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11, 2008

油棕股的领头羊怎样了?




无意中(哈,当然是有意)看了看各领域的龙头股或领头羊,发现都有一个共同点,图的走势也很象,至于业报的营业与盈利表现,高人(不是我)当然也看出个中的同异,今天就先贴油棕股的 ,因为我有兴趣。















油棕業者當前面對重重挑戰,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不僅原棕油價格節節敗退,而肥料及其他成本更是高企不下,令業者要跨過當前的艱巨難關,可說崎嶇滿途。

一私人公司壟斷肥料價
一原棕油交易商鄭占美受詢時說,國內的肥料價格是由一支私人公司組成的卡特爾(cartel)壟斷和操控,價格難以下滑。

小園主停止施肥
據一些种植業者受詢時透露,鑒於肥料佔總成本超過一半的比重,大部份業者都減少施肥,小園主甚至不施肥,以把負擔減至最低,否則,可能會血本無歸

減施蟲害農藥
在目前不利局勢下,一些業者也把施蟲害農藥的次數減少愈半。
但另一項勞工成本,似乎難以減低。

勞工成本不低
據一業者楊建築透露,油棕業者非常依賴外勞操作,高達80至90%,主要因為本地人不願涉足。

氣候變化
氣候的變化,也影響油棕的產量,像全球貫性發生的厄爾尼諾(EL NINO)和拉尼娜(LA NINA),對油棕產量都不利。

種植地越來越少
西馬可以開發耕種油棕的土地已不多,剩餘的土地都需充作森林保留地,東馬的沙巴在大肆開墾下,能夠開拓的空間也可能所剩無幾,目前或許只剩下砂拉越可以進行油棕業開墾了

5 条评论:

雷門 说...

趁低吸購。

CH Tan 说...

熊市中需要有部署的买入,我还在看看,等等,想想。

匿名 说...

>50%是肥料有点离谱,肥料没有替代品吗?

Unknown 说...

TA说市场将上升至明年三月,综指可达1023。如果是真的,那么,现在就应该开始吸购油棕股。

CH Tan 说...

wangtool.com
人为因素难于理解。而肥料暂还没有便宜的替代品。

smartbiz:

达不达到1023很难说,但我更关注的是crude oil 的稳定,cpo 的reserve县着 减少,生物柴油运用在官车的大事宣传,想要的是short term 的获利。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