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月 04, 2010

分享集:股市是金矿还是坟墓?

分享集:股市是金矿还是坟墓?2010/10/02 12:18:45 PM●冷眼

西方股市流行着一句话:“华尔街尽头是坟墓”。到底这句话是象征性的说法还是确有其事,我没有去深究,因此也就无法确定真伪。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葬身股市的人多过在股市翻身的人。

为了找出在股市中到底有多少人赚钱,我曾分别跟5位资深股票经纪晤谈,他们都是从业二十年,顾客不下1000名的成功经纪,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数度亲历牛市与熊市,目睹股市沧桑,对他们的顾客在股市中的表现,可说瞭如指掌。

我的问题很简单:他们那些长期在股市冲锋陷阵的顾客,经历了一、二十年的搏杀之后,总结战绩,到底有多少人赚到钱?他们的答案都是大同小异的:少之又少。

再问:那么,这些人是怎样投资的?

答案也挺简单:都是听消息的投机客!

在过去几个月中,在《南洋商报》的安排及各地中华总商会的邀请下,我到新山、峇株巴辖、居銮、关丹和哥打峇鲁发表演讲,与股友分享投资心得,入场都是免费的。

在开讲之前,我照例来一个简单的调查:我要求听众回应:“在股市中投资一、二十年,结算之下,赚钱的请举手。”结果是举手的寥寥无几。

亏本比赚钱多

亏本的请举手!”结果是举手如林,亏本的比赚钱的起码多10倍。我同意这样的调查未必可靠,因为那些出席的,恐怕都是亏本者,那些赚钱的不会出席,也没有出席的必要,但一项难以否定的事实是:

在股市中亏本的人肯定比赚钱的人多。在股市中,行动越慓悍的人,下场越悲惨,那些因股市而破产的“英雄”,都是胆大包天的“盲侠”。

所以,说股市是坟墓,并不为过。

但是,有一些人,的确藉股票投资致富,尽管人数占少数。我也询问那5位资深经纪,这些成功的投资者,是怎样投资的?他们的答案大同小异:他们都是严肃的投资者,他们多数在股市低潮时买进好股,长期持有。

在股市输钱的,都是那些不断抢进杀出的短线投资者,而那些赚钱的反而是买卖次数不多的投资者。

对于这些功课做足,只买好股,而又耐心地长期持有的投资者来说,股市是一个金矿。

所以,股市本身是中性的,无所谓是金矿还是坟墓。

脚踏实地!

至于对某些人来说,股市成为葬身之地,问题不出在股市,而是出在他们自己。是他们把股市变成了坟墓。

同样的,对那些靠股市致富的人来说,是他们把股市变成了金矿。

将股市变成坟墓或金矿,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如果投资者抱着“赌”的心态进场的话,股市迟早会变成他的坟墓。如果他们是抱着投资的态度进场的话,股市可能成为他的金矿。

我说“可能”,而不是“绝对”,是因为除了正确的态度之外,还要加上别的因素,才有可能成功。例如即使抱着投资的态度买进,若选股不当,或耐心不够,功亏一篑,也还是挖不到黄金。

但是如果投资者一开始就抱着投机取巧的态度进入股市的话,他一开始已经在为自己挖掘坟墓。

多数人在失败后,只会埋怨别人,不会检讨自己。实在,很多时候,失败是由他自己一手造成的。

不会检讨自己

股票投资者亦如此,在股市中亏了本,不是埋怨股市“黑手”,就是埋怨经纪给错“贴士”,却从不检讨自己失败的原因。这类投资者不会吸收失败的经验,也从不自我检讨自己,对他们来说,股市永远是坟墓。

只有那些不断思考,不断检讨自己,把失败化为成长的肥料,又勤于做功课及虚心学习的人,股市才有可能变成金矿。

股市到底是坟墓或金矿,并非由股市,而是由你决定,主动权其实是操在你手中。假如你认真及耐心投资的话,股市可能是你的金矿,假如你死性不改,继续投机取巧的话,股市肯定是你的坟墓。

无论是做人或投资,都必须奉4个字为座右铭:脚踏实地!

前辈几时要来槟城?我要向你学习,也要拿书给你签名,做你的粉丝!
前辈说得太好了!我还不够严肃,整天玩笑,管太多事,太分心,访太多网站,看太多blog,读太多报告,也不该写blog,玩facebook,难怪赚不到钱!

要检讨!要脚踏实地!要好好做功课!受教!

1 条评论:

CH Tan 说...

jason,欢迎留言。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