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四月 29, 2016

(转贴南洋)玉楼金阙: 海外上市好吗?‧陈金阙

玉楼金阙: 海外上市好吗?‧陈金阙

 
东家(E&O)鉴于全球经济不稳,决定终止子公司东家(英国)在伦敦的上市计划。
 
去年,东家的股东特大中通过,让东家(英国)在伦敦的创业板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以巩固公司在英国的投资业务和产业发展,并提升品牌。
 
当时,公司也献议将会配售若干股票给东家股东,让股东们有机会共享盛举。
 
但是,一些小股东兴趣缺缺,因为将获得的配额比例甚少,同时又是在外国交易所上市,买卖的成本提高了股票成本价,不是很值得。
 
(根据我的调查,如果要通过本地股票行进行英国股票交易,一单交易的最低佣金成本大约在100英镑(571令吉),比起本地股票的最低佣金成本在12令吉的差异很大)所以,取消上市不失为一个好的决定。
 
这是一项典型的本地公司尝试让股东参与外国子公司上市失败的例子。
 
不过,上星期除了东家的事项,也有另一家曾经在本地股市上市的公司,除牌几年后成功前往美国股市挂牌,不过却又黯然下市,令人感慨。
 
这家公司叫做MOL全球(MOL Global),由成功集团大股东兼本地富豪丹斯里陈志远所控制。
 
MOL全球挑战重重
 
之前在大马上市的MOL公司有两家,一间是MOL.COM,另一间是2003年时从前者分拆上市的MOLACS,这是MOL全球的前身。丹斯里陈志远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以每股20仙和62仙将两者私有化。
 
陈氏把玩上市和下市的功夫向来老到,在默默经营了6年后,公司化身为MOL全球,2014年10月时成功在美国那斯达克交易所上市,引起全球瞩目;这也是十年来,首家大马和东南亚互联网公司得以在该交易所上市。
 
当时它公开售股价值12.50美元,募资约1.6亿美元(约5亿令吉),比2008年除牌时的市值约6000万令吉真是不可同日而言。
 
不过好景不长,MOL全球上市后,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其财务总监辞职,业务亏损等,动摇了投资者信心,就算管理层以回购股票喊话,也阻止不了股价一再下挫,价钱徘徊于30至50美仙多时。
 
那斯达克交易所有一个规则:如果公司股票长时间不超过1美元,就必须重组,否则将被除牌。
 
MOL全球在2016年4月第二次收到书函警告之后,考虑到重组的费用高昂,决定不申请合理化规格的计划,结果在4月18日,上市后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除牌下市。
 
上市形式林林总总
 
倒是近来,常常听说有一些本地公司打算在海外上市,为此举办募资讲座,演讲人畅谈公司理想,志在四海。
 
于是美国也罢,欧洲也罢,澳洲也罢,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仿佛一飞出国外就化为龙,就是大马马云的阿里巴巴,却忘记了其实还有一间争辉失败的MOL全球。
 
外国股市林林总总,没有马来西亚股市只分主板和创业板那么简单,我们希望出席讲座者多做功课,以免误堕陷阱。
 
而且,有些股票只能在柜台交易(over the counter),买卖其实很象私人有限公司的股票那么困难,却也辩称是海外上市,我们更要小心。
 
我们也希望报界的财经记者可以深入探访,为此做一专题,让大众更了解海外上市的情况。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你想起了什麽counters?

|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