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七月 25, 2011

梁繼璋給兒子的信(很值得看的有趣文章)

好一篇文章,陪着读高中的女儿细心阅读,我们都若有所思,若有所悟。

給孩子的備忘錄

我兒, 寫這備忘錄給你,基於三個原則:

(一)、人生福禍無常,誰也不知可以活多久,有些事情還是早一點說好。

(二)、我是你的父親,我不跟你說,沒有人會跟你說。

(三)、這備忘錄裡記載的,都是我經過慘痛失敗得來的體驗,可以為你的成長省回不少冤枉路。

以下,便是你在人生中要好好記住的事:

(一)、對你不好的人,你不要太介懷,在你一生中,沒有人有義務要對你好,除了我和你媽媽。至於那些對你好的人,你除了要珍惜、感恩外,也請多防備一點,因為,每個人做每件事,總有一個原因,他對你好,未必真的是因為喜歡你,請你必須搞清楚,而不必太快將對方看作真朋友。

(二)、沒有人是不可代替,沒有東西是必須擁有。看透了這一點,將來你身邊的人不再要你,或許失去了世間上最愛的一切時,也應該明白,這並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

(三)、生命是短暫的,今日你還在浪費著生命,明日會發覺生命已遠離你了。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愈多,與其盼望長壽,倒不如早點享受。

(四)、世界上並沒有最愛這回事,愛情只是一種霎時的感覺,而這感覺絕對會隨時日、心境而改變。如果你的所謂最愛離開你,請耐心地等候一下,讓時日慢慢沖洗,讓心靈慢慢沉澱,你的苦就會慢慢淡化。不要過分憧憬愛情的美,不要過分誇大失戀的悲。

(五)、雖然,很多有成就的人士都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並不等如不用用功讀書。你學到的知識,就是你擁有的武器。人,可以白手興家,但不可以手無寸鐵,緊記!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七)、你可以要求自己守信,但不能要求別人守信,你可以要求自己對人好,但不能期待人家對你好。你怎樣對人,並不代表人家就會怎樣對你,如果看不透這一點,你只會徒添不必要的煩惱。

(八)、我買了十多二十年六合彩,還是一窮二白,連三獎也沒有中,這證明人要發達,還是要努力工作才可以,世界上並沒有免費午餐。

(九)、親人只有一次的緣份,無論這輩子我和你會相處多久,也請好好珍惜共聚的時光,下輩子,無論愛與不愛,都不會再見。

你的爸爸 梁繼璋

4 条评论:

yy 说...

(六)、我不會要求你供養我下半輩子,同樣地我也不會供養你的下半輩子,當你長大到可以獨立的時候,我的責任已經完結。以後,你要坐巴士還是Benz,吃魚翅還是粉絲,都要自己負責。

到了今天, 还有一些养不起自己父母的父母,继续的天真地当了父母后,希望孩子长大养自己。。。

CH Tan 说...

yy:
生活艰难(政府的错),难怪华人越生越少个,还是不能在你那边留言,不知为何?

lantee 说...

我认同....

CH Tan 说...

谢谢&欢迎。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