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3, 2014

选择富足:别让投资问题纠结你一生!(上)投资课你学会了吗?

选择富足:别让投资问题纠结你一生!(上)投资课你学会了吗?

在现代经济发达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知道投资很重要,许多人都在投资或有过投资的经验,却只有少数人能够真正掌握投资!

现代人与投资活动的错综复杂关系,由此可见一斑!

最为难的是,原本在这方面已经没有问题的我,却必须经常为别人的问题烦恼。

我的手机、电邮、短信、微信、Whats App、面书等等各种社交网络,几乎每一天都会收到源自世界各地类似下列的询问(有些时候一天甚至不只一宗):“保险/基金/股票/黄金/白银/期货/外汇……可以买/投资/炒/玩吗?”

“xx直销好吗?可以做吗?”

“xx外国xx可以投资吗?”

“已经赚了xx的股票/基金/房地产……可以卖了吗?”

“xx高回酬的网上生意/投资……可以做吗?”

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其他讲不完数不尽各式各样的“投资问题”。

其实,这都是些换汤不换药,只是What,Where,When,Who,How稍微有异,性质上尽都相同的问题。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原本就已非常忙碌,日常生活中还必须周而复始地面对着许多“剪不断,理还乱”的投资问题,你说日子怎么会好过?

问题打转痛苦根源

初出道时,本着怜悯和慈悲心肠,我总是来者不拒、积极尝试为所有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忙碌折腾了一段日子后才发现,我如此做不但帮不上忙,反而把自己搞得快要精神崩溃。

实际上,问题如果真的那么容易解决,就不算是问题了。然而,这些都不是三言两语或是一个标准答案就能解决的问题。

带着问题的人开始的时候是问:“可不可以买?”

过不久则问:“几时买?”

接下来再问:“买哪一个?”

转个身又问:“何时卖?”

卖了过后又再问:“几时可以再买!”

天啊!这些都是没完没了的问题!没有把这些问题彻底解决,却经常在问题中打转,这不正是现代人痛苦的根源?

投资收入须延续不断

然而,就如我们之前所提及,假如一个人要达成经济独立,就不能单靠“停手就停口”的工作收入,而必须有延续不断的投资收入。

既然投资对每个人都那么重要,为什么我们不好好地正视它,通过课堂上的学习,将所有的投资问题解决并把投资掌握好?

为了让群众有所省觉,同时也让自己以后好过一点,不必没完没了的一直扛着许多人的问题,我开始改变方针,以教育的方式引导群众正视问题。

因此,每次被问及有关投资问题时,我都尝试以反问的方式让他们省思:“你的投资目的是什么?”

你想,群众会怎么回答?

“赚钱。”

“赚钱啰!”

“当然是赚钱啦!”

甚至有人反问:“不是赚钱是什么?”

当我再问:“那,赚钱的目的又是什么?”

若是你听了我这道问题,是不是轮到你被气得发疯?

问题发生爱莫能助

其实我想问的还不只这些呢!可是,许多人还不等我有机会继续问下去,就很直接地回到他起初的问题并强调:“你只需要告诉我‘可以’或‘不可以’就好了,何必讲这么多?”

看!这样的对话往往就是搞到不欢而终!

我想,凡未曾上过我的课,也未充分了解MonQ理念,就与我接触的人,应该都不会留下好印象!

试想,一道简简单单“可以”或“不可以”的问题,我切答非所问,非但没有回答,还要叫人来上课。在别人的眼中,这简直就是太过现实了吧!

唉!我又何尝会好过?对于那些听不进去的人,我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问题正要发生,自己却是爱莫能助。

黄凯顺 MonQ 财商教育家、儿童与青少年 MonQ 理财营创办人、投资理财课程导师、著有:《你不理财财不理你》、《陪你的孩子走理财路》等八本理财书籍

今天不说又跌了!哈!
这篇说得真好,我一遍看一遍笑,谢谢黄凯顺,好文章可以调协生活的沉闷,也能让人在忧虑中会心一笑,多好!
朋友,是不是在烦恼买卖(他们说投资股票)的问题?
放下心来,看看好文章,读读好书(年终书展来了,每人有一千令吉税务回扣,快去买),去走走,去旅行(当然没回扣,只有花钱买经历,看看世界,看看别人怎样生活),这才是人生!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