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06, 2012

经局把脉:金玉华百亿投资乱象•杨名万

这应该是copy &paste黄金骗案的最后一片文章/新闻(除非特别事见出现).因为写得太好了,不转贴说不过去.我已经因为整天贴这类新闻被人恶作剧的click click click ,click 到google adsense 也被disable 了,看来要慎言了.

经局把脉:金玉华百亿投资乱象•杨名万


财经评论经局把脉 2012-11-03 11:03

在当局于10月初突袭了黄金投资公司金玉华(Genneva)足足一个月后,财政部副部长拿督阿旺阿迪博士在国会回答议员询问时,终于抖出了这家所谓非法黄金投资计划公司的底牌。

一家只是打着黄金交易为主要业务旗号的公司,竟然有约3万5000人在这家公司拥有投资户口,涉及投资额高达100亿令吉,俨然一家小银行。

这只是国行已经采取行动对付的四家黄金投资公司的其中一家,同时也是国行要求民众提高警惕的总共88家、未获国行授权进行类似金融业的其中一家公司。

这88家公司,包括前述4家遭取缔和其他84家还在观察中的公司。

占全国个存总额2%
金玉华的100亿令吉投资额,相等于国内个人截至今年9月在银行系统的存款总额逾5000亿令吉的2%.

从一家黄金交易公司所取得的款项,和整个银行系统所有银行机构和全国所有人口个人总存款额比较,这2%比例其实已是惊人数字。

试想如果有50家类似规模的未经授权公司收取存款,则有关款额已经相等于整个银行系统个人存款户口的总款额。

从金玉华这冰山一角的投资款额,可反映出类似“业务”的发展,最后可以自成一格,行成另一个不需要国家银行监管的另类“金融系统”。

更何况国行列出要民众提高警惕的这类公司多达88家,只要每家公司平均获得57亿投资或存款,其总数就相等于另一个提供给个人投资或存款的金融系统,并可以和我国当前银行系统分庭抗礼。

金玉华的百亿投资个案证明了另起炉灶、建立另一个打着为民众金钱保值的非法金融投资系统并非不可能。

就以国家银行当前的监管系统,在严密管制国内合法银行与金融机构外,对于这不合法的支派,除了通过提醒与要求民众提高警惕,在其网站列出他们怀疑有问题的公司之外,也只能静悄悄在旁边观察,一直到这些公司羽翼渐长成,才采取行动对付,结果受到伤害的民众已经成千上万。

根据国行网站,在88家受到观察的公司中,有25家是经营黄金投资,这包括金玉华和另3家遭取缔的公司,另17家是经营外汇交易,而最多的还是没有详细注明业务,而是在未获得执照下经营金融相关业务。

这些没有清楚注明业务的受观察公司多达46家,超过总数88的一半,或逾52%。

三种类型各显神通,只要取得民众信任,在当前银行利率偏低环境中,无往不利,从金玉华投资人对于政府取缔的反应,可看出他们对于这类投资已建立了强大信心,没有适时行动,恐会对目前政府打造的监管严密银行系统构成威胁。

利率过低金融失衡

在国内储蓄率偏高,利率偏低的环境下,当局早就该预料到这局面会出现。

国家银行总裁丹斯里洁蒂博士去年初国行调高利率前就已经强调,国家银行必须将金融海啸过后一年所处于的过低利率调高至正常水平,否则恐怕会带来金融失衡的严重后果。

其实,早在前首相敦马哈迪治国时代结束后,我国经济从过去高发展高增长高利率时代,转向以低利率刺激国内消费为主导的经济策略后,这种金融失衡现象就已经开始了。

金玉华在7年前推出黄金投资计划,其他黄金投资公司也如雨后春笋般设立起来,反映出高储蓄率对于高回酬收益的渴求,如果没有恰当措施遏制,这渴求就会造成当前的金融失衡现象。

因此,国家银行不得不步步为营,下周四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不能只是看着经济形势来调动利率。



文:杨名万 (著名时事及财经评论员)


国行查封4黄金投资公司 扣142公斤黄金1亿存款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六日 凌晨十二时四十分

(吉隆坡5日讯)国家银行等执法单位周一指出,在查封国内4家黄金投资公司行动中,共扣押了约142.7公斤黄金,以及1亿192万令吉的现款及银行存款。
国行、大马皇家警察、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及大马公司委员会发表联合文告说,调查发现,4家公司的账目不清楚,更发现公司有拖延移交黄金给投资者的情况.
文告表示,其中有不少投资者虽然已经付款,可是却未取得黄金,此情况在查封行动前已经发生,而有者更是被拖延超过5个月。

该4个政府部门是发文告向民众交代有关案件的调查进展。调查显示,其中一些公司在保存记录上非常不完善,并未准确记录所有生意及财务上的交易。他们都会为不同目的准备不同版本的财务记录。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