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11, 2012

锱铢必较:大马原棕油失光泽?•陈淑珠

锱铢必较:大马原棕油失光泽?•陈淑珠


http://www.nanyang.com/node/476355?tid=810
财经评论锱铢必较 2012-09-11 10:52

最近一些报道显示,各项商品的旺盛时期或已结束。
棉花、铁矿石、煤炭,以及橡胶的价格已陆续滑落,短期内恢复上升动力的几率不大。
原棕油的长期前景无疑是明亮的,不过,这个我国的“黄金”农作物在短期内是否也面对失去光泽的风险?

这是大马政策决策者所面对的一项重大课题。
出口超越石油
去年,原棕油为我国外汇收入贡献了604亿美元(约1875亿令吉),也是我国第二大出口收入,超越了液化天然气和石油的收入。

《华尔街日报》上周三的一篇文章指出,澳州矿业巨头如必和必拓(BHP Billiton),FMG集团(FortescueMetal),以及力拓(Rio Tinto)正在削减开支和推迟过亿美元的扩建计划,因为矿业价格前景不断恶化。
在众多商品中,价格最不稳定的是棉花。
从去年最高峰的每磅2.197美元,下滑至6月4日的64.61美分,创下31个月来的新低水平。
根据彭博社估计,年底的价格预计可达67.87美分。
棉花价格面临过山车般的波动,因为市场预计其供应量将会连续第三年超过需求,美国农业部估计8月的棉花库存量将增长10%至7467万捆。
棉花价最不稳
这即将发生的过剩现象,致棉花订单数量创新高。
去年,国际棉花协会(ICA)接获创纪录的242宗仲裁案件,远高于2010年的73宗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至今,已有175宗仲裁申请,价值3.17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7670万美元,高出了4倍。
另一个例子是铁矿石,根据钢铁指数,上周二的铁矿石下跌至每公吨86.90美元,是2009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低于今年七月初的135美元。
橡胶价格失反弹力


同时,橡胶价格似乎已失去了反弹力。橡胶价格在2008年12月12日下跌至每公斤394仙后走强,并在2011年2月17日跃升至每公斤1721.50仙的高点。
自此后,橡胶价格回落,胶价下周预计在每公斤780至795仙之间的水平浮动。有些人或相信工业商品需求下滑是受到三大事件的冲击———已爆发接近两年的欧元区债务危机、美国经济疲软,以及中国经济放缓。
粮食农作物已证明比工业商品更具弹性。
但是,这无法解释一个现象———原棕油与其主要竞争对手大豆油价格走势显然背道而驰。
根据彭博社报道,美国经历了1936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导致大豆价格如火箭般飙升了44%。
印尼库存左右棕油价

相比之下,原棕油价格却下跌了8.2%,从而扩大了原棕油与大豆油差距至每公吨332美元,这是2008年以来的最大差距。
从事了超过30年植物油交易的Godrej国际公司董事米斯瑞(Dorab Mistry),对上述价格差距提出了一个原因。
他说,2012年原棕油价格走势的最大关键在于印尼的库存。
直到最近,大多数分析师相信印尼很难维持原棕油的库存,而大马的库存量则更多。
“在过去两年,印尼的原棕油产品正常库存为350万至400万公吨的订单,高于一般预测的150至200万吨。”


经济不景需求跌
印尼并没有提供产量和库存的官方数据。
“印尼隐藏或迄今忽略的原棕油库存量,是导致原棕油价格走势不佳的关键原因。”
接受彭博社调查的分析师和种植公司的中位数估计显示,我国原棕油库存将从7月的200万吨,上升至8月份的214万公吨,这也是11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米斯瑞估计我国今年的原棕油产量可达1820万吨,远低于印尼预计可达到的2700万吨产量。
他预计高库存、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生产量增加将导致原棕油价格受到抑制。
米斯瑞估计原棕油将持续疲软的观点,与汇丰银行早前发表的报告看法一致。该报告指,基于主要买家中国,印度和欧洲的经济增长料疲软,原棕油需求将持续不佳。
期待财算措施
“不同与市场的看法,我们相信负面的价格势头还会持续下去,”汇丰银行报告如此指出。
除了低价格之外,印尼决定把原棕油出口税从8月的15%降低至9月的13.5%,也可能对我国造成影响。
无论如何,我国面对的关键挑战是可否在不触发成本上升情况下提高回酬。即将公布的2013年财政预算案是否可协助种植公司应对这个挑战?



文:陈淑珠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