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十一月 11, 2014

马中视窗:美退出QE4大影响•洪文杰

好文章看看长知识,想想通思绪。

马中视窗:美退出QE4大影响•洪文杰

 
美联储退出QE政策的靴子终于落下!在10月29日公布的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声明中,以9∶1的投票通过将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
 
FOMC的声明要点:

1.美联储如期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

2.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活动温和扩张,家庭支出以温和速度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在上涨。

3.美国新增就业人数稳健,失业率继续降低。劳动力资源利用率不足的状况在好转。

4.资产购买计划结束后,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0%-0.25%)相当长时间是合适的。

5.近期能源价格下滑和其他因素会拖累通胀。
 
尽管全球市场对美国退出QE早已有预期并提前消化,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时,仍然足以深刻影响市场。
 
毫无疑问,美国退出QE是一道分水岭,全球市场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美国退出QE政策的影响,将会逐渐波及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型新兴经济体,以及大马等中小新兴经济体。
 
1.冲击欧洲新兴国
 
美国退出QE对欧洲和新兴市场国家将造成很大杀伤力。
 
美联储终止资产购买的时机是个战略时点,适逢新兴市场和欧洲进入一个艰难时期。
 
中国经济正在放缓,欧盟国家经济仍然在低谷中徘徊,大宗商品(包括石油、基础金属和一些粮食)的价格已陷入持续低迷。
 
同时,在经历了上半年出口的迅速增长后,大马下半年的对外贸易表现也出现显著的放缓,尤其在原产品的出口。
 
在经过6年的游资流入后,许多发展中国家的资产价格和债务水平仍处于较高水平。
 
全球只有美国经济复苏处于领先,此时宣布退出QE,将会拉大美国与欧洲和新兴市场的相对差距。
 
虽然我国的国外债务比重并不高,但在全球主要市场被拖累下,仍然以外贸作为主导的经济体难免会受影响。
 
2.加剧美欧货币政策分化
 
美国退出QE将加剧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导致资金持续流向美国。
 
由于面临的经济形势不同,美国与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分化加剧,美国经济温和扩张,有条件实行紧缩货币政策,未来美国将进入加息周期。而欧元区则反向而行,正在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维持低利率状态。
 
美欧货币政策分化将加剧全球资金流向美国。
 
从历次美联储加息周期来看,新兴市场都会遭受一定程度的金融动荡,很多国家货币政策独立性受到影响。
 
3.新兴货币承压(这个重要!)
 
美元将会出现趋势性的持续升值,而欧元、日元将会面临贬值压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将会承受压力,欧洲和亚洲地区的资产价格也会因此面临贬值压力。
 
要指出的是,安邦(ANBOUND)研究团队今年较早曾提示过人民币贬值的预期,现在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消化也比较早。而大马汇率方面,自美国宣布退出QE以来,令吉对美元也呈现大幅下挫,并一度达到3.35的水平。
 
这是自年初的顶峰回落后,又一次出现的贬值走势。
 
汇率下滑虽有助带动出口,但在全球需求或出现疲软的趋势,加上内需与进口近年来的增长,这无疑将为通货膨胀带来一定程度的贡献。
 
4.美债市受关注
 
美国债券市场是另一个着眼点。
 
美国退出QE的宏观前提是美国经济向好,随着资金回流美国,美债收益率下降的可能性加大。
 
由于中国目前持有大约1.3兆美国国债,美债收益率的下降对中国所持美债的影响将会很大。
 
此外,美债的变化还会影响中国持有美元资产的流动性,因此未来需要格外关注。
 
无论如何,虽然美国退出QE对新兴市场整体上是个冲击,但在安邦看来,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全球规模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也有着独特的“抗打击”能力。
 
由于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如果把“中国市场”这个战略筹码运用好,再加上宏观政策的松紧运用得当,中国完全有可能在美国退出QE的大潮中,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异数”。
 
中国可稳定信心
 
如果中国能稳住一定的经济增速,在宏观政策上表现出适度的积极姿态,将会稳定住国际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会议上提出的“亚太梦”无疑也是对全球市场释放出一个善意的合作模式。
 
作为亚太成员国家之一的大马,在面对着中国的“亚太梦”以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的战略部署上,必须懂得如何去拿捏,并从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共赢的趋势。
 
事实上,在中国去年以来致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下,明年作为东盟轮值主席国的大马,可以借助当中的优势,推动东盟一体化的市场与“一带一路”
 
结合,将双边的贸易与投资活动推到更高层面的战略格局。
 
这绝对有助于应对美国QE退场后的资金迅速流动现象,以及让整体经济表现免于强烈的冲击。
 
•洪文杰 马来西亚安邦智库研究员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