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9, 2016

玉楼金阙:黑色星期一‧陈金阙

玉楼金阙:黑色星期一‧陈金阙

 
甫一开年,就见到黑色星期一,是比较少见的;2016年何其有幸,偏偏就遇上了。
 
我国股市大跌39点,或2.3%,而全球股市却也分别跌了2至3%不等;至于最糟糕的是上海股市,一天跌了近7%!
 
接着的美欧股市皆无法幸免,也跌了2至3%。一开年就跌,跌得大家鼻青眼肿,悲观情绪弥漫四处。
 
有些股民问: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事件不是解决了吗?为什么市场反应全然相反?
 
或许这可以诠释为去年杪的几天急起,看起来不像橱窗粉饰,其实就是橱窗粉饰。
 
一旦封关已过,基金经理就任由股市下滑,让它去找寻其合理的所在。
 
所以,劝告股民们在去年月杪趁高套利的分析员,押对了一注。
 
再过一个月,农历新年就降临,今年的生肖是猴。
 
羊年即将过去,一年下来,我们才知道这不是只小绵羊,而是只头顶着尖角的山羊,不少人都给它顶伤了。
 
那么,本年的走势,是否像猴子本尊一样,蹦蹦跳跳,起起落落,不容易预测它的走势?从首日开始的交易,看来正是如此。
 
民生课题一萝萝
 
令吉持续疲弱,政治气氛依然令人沮丧,而民生课题一萝萝,再加上回教主义气势高涨,一再挑战民俗法的制度,宪法的规范,让其他种族感到十分不安。
 
一些国民自我安慰,对国内越来越多“清真化”的现象以产生新商机来一而概之,其实不然。
 
当世俗一再被挑战,却没了执法者捍卫,节节败退到墙角,甚至是到了龟缩不出的情形,我们只能说,这对国家大局不利。
 
一旦讨论清真或回教教义的合法或合理性,就被标签为对抗该教,事情如何可以理喻?
 
尤有什者,印裔妇女因前夫改信回教,而擅自将其子女也皈依回教而入禀法庭的案件,近来在上诉庭被推翻,法官判决需该案须交由回教法庭来审判,也让大家傻了眼。
 
吾非教徒,如何审讯?别小看这事,似是无关经济,依照这事推广来诠释,任何有关系到清真或回教教义的案件,法官可以“推”去回教法庭审讯,那么,最终结果,是以民俗法还是回教法来做依归呢?
 
回教法庭遇到回教和非回教的争执,是公正的审讯,还是必须捍卫教义的未审先判?
 
如果人民代议士因为宗教的敏感而不敢维护宪法、捍卫民俗法,任由事件发展下去,故称之为“明哲保身”,实际是“鸵鸟政策”,那么,一发不可收拾,迟早有一天,星火足以燎原。
 
这可比黑色星期一更具杀伤力!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大师也谈民生了。生&活在大马,这些问题对我们(尤其是非土著)是迫切是影响深远的,但我们却爱莫能助,为什麽呢?我没有答案。

不再认真分享功课了。不是没做功课,而是忙,也发现自己在投资方面只能算average,大师云集,来来去去都是“看”、“找”得到的功课,没点远见,我还是别献丑了。多年下来是赚到一些钱,但都转换成高股息股,吃着息就不想卖,每年每月就把省下的/储蓄的都投入股市,到最后又换回高息股,可以快速买卖(不说投机)的资本少得可怜,也是好,不用烦太多,但真是闷。

4 条评论:

yy 说...

最近转跟官佬的船,白头发应该可以少生几根^^

j4m35bond 说...

很多东西你讲不过他们的。多生孩子。人多才是硬道理。

CH Tan 说...

yy, 我也大力跟船,想了想,他说的也是有道理,要think out of box, 应该是之前读太多书了,被涂毒得不能独立思考了,忘了赚钱的初心。

CH Tan 说...

j4m35bond

可惜大马的现况让我们这想得太多的民族越生越少。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