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0, 2008

寻找熊市中的最低点

寻找市场底部的机会又一次来临了。

一些知名的基金经理和分析师认为,股市11月份的暴跌将作为本轮毁灭性的熊市底部而被人们铭记。当月标准普尔500指数从2007年的高点下跌52%,创出11年来的最低点位。

认为熊市已经结束,买入机会来临的人中包括:Legg Mason知名基金经理比尔•米勒(Bill Miller)、Leuthold Group的知名基金经理斯蒂文•鲁瑟尔德(Steve Leuthold),以及Birinyi Associates的市场分析师拉斯罗•伯英伊(Laszlo Birinyi)。他们的乐观情绪受到了知名度较低的投资者同样的乐观看法的支持,这给人们带来了希望,也推动上周五股市走高,尽管11月份的就业数据令人失望。

麻烦在于,包括这三人在内的许多分析师过去都曾过于乐观,过于迅速地宣布下跌已经结束。怀疑论者称,几个月来专家一直在错误地宣布熊市已经结束。(专家并非永远是对的,错的机率也许跟阿猫阿狗的我们不分上下!)

股票研究机构Lowry's Reports的总裁保罗•德斯蒙德(Paul Desmond)说,人们现在又认为底部来到了,就像他们3月份和6月份时那样。

他说,他们现在的说法可能已经有了更多的实质性内容,因为市场已经经历了如此大规模的下跌。但我们的研究并未显示出底部到来时应有的卖方精疲力竭和进场买家增加的迹象

不过,如此多的人宣称熊市已经结束,应该对他们的意见加以考虑。甚至是以怀疑论闻名的机构Ned Davis Research的分析师也称看到了底部正在接近的迹象。

Ned Davis首席投资策略师蒂姆•海斯(Tim Hayes)说,我们还没完全准备做出这样的判断,但所有事情都在向触底的方向发展。

以下是乐观论者认为显示熊市结束的一些信号:

--估值:即使保守地衡量,股票也处于21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根据鲁瑟尔德的测算,11月20日标准普尔500指数基于过去5年来平均公司利润的市盈率为10.4倍,比过去52年来90%以上的此类数据都要低。更为保守的数据是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席勒(Robert Shiller)得出的。他对比了此前10年的平均市盈率。根据他的测算,标准普尔500指数11月份的市盈率为13.4倍,是21年来的最低水平,也是1991年以来首次跌到15或16倍的平均水平之下。

问题在于,股票并不总会因为跌破历史平均水平就掉头向上。请记住华尔街的一句老话:市场在我囊中空空之前是不会恢复理性的。( 这句好,对于喜欢说最高最低,年低年高,史低史高的投资者,要注意了!)

--跌幅:按11月份的收盘低点算起,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52%,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下跌了47%,与当代史上大多数严重熊市的跌幅非常接近。

这令一些分析师认为,股市要么在11月份已经触底,要么在触底前还剩下很小的下跌空间。

令怀疑论者担心的是,有几次股市的跌幅更大,如1929年股市崩盘时,道琼斯指数下跌了90%,还有上世纪90年代时日本股市的下跌。在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破裂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了78%。

那都是些例外的时期。这次是否还是例外要取决于近期的金融和经济动荡会恶化到何种程度。

--股票的抗跌性:自11月份创出低点以来,股市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抗跌性,一些公司的股票在宣布了负面的公司消息或收益后也出现了上涨。

Birinyi Associates总裁拉斯洛•伯英伊(Laszlo Birinyi)说,我不认为市场还会继续下跌。我认为应该从猫耳洞中走出来了。

股票的抗跌显示出投资者正着眼于未来,寄希望于股市今后将更好,这可能意味着买入的时机到了。

伯英伊说,除非出现大萧条时的那种情形,否则股票会开始向上,只不过涨幅可能比较缓慢或曲折。

由于可能面临更多负面的公司消息和经济消息,股市需要显示出更大的抗跌性,反弹才能延续。(扛跌股!扛跌股?在这轮的风暴中,这类股是否存在?)

股市在冬季、春季和夏季都曾出现过几次很不错的反弹,但最终又重归跌势。这次推动股价上涨的投资者或许是正确的,但还不清楚孰是孰非。

谨慎的分析师认为,未来会有足够的回调,有机会在未来廉价买进。 (这个未来是多久?也让人心痒痒。)

--人气:有关投资者态度的众多指标显示,11月份时的恐慌情绪达到了极点。这包括对个人、专业人士以及投资者使用期权防范股票下跌的调查。

非常奇怪的是,极度的恐慌对股票而言可能是积极的信号,因为这或许意味着打算卖出的所有人终于都这样做了。随着人们逐渐摆脱极端恐慌的情绪,买家开始入场,就像11月20日以来的那种情况。

但恐慌可能再度回潮。Lowry's的德斯蒙德指出,很多人仍在股价上涨时抓住机会卖出,让他感到抛压仍未消失。(买盆卖盆都是轻易变动,难于捉摸的,虚虚实实,实非我等良民能理解的。)

底线看来是:如果失业率不会向10%逼近,如果主要金融机构逃脱了破产或国有化的命运,如果明年衰退出现结束的迹象,熊市可能就要结束了,尽管在企稳前仍会出现剧烈的起伏。但如果投资者开始担心更多的破产出现,感觉衰退没有尽头,那么股票从目前水平下跌10%-20%甚至更多也并非难事。(如果,如果,如果,如果早知道,也不用写这篇文章了!)

E.S. Browning

也许你有兴趣 1)IS THIS BOTTOM?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