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六月 12, 2013

玉楼金阙:丽阳机构向大产业股看齐•陈金阙

玉楼金阙:丽阳机构向大产业股看齐•陈金阙

在美国和日本股市稳定下来,预料亚太股市将继续上扬,继五穷不再“穷”之后,六绝也不再“绝”。前两个选股,4月10日的大马综合工业(MWE,3921,主板消费产品股)从1.79令吉至今2令吉,上扬11%;而5月22日的鹏发(Ptaras,9598,主板建筑股)也从4.10令吉涨到4.90令吉,比大马综合工业不遑多让。
 
反而是5月29日的丽阳机构(TROP,5401,主板产业股),我写了三个星期,股价也从2.20令吉跌到1.90令吉,跌了14%。
 
于是有读者心生怀疑,想知道这只股的潜力到哪里。言道“潜力”太过文皱皱,不如直接一点,问我目标价有多高。
 
话说到这里,很多人觉得笔者会顺水推舟,指点读者6月28日是丽阳机构的股东大会,读者可以自己去问董事。不过,遇到擅于打太极的董事,一般上都会以公司是拼业绩,不是拼股价,四两拨千斤的把股东打发,很少会认真告诉小股东,多少钱才是合理价。
 
其实,我倒想针对丽阳机构目前的业绩发展,大胆预测一下未来2、3年的股价。我们先看一下大马的产业股王。(参阅附表)。
 
在不久的将来,另一只产业股王IOI产业,据说身家也有过百亿,将和冠亚军分庭抗礼。由此看来,在产业股当中,市值过百亿令吉者,属于重量级公司,大凡要投资或研究大马产业者,组合中少不了它们.
 
市值力争上游
 
至于居次又力争上游者,市值介于10亿至50亿令吉之间,市值50-100亿令吉只有实达集团(SPSetia,8664,主板产业股),大约十家而已。
 
一年前,丽阳机构的市值约有5亿,还挤不进10亿令吉俱乐部呢!
 
不过,这不需要自卑,一年前,UEM置地控股(UEMLand,5148,主板产业股)在依斯干达区大热之前,股价还不到2令吉;城中城产业(KLCCP,5089,主板产业股)也只有3.50令吉而已。
IOI产业在4年前被私有化,市值才约20亿呢!
 
如果丽阳机构选择偏安一方,满足于小而美的地位,倒也相安无事。但是,它选择了另一条路,要和马星集团(MahSing,8583,主板产业股)、IJM置地(IJMLand,5215,主板产业股)、东家(E&O,3417,主板产业股)、双威(Sunway,5211,主板产业股)等一决高低,因此开拓了大才让人看到的征途。
 
我们看它脱售的地皮,皆以亿计算,而要发展的地段,则以10亿为单位,假以时日,丽阳机构的市值,亦与之前市值五倍十倍相比,那它所下的苦功,才叫有所补偿。
 
我们比较担忧的是,它做一些本末倒置的事,例如,私下配股10%才售价1.78令吉而已,转个身却以1.90令吉回购股票,似是白米换蕃薯,董事局到底是在打甚么算盘?
 
合理股价看长期
 
不过,如果照我先前的预测,1、2年后其股价若站在3-4令吉,不合理自然就变成合理。就好象东家一样,如今股价在2.20令吉,还有人追问两年前森那美(Sime,4197,主板贸服股)收购它30%,却没导致全购的课题吗?(注:两年前森那美的收购价为2.30令吉,当时市价只有1.45令吉,森那美的收购不足造成全购,引起小股东的不满)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3 条评论:

郭 喝年 说...

你好,我是看见你的post文才研究丽阳的,前景不错,很多地皮,应该可以忙很多年,我有时候经过JB海边时,都会看到丽阳填土船不停工作,至于槟城那边应该更忙碌的。

不过我认为陈金jue(刚好你也姓陈,只好称呼他名字了)的想法可能太快了,简单的讲就是timing. 要和setia并列可能不是马上的。

现在的价格也不便宜的了,因为他不可以用20倍本益比的了,因为他不停diluted。


RCULS holders with the following :
YEARS conversion price
1 - 2 1.3 20%
3 - 5 1.5 30%
6 - 8 1.8 30%
9 - 10 2.5 20%

等下继续

郭 喝年 说...

(ii) The RCULS carry a coupon rate of 3% p.a.

(iii) The RCULS are mandatory to be converted to Dijaya shares in year 10.

以上这是RCULS的资料,如果全部转换,会增加多少股票不清楚,但猜测有400m之间.
举例就是持有人可以以13股RCULS换10股股票.


他是股王的弟弟,也算是半个股王?他已经告诉你了,10年后股价会超过RM2.5,那么就给他溢价就是RM3。

不过令我好奇的是,这支股居然没有基金和保险公司持股,可能我查得不够仔细,如果没有基金护盘,他不是可以乱炒/乱跌?

怪怪的,他还是dijaya的时候是8亿股,怎么现在一下变成了11亿? 如果计算私配的10%也不会上这么厉害的,唉。

只能"分析"到这里,因为分析常常事与愿违的。

那个什么股息再投资计划,不要害我拿到散股就好,拿钱最实际,跟股王谈恋爱最后会被抛弃的。 :)

郭 喝年 说...

股票增加的原因之一
12/07/2013

Subject : TROP-CONVERSION OF RM182,000,000 OF 10 YEAR 3% REDEEMABLE CONVERTIBLE UNSECURED LOAN STOCKS (“CONVERSION”)



Contents : Kindly be advised that the abovementioned Company’s additional 140,000,000 new ordinary shares of RM1.00 each arising from the aforesaid Conversion will be granted listing and quotation with effect from 9.00 a.m., Monday, 15 July 2013.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