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3, 2010

分享集: 投资外国股票先决条件

分享集: 投资外国股票先决条件
2010/10/23 11:24:15 A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

我常常被一些朋友及股友问及一个问题:外国股票值得投资吗?

我的回答是:当然可以,但必须具备一些先决条件。在投资之前,投资者要有很清楚的概念:

1.你购买外国的股票,其实就是投资于该国的生意。

投资的成败决定于有关企业的成败,这个原则适用于全世界,没有时间和地区的限制。

2.购买外国股票的风险,肯定比购买大马股票更高。

这些风险,包括政治、经济、币值、法律及国情所引发的不肯定性。

3.股票投资的一个置之四海皆准的原则是:永远不投资于你不了解的企业,包括企业的背景、实况、财务、董事作风、前途展望等。了解以后才买进,是为投资;不了解就买进,是为投机。

投机形同赌博,没有人靠赌博致富,但经营赌业致富者比比皆是。故赌业股票可买,但赌博切勿沾手。

有了以上认识之后,投资外国股票还须具备以下条件:

1.所投资的国家,政治必须稳定。

一个政治不稳定的国家,其政策随时可以变动,这些变动可以使你的投资付之东流。政治不稳定的国家,你的投资没保障。

2.你必须了解有关国家的法律,尤其是管制工商百业的法律。

比如政府对外国人投资于某些行业的限制,包括股权限制、对劳工的保护、股权的转让及某些行业的禁忌等。

3.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一个经济没有成长的国家,工商业没有活力,人民没有购买力,通货膨胀没有受到控制,企业很难有发挥的余地。投资于这样的国家的生意,有如在沙漠种果树,很难结出果子。故切勿投资于没有成长的国家。

4.税务问题。

包括公司税、所得税以及股票投资盈利税等。有些国家的企业,隐藏着许多看不见的成本(hidden cost),除非你深入的了解,否则,你的生意表面上盈利丰厚,但在七除八扣之后,能够汇回本国的净利却有限,投资于这样的国家,往往白忙一顿,简直是浪费时间。

5.货币稳定的重要性。

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不稳定,投资者面对贬值的风险,就很难作长期投资,大马投资者,无论是投资于股票还是生意,除非你打算将资金长期“寄存”在该国,否则的话,将来将所赚到的钱汇回大马时,兑换率的降低,将抵消你的盈利,使你空欢喜一场。

6.没有汇兑的限制。

也就是你可以自由的将马币汇进该国,赚到钱后,又可以自由的将该国的货币汇回大马,转换为马币,完全不受到限制。

有些国家由于外汇储备不足,限制将该国的货币兑换为外币,例如转换为马币或美元、欧元等。

通常此种情况出现在落后或发展中国家,先进国家如欧美等国很少发生这种情况。

大马继承英国殖民地时代的传统,一向货币自由进出国境,只在东南亚货币危机时才实施货币管制,现在虽然已解除,但外国投资者仍耿耿于怀,这也是外资对大马却步的原因之一,当时实施货币管制的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

7.股票投资需要监管。

现代企业环境瞬息万变,买进股票之后,一定要贴身跟踪其进展,从而作出继续投资下去或是套利的决定。

监管要及时,同时要有足够的资料,以协助作出正确的判断,购买外国公司股票的一个缺点,是资料难找;若是依靠第二手资料,可能语焉不祥,或是失之偏颇,难以据此作出正确的决定。

因时间差距,身在万里之外的大马投资者,对企业的资讯后知后觉,在买进卖出的速度上吃了大亏,故投资外国的股票,比有关国家本国公民居于不利的地位。

坚守马股·等待外资

这些年来,不少上市公司在海外投资赚到钱的屈指可数。这些公司都派遣精英负责海外的业务,尚且无法取得可观成绩,可见海外投资并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么容易赚钱。

直接投资于外国业务其难如此,投资于股票何尝不是一样。

我从《南洋商报》退休后,曾进入一家大型上市公司,负责在海外寻求投资机会,谈判投资项目,所负责的国家包括中国、越南、缅甸、菲律宾和巴布亚新畿内亚,经常进出这些国家多年,对于大马在外国投资的风险不敢说是了如指掌,但的确下了一番苦功去研究和了解,故对外国投资的风险颇有认识。

我的感觉是:除非机会的确很好,条件特别优越,而人脉关系又非常到位,否则的话,还是应优先投资于大马。

无国界限制

股票投资的一个好处,是没有国界的限制。绝大多数国家都欢迎外资购买其股票,尤其是上市公司不多的发展中国家,一旦外资涌入,股价必然暴涨。

目前大马周边国家如印尼、菲律宾和泰国,股市表现比大马特出,主要是外资在兴风作浪,尤其是印尼,人口大,资源丰富,而现任政府又亲商,故受到外资的青睐,成为东南亚股市天之骄子。

我的想法是当这些周边国家的股价估值已过高时,这些外资必然转移阵地。外资对大马管制货币的戒心已慢慢消失,投资大马股市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大马股友与其去外国,倒不如坚守大马股票,等待外资到来,在策略上也许比到不熟悉的外国更有利。大马股票第二线还有许多价值被低估,而素质不错的股票值得买进,股友宜多留意,切勿失之交臂。

无论是在大马或外国,一个投资原则是:决不投资于你不了解的股项、企业或资产。

如果你有足够的了解的话,当然可以买外国股,毕竟股票是没有国界的。

难怪我要出走几次都不成功,资金太少,太多事情要考虑,

虽然股票户口都可以交易了,还是没动用到,外国股要做研究真的太麻烦了,

资料难找是其一,又无法分辨真假(当然大马公司也常有假消息),

又对当地投资情况了解不深(当然对大马又了解得很深吗?)

最重要的是时间不够用(看太多网站,管太多事),人又懒散(老了,有心无力),

看来还是做kampung boy 就好了。

赚点零头小利爽爽就够了。


5 条评论:

山芭佬 说...

出吧!出吧!连我这山芭佬也敢去香港了!(不过本身还真的没到过香港!真羞家!哈!)

投资海外其中一个好处就是选好了股,就真的只能做投资!为什么?老友!买进卖出,水钱很够力..所以山芭佬买进后,就真的没什么卖出.

记忆中好像只卖过一次!(CNBLUE)其他的都是买后就没卖过!

买什么?买龙头,虽然不会大起,(也不一定!中石油我就开了半番!)但至少睡的安心,长期有股息!如果选择狮子银行的话,还可以选择以股代息!不要亏汇率上的损失!

哈哈!差点忘记写上那句名言:买卖自负!输了别鸟我!赚了请我喝OGAO!哈哈!

tailow 说...

大夫,你太谨慎了。买股票,不可以怕这个,怕那个的。这样很难赚到钱的。
只要作好功课,信心满满的,不要听和读太多的专业报告,敢敢的买,相信自己的眼光吧。

CH Tan 说...

STENNY:谢谢长篇回应分享功课,我SEND 给你的MAIL有收到吗?Xxxx没起没跌,我也还没加码。有来PENANG一定要找我喝OGAO.

TAILOW:给你说中了,我怕死,又怕被套,真的赚不到钱,XIAN,这两天买进一些,希望能转转运。

山芭佬 说...

大夫:
山芭佬没收到你的电邮哦??什么时候?麻烦你再寄多一次!谢谢!

山芭佬 说...

忘记附上山芭佬的电邮:stenny_lim@yahoo.com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