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一月 26, 2014

玉楼金阙:油价走低利或弊?‧陈金阙

油价如果继续低落,继续滑落,会有什么效果?

玉楼金阙:油价走低利或弊?‧陈金阙

燃油价会跟着调整吗?政府还要津贴人民吗?石油产品还会是我国主要的盈利支柱吗?
 
首先,我的经验是,炼油公司会蒙受亏损,因为他们买进了贵油,等到提炼出来时,油价却降低了。
 
其次,低油价有利于运输业,间接减低了生活水准。第三,油价滑落,对石油输出国肯定不是好消息。
 
我是升斗小民,觉得油价滑落对石油输出公司如国油公司(PETRONAS)、石油输出国如我国可能不是什么好事,不过国油说一早已经有准备。
 
同时两年前国际能源机构(International Energr Agency,IEA)预测我国可能在2017年成为石油净入国,那么,在这个当儿油价滑落,不是对我们更有利吗?
 
至于上述的第二个理由,我们平民看了会比较舒服。
 
这年头,百物腾涨,没有一样东西不起价,真要找出一样,大概就只有薪水吧。
 
专家忧损害经济
 
如今我们看到,石油也掉价了,牵一发而动全身,那么运输服务应该跌价,许多日常生活的用品也应该跟着跌价才对。
 
但是,事实是否如此呢?我看到一些经济学家忧心忡忡,怕油价滑落损害到经济。
 
这我很不了解,对我来说,生活在低油价时代肯定比高油价好,几年以前油价不过介于25-40美元之间,我们还不是生活得好好的?
 
反而,如果油价一直挺升,导致通胀率大起,物价大起,如果我们的收入跟不上的话,我们一定会受苦,到最后被拖垮。
 
低估现吸纳良机
 
是谁说,我们回不到那个低油价的时候了?这和量化宽松(QE)的情况相似。
 
刚推出QE时,许多专家反对,因为这将破坏市场的供给平衡。
 
可是,当大家适应有QE时,美国政府一句“收水”,又引起学者和专家的忧虑,怕市场不能适应。
 
依我看,不是市场不能适应,是这些学者专家不能适应才对。
 
同样的,当金价冲高时,许多专家大发厥词,认为很快就要恢复金本位了。
 
但是,如今金价又跌到约每安士1100美元,让那些不能准确预测金价走势的专家闭上了咀,如今到了石油。
 
认为油价一段长时期在每桶100美元波动,因此拥有油价应该每年攀升以“符合”经济走势的想法者,大有人在。
 
如今在没心理准备之下,油价突然间跌到80美元以下,挫了20%,他要如何反应?
 
这情形延伸到股市的油气股,许多已经从顶峰回调了30%,包括油气一哥,沙肯石油(SKPETRO),股价从4个月前的4.50令吉跌至现在的约3令吉,跌得固然很凶,但投资价值也因此浮现。
 
因此,如果相信油价不会一直下滑,现在正好开始观察油气股,慢步买进估值开始偏低的股票。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本来写了篇分析pjdev,osk oskp 要简单说说pj devAGM后可能的变数 , 但没缘分咯,写了近3/4,断线,没save, back back back 也找不到,只能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挖,看看来得及吗?

27 Nov 2014
Annual General Meeting
Venue: Grand Hibiscus, Level 3, Swiss-Garden Hotel & Residences Kuala Lumpur, 117, Jalan Pudu, 55100 Kuala Lumpur, Malaysia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