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0, 2015

(转帖自南洋)黄金十年:承先启后

黄金十年:承先启后


2016年还有三个星期多就要来临。我们下来要为下一个5年设定一些家规。

这些家规,是从过去五年所累积下来的治市经验。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走了一半的路程,虽然最后一年没法趁胜追击,再创佳绩,诚是可惜。
不过总的来说,这五年回顾起来,还是收获丰硕的。

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希望下来的五年,甚至是十年、廿年,更上一层楼。

在开始检讨之前,我们先快快表过上一周的买卖交易。

我们把十万股OMESTI凭单A以1仙亏损卖出,这是本年另一糟透了的投资。

至于买入,我们做了相当多的采购,包括买入长城集团(GLBHD)5000股(每股1.49令吉);英莎(INSAS)凭单1万股(每股21仙)和科恩马(KNM)凭单A5万股(每股10仙)。

另还有环球东方(GOB)母股1万股(56.5仙)和凭单两万股(19.5仙);马星集团(MAHSING)凭单B1万股(每股21仙);最后还有多美包装(TOMYPAK)2000股(每股2.59令吉)。

组合回酬-3.45%

现金剩下约3万5000令吉,而组合回酬至今是负3.45%。

商业高峰(PUNCAK)在周五除权,股价还是低迷不振,一直滑落到近1.60令吉才稍微喘息,这是少数脱售资产后派高股息,股价却旁落的公司。

有人认为它剩下的油气资产,在目前该领域低迷的情况之下不容乐观,不无道理。

不过,我们计算过它脱售水务生意后的净资产,约在4.60至4.80令吉左右,扣掉1令吉股息,还是有3.60至3.80令吉,因此股价折扣50%以上,是过分了点。

反正拿到了股息,我们的平均价跌至1.77令吉,就坐观其变吧。

至于凭单,就没那么好运了,股价至今已跌至88.5仙,前后不见了近1令吉,持有者没转换的话,损失惨重。

多美包装晋新增长周期

上周另一个焦点是多美包装(TOMYPAK)做出附加股建议。

由于我们很少在公司做出附加股建议前就拥有该股票,这次的确有点错愕(我们还以为是派红股)。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还是继续逢低买进的策略。

公司建议2配1附加股,每1张附加股送1张凭单,特别的是,在股价大起之下,附加股的建议价只是1令吉,很明显的是要皆大欢喜。

根据文告,附加股主要是为了公司的扩充计划,首阶段产能将增加20%。

那么,多美包装在未来三年将步入一个新的增长周期,如果相信它,上车吧。

说归说,我们同时观察其竞争者,看来各自的业务表现也很不错,明年这个塑胶包装行业似是准备大放异彩。

EG工业冲破90仙

至于EG工业,我们想是过于谨慎了,公司业绩出炉后,私下配售也完成,股价继续向上,一举冲破90仙。

虽然我们把凭单卖得太早,还好我们留住了母股,如果以其首季业务的表现,未来业务持平的话,公司的净利将大幅增加,1令吉的股价,还是很便宜,我们且静待它的明年表现。

投资组合回顾 套利优质股拉低回酬

我们把投资回顾分成几个部分,即每年回酬展望、投资股项筛选、规划风险,还有衍生产品的涉及。

本期就从每年回酬展望讲起。

这是最容易决定的环节,因为我们专栏开始,就开宗明义说明我们的目标是每年争取7%回酬。

和五年前比起来,定期存款回酬已有所提升,从约3至3.3%,提高到3.6至4%,因此我们的投资回酬似乎也该顺势调整。

不过事实证明,在今年这样的环境之下,要赚个7%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或许我们的能力不足吧)。

我们决定维持同样的目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往深一层思考,这个回酬目标虽然是预设,在执行上它深受第二和第三项影响。

今年我们在第三项风险规划或者风险控制里,出现了松弛的现象,没有当机立断,导致一些错误的投资股项拖累了组合表现。

与此同时,我们又太早把好股套利,拉低了长期表现的机会。下期我们进一步探讨。

免责声明
除了股票基本面,本文内容纯属虚构,所有提及股项纯属学术上或经验上的建议,读者若有兴趣投资,应该自行深入研究或询问股票经纪才决定,盈亏自负。
我们鼓励通过正确的投资方式创造财富,文中的建议,都有一个完整的买卖纪录。
草根牛马

2 条评论:

an Na 说...

医师,买在地点和卖在高点是我个人觉得最难拿捏的事情。
2015年的投资回酬不达标还无所谓,只祈求12月生生性性不要突然来个大转变就好了。

CH Tan 说...

忘了2015,2016 再下苦功,就专几个股,必能小赚!加油。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