,連布蘭特油價跌近40美元都無法讓馬幣匯率驚恐。
     
    馬幣前景謹慎
    出口導向領域仍有看頭
     
    無論如何,分析員仍謹慎看待馬幣前景,估計馬幣今年在4.00至4.20令吉之間波動。
     
    假設分析員的預測準確,那相信出口導向領域短期內仍有看頭,這是由於若馬幣匯率保持在4.00令吉以上,出口導向公司業績可望繼續受惠,因當前匯率顯然仍低於去年同期。
     
    為此,若美元匯率持穩或持續走強,手套、木材、家具、半導體等領域料繼續獲市場青睞;不過,隨相關公司股價已在去年書寫可觀漲幅,估值不再便宜,加上一些行業具週期性,投資者在選股時該加倍謹慎。
     
    不過,若馬幣匯率明顯反彈,甚至升破4令吉,那些去年因馬幣重貶而受苦受難的公司,業績則有望迎來逆轉,再次獲市場關注,尤其是那些基本面和成長展望良好的公司。
     
    ★強勢美元潛力股: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產品組)、高產尼品(KOSSAN,7153,主板工業產品組)、緯樹控股(LATITUD,7006,主板消費品組)、馬太平洋(MPI,3867,主板科技組)、益納利美昌(INARI,0166,主板科技組)
     
    ★強勢馬幣潛力股:成功汽車(BJAUTO,5248,主板貿服組)、MBM資源(MBMR,5983,主板貿服組)、金務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組)、安利控股(AMWAY,6351,主板貿服組)、海鷗企業(HAIO,7668,主板貿服組)
     
    2.)油價
     
    國際油價近期再創新低,連布蘭特原油(Brent)也不幸跌破40美元大關,讓原已適應低油價的投資者重新聚焦油價波動,深怕馬股再受拖累。
     
    在油價低迷不振之際,靠原油“賺吃”的油氣股究竟是“跌勢未盡”,或是已浮現撈底的機會呢?若油價繼續低迷,哪一類油氣股可能受傷?又有哪一些能夠安渡亂流呢?
     
    油氣股去年儼然是投資者“心中的痛”,不但股價明顯下滑,就連一些原本高喊“趁跌吸納”油氣股的證券行,也開始改變口風,認為低油價現象延續可能讓油氣公司財務壓力越見沉重,難言現有頹勢經已見底。
     
    中短期業績仍可“見人”
     
    目前,馬股多數油氣公司仍可錄得盈餘,最主要原因乃是各油氣公司在榮景時贏得不少長期訂單,因此雖說目前已很難再贏得條件優渥的新工作,但舊訂單卻足以讓油氣股的中短期業績仍可“見人”。
     
    可是,若油價保持低迷,領域工作量可能持續萎縮,那些訂單入不敷出的油氣公司,業績仍有進一步惡化的隱憂,尤其是支援型油氣公司,像工程、供應因為當產能使用率達不到理想水平時,昂貴的產能閑置成本將嚴重衝擊業績。
     
    有鑑於此,在油價明顯復甦以前,市場料繼續對油氣股戰戰兢兢,相信只有那些掌握大量訂單、盈利能見度清晰或者傳出重大企業動作的油氣公司,能夠在冰天雪地中恆溫。
     
    ★支援型油氣公司:標誌岸外(ICON,5255,主板貿服組)、環境海事資源(ALAM,5115,主板貿服組)、貝利賽(PERISAI,0047,主板貿服組)、合順油氣(UMWOG,5243,主板貿服組)、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貿服組)
     
    ★訂單充沛的油氣股:雲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貿服組)、阿瑪達(ARMADA,5210,主板貿服組)、沙肯石油(SKPETRO,5218,主板貿服組)
     
    3.)小股
     
    毫無疑問,2015年馬股儼然是小股的天下;“小股當道”的起因除了炒風旺盛、藍籌盈利無看頭外,小股盈利和基本面陸續復甦也是主因,證據是越來越多證券行開始追蹤小股。
     
    在小股業績展望今年仍受看好之際,市場上目前有哪些小股值得高貝它投資者多加留意呢?
     
    “盈利為王”續為首選準則
     
    《投資致富》徵詢市場人士意見後,發現目前最能引起投資者購興的催化劑,在於強勁業績成長,因此相信就小股投資而言,“盈利為王”會繼續是2016年的首選準則。
     
    股票經紀認為,投資小股雖注重“選股不選市”,但若能找到大環境同時當旺的公司則更好,如鋁罐製造、家具、手套等領域,就在過去1年裡湧現出多家表現搶眼的中小型公司。
     
    “在2016年,較有機會突圍的是消費和科技領域;看好前者因消費稅的影響已逐漸消散,而且消費股過去兩季業績都不錯,科技股則將繼續受惠於電子和網絡化洪流,盈利可持續轉強。”
     
    由於消費情緒受看淡,消費股過去兩年大多表現平平,但就基本面角度來看,消費股業績表現相對穩定,顯示消費稅、合理化津貼等利空並未嚴重衝擊消費股,加上估值合理,值得捧場。
     
    科技公司近年則明顯受惠於全球的自動化、數據化和網絡化等大潮流,業績紛紛轉強,且相信可在未來繼續發光發熱;不過,經紀提醒科技股素質參差不齊,投資者選股時應要謹慎,以基本面為主。
     
    經紀補充,消費和科技領域中都有多家基本面不錯的中小型公司,投資者可稍加留意。
     
    ★中小型潛力消費股:佳源食品(KAWAN,7216,主板消費品組)、倫敦食品(LONBISC,7126,主板消費品組)、成功食品(BJFOOD,5196,主板貿服組)、全利資源(QL,7084,主板消費品組)、何人可(HOVID,7213,主板消費品組)
     
    ★中小型潛力科技股:GHL系統(GHLSYS,0021,主板科技組)、威城(VS,6963,主板工業產品組)、佳傑科技(ECS,5162,主板科技組)、企文科技(K1,0111,創業板科技組)、IFCA多媒體(IFCAMSC,0023,創業板科技組)
     
    4.)併購
     
    備受矚目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終於在去年杪達成初步協定,最快在2018年開跑。眾所週知,當TPP生效後,一個更大、更自由的經濟系統將跟著誕生,惟也可能帶來更大的挑戰。
     
    為強化競爭和生存能力,企業得在TPP開跑前做好準備,而併購即是潛在策略之一,因要在短短3年內壯大營運規模,創造更卓越的規模型經濟效益,單靠內部成長可能不足夠。
     
    油氣產業種植最可能傳併購
     
    商業角度來看,併購的主要考量不外在價格;只有當價格划算或合理時,企業才會願意砸重金吞併同儕,壯大自身實力,因此一些市況陷入低迷的領域,如油氣、產業和種植,或許最有可能傳出併購消息。
     
    其中,過去一年明顯放緩的油氣業,或是最有可能傳出併購新聞的領域,這是因為若油價保持現況,甚至繼續看跌,一些油氣業者可能面對更棘手的財務挑戰,為其他抵抗力更強的同儕提供低價吞併對手的機會。
     
    面對產業銷售放緩壓力的產業界,和深受棕油價低迷影響的種植領域,也可能出現併購活動增加的現象,因那些財大氣粗的業者料會趁機尋覓收購機會。
     
    另外,涉足製造業的公司也可能出現整合潮,以創造更顯著的經濟和營運效益,強化競爭力。
     
    ★可能涉足併購的公司:聯土全球(FGV,5222,主板種植組)、大馬糖廠(MSM,5202,主板消費品組)、頂級手套(TOPGLOV,7113,主板工業產品組)、馬屋業(MBSB,1171,主板金融組)、JCY國際(JCY,5161,主板科技組)
     
    5.)砂州大選
     
    砂拉越最遲會在今年中舉行州選,但“砂州概念股”至今未明顯轉熱;不管怎樣,隨州選逐日逼近,砂州概念股料依然會是2016年備受矚目的主題投資之一。
     
    過往紀錄顯示,每當砂州選舉靠近時,砂州概念股一般都能引起市場的興趣,是頗有看頭的投資主題之一,這主要因投資者一般會認為政府將在州選前造勢,加速釋放和執行主要發展計劃,使相關行業公司受惠。
     
    中長期前景樂觀
     
    根據2013年全國大選的結果,雖然反風狂吹,但砂拉越仍是國陣政府的強大堡壘,這使市場揣測砂州可能獲政府給予更多“關照”,包括“送上”更多基建計劃,發展成本160億令吉的泛婆羅洲大道即是一例。
     
    有鑑於此,不少投資者都對砂州概念股的中長期前景感到樂觀,尤其是從事建築與基建相關業務的公司,如建築、建材和物流,因產品和服務具有龐大需求潛力。
     
    另外,砂州概念股業績表現向來穩定,也是投資者始終關注這類股的主要原因之一。
     
    ★砂州概念股:砂拉越電纜(SCABLE,5170,主板工業產品組)、砂州日光(CMSB,2852,主板工業產品組)、福勝利(HSL,6238,主板建筑組)、達洋企業(DAYANG,5141,主板貿服組)、民都魯港口(BIPORT,5032,主板貿服組)、港業集團(HARBOUR,2062,主板貿服組)
     
    6.)大逆轉
     
    每年,馬股都會出現一些股價或業績因某些利空而明顯轉壞的公司;然而,這些公司未必會就此一蹶不振,尤其當相關利空消失時,股價或業績就有可能迎來逆轉,上演谷底反彈。
     
    短暫頹勢或現撈底機會
     
    對於這類公司,不少投資者向來給予高度關注,因為由暫時性因素造成的頹勢也可能是撈底機會。
    一般上,當公司股價或業績大壞時,必定是有某些因素造成;而要從中找出符合“逆轉”條件的公司,首先得判斷有關因素究竟是否是暫時性,及其影響力是否可能在短期內消散。
     
    比方說,馬幣兌美元今年重挫,就導致一些公司的業績明顯轉弱,甚至巨虧,這可能因有關公司擁有大量美元債券和護盤工具、海外虧損擴大、無法立即轉嫁成本等。
     
    不過,當馬幣開始止跌或反彈時,這些公司就可望收復匯率帶來的傷害,扭轉劣勢,讓業績和股價重新進入順境;在這種情況,短期頹勢就可能成為趁低吸納機會。
     
    過去一年裡,馬股中就有不少股價或業績碰釘的公司,且當中不乏具基本面者,或許有機會在2016年上演逆轉,重獲市場矚目。
     
    ★符合逆轉條件的公司:IOI集團(IOICORP,1961,主板種植組)、亞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貿服組)、聯昌集團、國家能源(TENAGA,5347,主板貿服組)、興業資本、企文科技、NOTION集團(NOTION,0083,主板科技組)
     


    (星洲日報/財經專題‧文:李三宇)

    做个记录,时时复习。
    點看全文: http://biz.sinchew.com.my/node/128770#ixzz3wKq8dODp
    Follow us: @SinChewPress on Twitter | SinChewDaily on Facebook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