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0, 2014

文科生最多占43.3% 逾16万大学生失业

文科生最多占43.3% 逾16万大学生失业

吉隆坡9日讯)我国失业的政府大学、私人大学及外国大学毕业生人数惊人,超过16万人,而且不只是文科生找不到工作,理工科生失业的也大有人在。

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拿督依斯迈说,文学及社会科学系是我国毕业生失业率最高的科系,共有43.3%,或大约2万3000人失业。
 
“然后是工程系24.5%(大约1万3000人),理科系20.2%(大约1万人),信息通信技术系及教育系共12%,各有大约4000人及2000人失业。”
 
依斯迈今天在国会上议院问答环节,回答巫统上议员拿督亚哈雅的附加提问时这么说。
 
否认毕业生素质差
 
亚哈雅在附加提问时询及毕业生失业率高是否因我国毕业生品质太低无法吸引雇主聘请,或课程未能达到市场要求时。
 
依斯迈否认该说法,指我国教育素质良好,毕业生能在东协,甚至国际级竞争,并非国人失业的原因。
 
他早前说,截至今年11月5日,共有16万970名本地大学、私人大学及国外大学毕业生失业。
 
“根据人力局截至今年11月5日的调查,政府大学、私人大学及外国大学毕业生里,共有16万970名求职者还未找到工作或失业,又或者称为积极寻找工作。”
 
他说,该部通过人力局举行的就业计划,该局在同期也协助4万7559名毕业生就职。
 
去年逾5万毕业生失业 八成是土著
 
依斯迈说,在去年逾5万名失业的大学毕业生当中,有8.54%(4549人)是26岁至30岁了,而超过31岁仍失业的大学毕业生也有531人,占1%。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2013年的毕业生追踪研究调查显示,共有5万3282名毕业生失业,其中1万8640名男性及3万4642名女性;80.28%是土著,包括巫裔、沙巴及砂拉越土著,其余19.72%则是非土著(华裔及印裔)。
 
“在2013年,毕业生失业率最高的年龄是21岁至25岁,即88.91%(4万7374人),至于小于20岁的则有1.56%(828人)。”
 
失业分积极不积极两类
 
依斯迈解释,失业有分为两类,即积极和不积极,前者是指毕业生在当局展开民调期间(reference week),暂时没工作,但准备进入职场,且积极求职。
 
“后者是那些在民调展开期间,认为没有就职机会或认为不符合求职资格、生病、天气因素、等待公司回复和继续升学。”
 
他说,其实我国的失业率有减少,目前我国有大约2.8%人失业。


只看标红的,然后想一想,再想想就知道是什麽原因了,唉,懒得说明了。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