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10, 2014

黄金十年:马年找黑马

黄金十年:马年找黑马


这次,股市在1800点高点,我们希望能找到一只“进可攻,退可守”的黑马。

所谓“进可攻”,即是公司业务成长可期;“退可守”,即是就算股市回落,这只股票也未必会大幅回调。

拜美欧前周五大跌2%所连累,上周一马股市终于守不住1800点,剧跌20多点,向1780点下探。

不过,由于许多投资者已忙着筹备新年或假期,整个股市其实波幅不大,也不见悲观情绪弥漫。

由于报馆同僚也要过年,所以这篇稿在28日写好,未能全面反映上周最后两天交易日的情形。不过,投资是长期的事业,相差一两天没什么大碍。

组合投资在一月滑跌了4%左右,提醒我们要加倍小心,别被去年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如果情况恶化下去,我们将采取一些比较剧烈的手段,对表现不好的股票进行清洗。

目前看来,还在掌控之中,我们且静观其变。

趁股市下滑,我们再买入1万股CLIQ凭单(每股36.5仙),持股达到28万股。

马可控股意外派息

一些读者担心我们太过热衷于特别用途收购公司(SPAC),我们决定,这凭单的逢低累积,将在30万股告一段落,谢谢读者关心。

在28日,马可控股(MARCO)出乎预料的宣布0.8仙的股息,看来公司将会继续积极回馈股东。

要获得这股息的凭单持有者,必须在2月5日之前转换。

我们有3个选择,一是按兵不动,另一个是转换手上的凭单,换取5.3%的周息率(5仙凭单成本,加10仙转换价,相比0.8仙股息);最后是将手上凭单趁股息效应升高时卖掉。

事先说明,如果凭单会做到6仙,我们很可能采取第3个方法。不然,周息率5.3%的结果也蛮不错。

杨忠礼2公司原地踏步

杨忠礼的两家公司原地踏步,对组合打击不小。
另一方面,杨忠礼-CR由于时间逼近,股价下跌得很快,看来我们这次由盈转亏,投资认购凭单犯了持票太久、贪心想赚多点的毛病。
同时,合成统一(HAPSENG)的母股和凭单继续下滑,也影响了组合表现,所幸它将在2月宣布业绩,预料股价会获得不错的扶持。
我们另一个新投资速远机构(ZHULIAN)继续下跌8%,而全利资源(QL)也横摆,看来我们太过激进了。

全利资源发附加股获支持

我们花一些篇幅来介绍一下全利资源近来的企业活动,将来有机会再分析其公司历来为股东制造了价值的威水史。
全利资源在1月24日的股东特大,刚获得股东祝福,进行红股和附加股的计划。
公司建议10送3红股,同时10配2附加股,一则奖励股东,一则做为未来拓充业务用途。
由于公司财务记录向来良好,因此获得股东一致支持。
其大股东谢氏控制公司约58%,以附加股建议价1.80令吉,需要掏出现金约1.73亿来认购,不是小数目。
这就带来另一个猜测。以大股东牢牢控制该公司,是没必要进行附加股,因为他自己必须掏出最大笔钱。
所以,全利资源上市之后从没进行过附加股,只是一直有派红股,壮大股本,巩固股权。
这一次大股东愿意拿出这一大笔钱来认购所属权利,同时对其他附加股不进行包销,为公司省下包销费用,用意十分明显,即其他股东不认购,他们也无所谓。

仅仅为减负债率?

能够让大股东乐意拿出这笔钱来投资,在通告上是说明用来减低负债。
我们不妨想想,全利资源董事是做生意的老手,对负债比率应该得心应手,为什么突然觉得要减低负债?建议背后不排除有更大的意义。
当债务降低之后,公司财务更健全,遇到收购的机会,将能更轻松的出手,把业务扩充。
与全利资源共处多年的小股东,一定可以看出端倪,不应放过一起茁壮成长的机会。

马股持续盘整

马年来临,可是马股市似乎调整尚未结束。
我们回想水蛇年降临时,我们随口说该投资在水务股如商峰(PUNCAK)、雪州发展局(PKNS)、史格米能源服务(SCOMIES),捉到羚羊却不会脱角,眼睁睁看这些股票大起,自己却没买到(史格米能源服务买到也过早卖了),成了蛇年胸口永远的痛。
这次,股市在1800点高点,我们希望能找到一只“进可攻,退可守”的黑马。
所谓“进可攻”,即是公司业务成长可期;“退可守”,即是就算股市回落,这只股票也未必会大幅回调。
经过再三寻觅,甚至询问同行专家,我们选定一只新股K,买进4千单位,每股1.19令吉。
至此,顺祝各位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
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草根牛马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