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六月 23, 2009

治疗爱滋病,医学新突破



治療愛滋病 醫學新突破
(渥太華22日訊)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治療愛滋病全新方法。新方法將定向化療方法,與目前較為普遍使用的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結合使用,為治療愛滋病提供了一個新的可能。
據參與研究工作的科學家介紹,這種新的治療方法,既可以殺滅在人體內四處遊蕩的病毒,還能殺滅隱藏在免疫細胞內的病毒。


該項研究成果的價值在於,它為全世界研究愛滋病治療的科學家,指明了前進的方向,為找到一種全新的具有創新性的愛滋病治療方法,奠定了基礎。相關文章發表在6月21日出版的《自然醫學》雜誌上。


迄今為止,抗愛滋病治療的療效一直不甚理想,原因是病毒隱藏在免疫系統細胞里;而目前使用的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對躲藏在免疫細胞內的病毒無計可施。


加拿大和美國的研究人員成功識別出那些躲藏有病毒的細胞,找到了病毒可以逃避現有治療的「隱身」機理。


殺滅細胞中病毒


參與研究工作的麥吉爾大學血液學家羅迪教授認為,該項研究成果首次證明所謂的愛滋病病毒潛伏池現象,並不是因為抗逆轉藥物缺乏效力,而是由於病毒隱藏在兩種不同類型的長壽命CD4記憶免疫細胞內。


愛滋病病毒潛伏池有幾種類型,每一種類型潛伏池都需要不同的治療方法,來消除它們。一旦病毒隱藏在這些潛伏池細胞里,它們就會對其產生依賴。如果細胞存活,病毒就可以存活;但如果細胞死亡,則病毒也無法存活。


因此,消滅這些免疫細胞,就能殺滅這些隱藏其中的病毒。現存的高效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可殺滅在體內流傳的病毒,但無法對付隱藏在潛伏池細胞內的病毒。


主持研究工作的蒙特利爾大學塞卡里教授表示,該研究結果與用於治療白血病採取的策略相似,即同樣是定向化療,並同時與定向免疫治療相結合。


這種方法既可以殺滅細胞中的病毒,同時也為免疫系統留出時間再生健康細胞。


研究人員認為,目前所得到的成果,為開發出全新的抗愛滋病毒治療方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選項,但要進入實際應用,還需若干年進一步的研究工作。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