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六月 08, 2013

卫生总监:征询民意再推行 一马健保蓝图料后年完成

(怡保7日讯)卫生总监拿督斯里诺希山医生说,在避免激起公众舆论下,一个马来西亚健保计划(1Care)目前正按部就班草拟大纲,预料在2015年完成大蓝图后,提呈给首相定夺。
 
他今日出席第八届东协基本卫生健保大会主讲“在转型中求存”并主持大会开幕后,向记者表示。
 
他说,这项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2012年提出的公共及私立医院整合医疗系统全新概念,并没有在第13届大选中引起争议,因此正逐渐进入第二阶段,即筹备专业服务及通讯科技阶段。
 
他说,首相已指示大蓝图必须在两年内拟妥,卫生部预料可按时提呈,但不能断定会否在国会通过及实行,这有待政府和人民双方考量。
 
“这是政府配合大马迈向高收入国,医疗健保系统所须进行的转型及重组,以便为全民提供最有素质的健保服务。”
 
诺希山表示,一马健保计划去年2月一度因为公众反弹而触礁,当局必须征求各界意见,才可以继续推进政府的全民健保愿景。
 
“现在看来已经祛除民意反弹。大马政府及私立医院和诊所必须为这项符合蓝海政策而推进的健保转型做好准备,它将应随全球自由化以及新环境变迁而力求进步。”
 
计划分3步骤施行
 
他说,一马健保计划分3步骤,首步骤是改善及修复政府医院的建设与服务水平,与私立医院看齐,例如吉隆坡中央和布城医院的专业医生须提早升职,让他们有归宿感;第二阶段是专业服务表现以及通讯科技配备;第三阶段才是公共和私人医院的整合。
 
他承诺,一马健保计划将不影响政府医院目前的一令吉的门诊咨询费,以免加重人民的负担。
 
鼓励医药科技化 病人可通过视频求诊
 
卫生部鼓励我国医药界呼应时局,准备接受病人预先通过资讯工艺的便利,例如以手机测试血压,甚至自行在家测量血糖水平的报告,作为求诊时的检测资料,并可以通过视频对诊下隔空配药。
 
诺希山说,今天的医药世界已趋向通讯科技新纪元,医药专业不能否定其影响力,尤其是病人求诊前会通过手机或上网提供的预前自我诊断资料供医生参考,因此国内专业医生必须接受不久后可能出现的这种情景。
 
电邮通知 快递送药
 
他不否认以后可能还会发展到病人或无需上门求诊,只通过网上视频就可向医生讲述病情,一来不必再面对交通问题,也节省时间。
 
除了专门开设驾车取药服务,大马卫生部两年前已开始在国内落实,让已经登记的病人通过电话,甚至电邮通知卫生部属下的政府药剂组,配给所需要的药物,再通过快递服务把药物送到府上。
 
他说,目前,我国55所政府医院及51所诊所已提供类似服务,病人登门看病后的6个月内,可以直接通过电话或者电邮“下订单”,然后付给5令吉的指定快递服务费即可。
 
此外,政府也考虑在指定的公共场所,尤其是超级市场开设政府药剂柜台,为病患提供便利的配药服务。
 
【目标1】
私立医院提供实习服务
 
卫生部正探讨是否要解除现有官方政策限制,采取更积极开放的机制,允许私立医院为见习医生及专科医生提供见习期服务。
 
诺希山说,国内的私立医院不提供培训医生服务,外国学成回国的医生都须到政府医院实习。
 
当前情况是私立医院基于病人是寻求专科医生主治,不是见习医生,因而才不接受见习医生服务。
 
他说,我国目前依然沿用公共及私立医院分庭抗礼的两种健保计划,政府要推进“一马健保计划”,不纯粹因为医药费问题,全因大马公、私医药领域存有明显的不协调情况,两者都在营运方面出现不平衡的利弊。
 
让贫户享优质医药福利
 
他说,政府希望不仅是富裕人家才可享受私立医院的专业,持有获得雇主支付健保卡的贫穷者也可以享受到同等的医药福利。
 
为了确保外劳到政府医院求诊不会剥削国人利益,政府已限定所有的外劳雇主为员工购置额外保险,承担政府医院的医药费。”
 
他说,一马医药健保计划就是政府要如何和私人界磋谈,让对方接受和政府医院整合成为一体,这样,双方都可以肩负培训以及研发工作甚至共用资料库。
 
在英国,良好的私人界医药中心都肩负这两项义务。
 
【目标2】
医生药剂师分开经营
 
卫生部正研究执业医生与药剂师分开经营机制,是否可以在大马实行。
 
诺希山说,政府必须鉴定药剂专门店是否真的有足够的合格人手配药,不会因为一些缺乏专业,对于药剂一知半解的人士配药而造成问题。
 
另一方面,诺希山说,卫生部鼓励我国沿袭英国制度,人民须先向普通的执业家庭医生求诊,假使病情需要才由医生介绍到专科医生,不是直接向专科医生求医,这样会浪费专科医生的时间和专业资源。
 
他说,台湾就是全专业医生制度,导致它的求诊者门庭若市,也形成医院出现人流过于拥挤情况。
 
3大病症患者增加
他说,大马近年斥资1600万令吉提高国人控制糖尿病、高血压以及痴肥的意识,但这三大病症不降反升。
 
【书到用时】
去年推出遭民众反弹
 
“一个大马健保计划”的概念于去年开始初步草拟,并于今年2月分提出初步建议书,但甫提出初步建议方案,即遭受各方强烈反弹与抨击,而一度暂时被搁置。
 
当时,市场曾传出“一马健保计划”除了将强制全民参与,更将扣除打工一族10%薪金来支付参与的费用,以及一年只能求诊6次。
 
随后,卫生总监哈山阿都拉曼澄清,虽然该计划强制全民参与,但国人届时只需缴付部分献金,而不是所谓的保费,弱势群体(贫穷、无能力者及婴孩)更获豁免。
 
不限问诊次数
 
该10%献金是根据国家医疗保健耗费及开销成本,平均每名国民一年求诊6次计算出来,该10%献金将由政府、雇主及雇员三方承担,但三方承担及缴纳的献金比率未有定案。
 
“一马健保计划”也不限制国人一年内的看诊次数,也可以自由选择医生。人民可自由选择医院,不局限于经济欠佳者就只能到政府医院看诊,届时,可改善政府医院拥挤的问题。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