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11, 2011

分享锦集:乐龄人股票投资法●冷眼

http://www.nanyang.com/sidelines/sidelines_articleDetail.asp?type=D&ID=260820&sID=9&cID=33

分享锦集:乐龄人股票投资法●冷眼
2011/07/09 11:27:19 AM
●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常常有人问我:“你还有投资股票吗?”

一般人都认为,股票风险高,所以不适合乐龄人士投资。我是乐龄人,所以他们有此一问。

通常我不会直接回答他们的这个问题,如果他们是做生意的,我会反问他们:“你花了几十年的心血,建立起现在的生意,现在生意稳定了,基础稳如泰山,你有固定的收入,现在你退休了,应该享清福了,你为什么不把生意卖掉,或是清盘,手持现金,安享晚年?”

卖盘反应快

他们年逾古稀,对别的问题反应比年轻人迟钝了些,但对于把生意卖掉或清盘的问题,反应可是快如闪电:“我一生奋斗,就是为了建立稳定的生意,以赚取稳定的盈利,使我晚年高枕无忧,我怎么可以把生意卖掉或是清盘呢?”

如果他们是种油棕的,我会反问他们:“你经营这片油棕园,已三、四十年了吧?

靠着这片油棕园,你把儿女养大,教育成人,他们都已成家立业,你的责任完了,现在,你年迈力衰了,再也不能亲自管理油棕园了。”

“现在油棕价高,油棕园价值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高,你何不乘机卖掉,收取现金,安度晚年?”

油棕园小园主多数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我辛苦数十年,所盼的就是今天这样的日子。

责任完了,而油棕园收入源源而来,我可以把油棕园交给承包商去收割棕果,我和老伴可以自由自在遨游天下,稳定的收入使我无后顾之忧,我怎能把油棕园卖掉?

卖掉油棕园等于杀掉会生金蛋的鹅,我才没这么笨呢!”

如果他是靠产业收租的乐龄人,我会问他:“你以分期付款购置的店铺,经过20年的分期摊还,20年来,租金都交给银行,你一无所得,现在供完了,租金全部归你,你有稳定的收入,晚年可保无忧。

不轻易放弃

但是,近年来产业价格暴涨,你的产业从来没有像现在那么值钱,你何不把店铺卖掉,把钱存在银行吃利息,这样可以省却收租的麻烦!”

他会勃然变色曰:“我辛苦几十年,盼的就是今天,我怎么可以把店铺卖掉?作为乐龄人,稳定的收入比巨额的现金更重要呀!”

是的,生意人不会在晚年把生意卖掉或清盘。

油棕小园主不会在晚年卖掉油棕园;店铺业主不会在退休后把店铺脱售。

理由只有一个:他们奋斗一生,就是为了晚年有稳定的收入,使他们晚年生活无忧。他们成功了,现在正是享受他们的成果的时候,他们怎能把数十年努力的事业结束掉呢?

年轻时种树,是希望年老时能吃到甜美的果子,现在果实累累,他们有什么理由把果树砍掉?有这样的道理吗?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股份,买股份就是与人合股做生意,现在生意成功了,你每年都可以分到稳定的股息了,稳定的股息收入使你晚年生活无忧,你却在这个时候把股票卖掉,等于杀掉会生蛋的金鹅,这样的行为合理吗?

许多人忘记了,你买股票,就是参股做生意,只是你不会亲自去管理这盘生意而已。

买上市公司的股票,跟参股于私人公司做生意,没有什么分别。

许多人在年轻时与朋友合股做生意,只占股本的数巴仙,一路来也不过问公司的业务,数十年之后,他退休了,才发现他年轻时投资数千令吉,年老时已增值至数十万令吉,每年都可以分得丰厚的红利,他就靠红利过着写意的晚年生活。

累计优质股

如果他在年轻时,买进一些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例如大众银行、吉隆甲洞、星狮、马银行……等,数十年后的今天,这些股票连同红股、附加股在内,1000令吉的投资,现在已价值100万令吉或更多,与参股于私人公司相比,不遑多让。

现在,由于股价高涨,或是年老了,就把这些累积了数十年的股票卖掉,把现金存在银行,让通膨不断的侵蚀其价值,这样岂是明智之举?

是的,在年轻的时候就开始累积优质股,买了就不卖,到乐龄时就必然能过“财务自主”的晚年。

问题是时光不能倒流,大部分人在年轻时都没有想过要这样做,乐龄方悔投资迟,又有什么用呢?

到乐龄之年,是不是就不能投资股票?

却也不是。

不能再冒险

不过,乐龄人不能冒年轻人那样的投资风险。

年轻人投资,若有闪失,仍有时间去补救,所以,即使投资风险较高亦无妨。

故年轻人投资可以侧重资本增值,但乐龄人宜侧重股息收入。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