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4, 2008

股息被取消?!



儲備現金應對時艱 料更多公司取消派息
2008年12月24日
報導 - 葉秉璁 东方日报


(吉隆坡23日訊)隨著長成集團(TANAMAS,7382,二板種植股)及晉緯控股(CHINWEL,5007,主板工業股)陸續否決之前的派息建議,市場人士不排除將有更多公司步它們的后塵,或在明年宣布不發股息,以儲備更多的現金,應對艱難的2009年。


長成集團及晉緯控股,分別在昨天和今天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否決派息議案,引發接下來或會有更多公司仿效它們做法的揣測。兩家公司給予的理由,都是因為受全球經濟狀況惡化的影響。

針對這項新進展,接受《東方財經》詢問的市場人士都認為,隨著09年的經濟展望更具挑戰,企業盈利將蒙受衝擊,所以更多公司或將取消之前建議的股息派發,甚至宣布明年不派股息。

一名研究經理指出,由于許多公司在明年的盈利預計將下滑,甚至會取得負成長,這些都是導致公司計劃儲備更多的現金,及決定不派息的原因。

與此同時,益資利資本市場私人有限公司旗下基金經理莊勇仁表示,雖然企業盈利將在明年蒙受壓力,不過,預計大部分公司不會陷入負成長的窘境,但不排除公司將宣布不派發股息。

他們皆認為, 在經濟低迷下,上市公司的股東們早已預料到這些公司將派發較低的股息,或完全不派息。

至于這將會否對小股東造成影響,莊勇仁表示,這須視乎各別公司的情況,而通常在經濟不景時,股東們都會欣然接受低股息或不派息的決定。他更指出,會決定不派息的公司,將會是那些小資本公司。

晉緯否決派息議案

長成集團在昨天宣布取消每股5仙免稅終期股息,晉緯控股今天則取消其每股6%的免稅股息,兩者的股息原定于明年1月除權。

除了它們之外,另外18家公司的股息也將在明年1月除權,它們會否步長成集團和晉緯控股的后塵,仍是個未知數。

2月份則有13家公司的股息將被除權。

長成集團去年曾宣佈一次過派發2仙股息,晉緯控股也曾于去年宣佈一次過派發6%股息。
配合派息議案不被通過,晉緯控股股票于今早11時14分,在交易所暫停交易;午盤開市后該股恢復交易,不過,其股價並沒有受到以上負面消息影響,閉市時不跌反起,以0.73令吉掛收,起2仙。

小投资者追求的是什麽?年年提高的股息回酬与股价扬升的资本增值,在熊市中,资本能保持不变已经要偷笑了,算算2008年,除了罕见的几个股外,不管蓝筹,红筹,大筹,小筹,有筹,没筹,都跌得让大家一筹莫展,而且大多数股都在股息X过后自动折价,一直折,一直跌,折跌到你认不出爹娘。

现在如果连宣布了的股息都可以轻易被大股东取消,那我们小小投资者还剩下什麽可以依赖,可以保身的。

投资高股息股的朋友要小心了!!!

4 条评论:

yy 说...

如果所买的股不再派息,就真的没有其他吸引力了.

CH Tan 说...

宣布了的还能取消,才更气人。

匿名 说...

大头之前有去过晉緯interview过,但没能录取...

但如果买的股不再派息,大头宁愿卖掉...

CH Tan 说...

如果我知道那支股有这企图,逃之夭夭去也。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