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12, 2014

玉楼金阙:30年前的1分钱‧陈金阙

玉楼金阙:30年前的1分钱‧陈金阙

 
30年前的1分钱,现在值得多少钱?
 
讨论过了马航的唏嘘史,为了不让大家对股票太过失望,今期要和大家动脑筋,用数学来表现一下复成长率的威力。
 
同时,也趁机借名人的脚步来述说一下,如何从无到有,又从有到零的因果循环。
 
焦点还是要转到股神巴菲特。
 
股神今年84岁,生肖正值太岁年,特易购(TESCO)的投资失误让他股神的光环失色不少。
 
虽然如此,其身家继续挺升,根据福布斯(FORBES)的最新排名,资产值达703亿美元(约2351亿令吉),而排名居首的盖茨坐拥822亿美元(约2750亿令吉),年龄是59岁。
 
当你还没赚到你满意的财富时,你拼尽一切,把所能挣取的财富尽量争取;当你站在财富上的巅峰,原来富贵有如一片浮云,你可能会头疼如何将它散尽,以让子孙能够自力更生。
 
这两位超级富翁都打算将99%的资产捐出来做慈善,我们从中看到一些因果。
 
看破世情
 
如果说赚钱,比起我们,他们在其人生首个30年,已经赚到我们一生所要赚的钱(甚至是永远也赚不到的钱),他们因此看破世情,是可以理解的。
 
在之后的数十年,虽然他们的资产一直在增加,但其意义只不过是后面又多了几个零,而他们在做的,无疑是许多人心中的理想:赚到要赚的钱,然后要回馈社会。
 
只是,世上懂得满足的人毕竟不多,所以我们这些俗人,终其一生追逐金钱,忘了回馈,到了弥留之际,才发现最珍贵的往往不是金钱,而是其他。
 
那么,既然身为俗人,就从俗一点。
 
今天,我们不要算自己从现在开始,要储蓄/投资多少钱,30年后才能退休,我们倒过来算,股神30年前,甚至是40年前,他赚的钱是否就已足够了。
 
如果我们排除一切市场波动,以股神投资平均年回酬20%来算,股神的703亿,30年前,是3亿左右;40年前,则是4800万美元左右。
 
30年前那3亿,是目前703亿的0.426%;如果时间推前10年,那么,巴菲特只要拥有其目前资产的0.0683%,就可成就他目前的财富。
 
因此,如果他立志要捐出99%的身家,那么,早在30-40年前,他就知道,他下半生的努力所累积的财富,都要捐出去,因此当时的他,可说已到无欲无求的境界。
 
盖茨的情形,似乎也不遑多让。
 
戴乐18年回酬35%
 
30年前如果你交给股神1分钱,他能把它变成2.34令吉。
 
40年前的1分钱,他可以变成14.64令吉。如果是1000令吉呢?
 
远在美国,我们这些升斗小民,钱交不到股神手上。
 
但是,何必舍近求远呢。
 
在马交所上市的戴乐集团(DIALOG),今年庆祝成立30年,该公司在1996年上市,至今已18年。
根据公司年报,股东在这18年的平均回酬高达35%,远高于上述例子。
 
该公司上市价为2.75令吉,经过多年红股、分拆、股息、附加股等,调整价值为1.4仙,目前股价约1.70令吉。
 
如果它在未来12年和22年能保持同样的35%成长率,到时它值得多少钱?
 
有人愿意投下1000令吉,抱住它不放吗?
 
种什么因,收什么果;这个问题,你我不必回答;就如跟了巴菲特30、40年的投资者,在过去30-40年,也不需要回答同样的问题。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真的没注意到dialog,投资多年是时候充充电了。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