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16, 2009

蓋茨巴菲特樂觀對談‧“金融危機已遠離”


美國‧紐約)全球兩大首富說,大蕭條(Great Depression)以來,為時最長也最糟的經濟衰退所引發的震蕩仍然揮之不去,不過資本主義依舊健在。

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大講堂週四(11月12日)擠滿了近千人,前來聆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與微軟(Microsoft)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 Gates)的精彩對談。

他們對此校商學院學生的各種問題來者不拒,從經濟衰退、投資一路談到微軟的下一步。
巴菲特最近大手筆買下柏林頓北方鐵路(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並稱之為對美國經濟的全押(all-in wager)。他大膽地說:“金融大恐慌離們遠去。股市已經跌到谷底,絕不要錯過今天看好的東西。”

承認自己會犯錯

兩人最近一次聚首,是在2005年與內布拉斯加州(Nebraska)的學生對談,他們一開始還保證美國經濟並未崩盤。
關於這點,蓋茨回應:“我們證明了自己也會犯錯。”

他接著說:“但是我們長期投資教育與完善基礎建設在這市場導向的體制,這些根基會延續下去。”即使在國家“最黑暗的時期”,美國企業依然不斷創新.
巴菲特也補充:“去年秋天的打擊實在突然。不過我並不擔心我國整體經濟撐不過去。”

去年雷曼兄弟投資公司垮台後,引發信市場凍結、華爾街驚慌四起,巴菲特稱許布什政府去年9月的救市行動,“當時唯有政府能拯救一切”。

不過他也提到,未來“因顧全社會大局,有些機構必須接受政府紓困救助,這應該被視為負面教材。目前我們對高層首席執行員較擅於軟硬兼施,但我認為需要更多的懲罰手段。”
環保能源醫藥業大有可為

最後他們也與來賓分享小秘訣,巴菲特勸告學生們“選擇對的另一半”,並說“現金是你最糟的投資”。

蓋茨則表示,他認為環保能源與醫藥業大有可為,他高呼:“資本主義棒透了。”

台下學生的反應是,樂見兩人對經濟前景信心滿滿。

兩人談話重點
●巴菲特:“對必需向政府伸援的企業,必需有更多懲處。”
“與其它地區相比,經濟規模夠大的美國本身就有很好的投資機會。”
●蓋茨:我在環保能源與醫療領域看到許多發展機會。資本主義是美國成長的基石。”
“其它領域長期內可能也會促進經濟,包括信息技術、能源和醫藥。”

星洲日報/財經‧2009.11.13
更多巴菲特新闻: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