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一月 26, 2011

分享锦集:区别就在现金流

分享锦集:区别就在现金流●冷眼
http://www.nanyang.com/node/401265?tid=808

老黄和老何有许多共同点:两人都是在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优差,打拼了十多年,都当上了主管。

经过了十多年的储蓄,两人的银行户口,都有20万令吉的定期存款。

在开始进入中年时,他们都有共同的愿望,希望通过投资使手头的20万令吉,如雪球般越滚越大,使他们有足够的财力,将一对儿女送进外国名牌大学,同时在退休后,有足够的老本,过着优质的晚年生活。

经过了深思熟虑之后,两人选择了自己的道路:老黄决定自己创业;老何却选择留在职场,继续打工,但积极进行股票投资。

老黄租了一间店铺,开了一间礼品店,凡事亲力亲为,只请了三名员工负责打理店面生意和送货。

除了做门市之外,作为一名电脑科大学毕业生,他开启了网上购物的生意模式,密切注意礼品市场的“时尚”,想出新的点子,迎合顾客的需求,因此生意火红,第一年就赚回了20万令吉的投资。

这20万令吉的现金,对老黄来说,非常的重要,要知道他是放弃了一份不错的职业,下海创业,他已经没有了稳定的收入。

生活费有着落

有了这20万令吉,不但生活费有了着落,更重要的是他有足够的资金去扩展业务,假以时日,他的公司有希望申请在创业版上市。


反观选择保持现有职业的老何,希望通过股票投资来增加他的财富,表现又如何?

老何以20万令吉,买进一批股票,适逢股市牛皮靠稳,不起也不落,他的投资,没有什么斩获,但也没有什么损失,经过了一年,他在股价上得个不赚不亏,他所得到的,是股息,由于他的买进价格,属于中等,所以他的周息率(D∕Y)也与整个市场的周息率不相上下,约为3%。他每年收到6600令吉的股息,回酬与定期存款的利息没有两样。

股票 理想投资管道

老黄选择自己创业;老何选择带职投资,两者有什么区别?


最大的区别就是现金流(cash flow)。老黄独自拥有他的公司,所以,所赚到的20万令吉,全部归他所有,他有应用这笔资金的绝对权利。他可以从中抽出部分作为生活费,也可以全部投资在公司,以扩大业务。

总之,他可以自由应用这20万令吉现金。

老何购买股票,就是购买公司的股份,问题是他所占的股份数额,微不足道,根本没资格过问公司的运作。

公司是赚了不少钱,但大股东决定只派发微不足道的股息。

藉投资增财富

老何所收到的股息,只有区区的6600令吉,数目太小,根本不能发挥作用。

他惟有希望股市大起,使他的股票价格大涨,以取得更高的回酬,但那不是他所能控制的,因此他对投资,有一份无可奈何的感觉。

假如我们比较老黄和老何的得失的话,很明显的,自己创业应该是一条更好的道路。

问题是像老黄那样,具备自行创业条件,而又一开始就一帆风顺的创业者,毕竟不多。

在现实生活中,绝大多数的人,都没有老黄那样的勇气,辞掉职业,自行创业。

大部份工薪阶级,只好安分守己,做到退休,他们唯一的希望,是藉投资增加财富,股票仍为较为理想的投资管道。

以攻为守获高回酬

实际上,股票和股市,原本就是为没有能力或不懂得创业的人们而存在的。

没有勇气创业的老何,选择股票投资是正确的道路,不过,他必须采取“以攻为守”而不是“以守为攻”的策略,才有可能取得更为合理的回报。

什么是“以攻为守”?就是为自己创造取得更高回酬的有利条件,那就是:

1. 必须坚守价值投资法,通过股票投资于某种事业,以分享事业成长的成果。

2. 必须勤做功课,研究上市公司,彻底了解所投资企业的实况。

3. 必须长期投资。

4. 必须坚守反向投资策略。

5. 永不投机。

具备这五个条件,他就有可能取得更高的投资回报,跟创业的回酬不遑多让。

老何若能对上述这五个条件,身体力行,到退休时,即使不如老黄那么富有,但要达到财务自主,并非难事。

总而言之,如果具备条件,自行创业是最佳选择,人生,毕竟应给自己以做一番事业的机会,才不枉此生。

如果没有这份勇气,也没有足够的条件,投资股票也不失为可行之道,你要股票投资成功,就必须付出心力,为自己创造取胜的有利条件。

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本周建议研究股项
鹏尼迪(Plenitude,产业股)(终于等到前辈提我买进的股票了)
资料解读:
⒈ 怎样以电脑寻找资料
① 开电脑,进入www.bursamalaysia.com;
② 点击Listed Companies;
③ 点击Annual Reports;
④ 点击By Company;
⑤ 点击P;
⑥ 在P字头公司找Plenitude Berhad,点击;
⑦ 下载2006和2011年年报,详读。

⒉ 从2006年年报第24页和2011年年报的第4页财务摘要(Financial Highlights),你可以读到该公司由2002至2011年10年的业绩纪录,你会发现,该公司过去10年,盈利年年上升。

⒊ 你可以在2011年第98页起,找到该公司的地库详情,你会发现该公司的土地大部分是在10年前买下的,现在肯定已比账面价值高数倍。(尽量找出账面每方尺价值,跟市价相比,找出地库被低估程度)。

⒋ 在2011年年报第43页的Statements of Financial Position,你可以在Current Assets项下,发现该公司手头拥有3亿3481万令吉的现金,完全没有负债,每股拥有净现金1令吉24仙。
思考重点:该公司现有地库,应该足够10年的发展,该公司将怎样应用手头的3亿3481万令吉现金去收购更大土地,以充实地库呢?

忠言: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反向思考的习惯。如果你的想法跟众人一样,你只能取得与众人相同的利润,如果你要取得超越众人的利润,你必须有与众不同的看法。
特别声明:本栏旨在引导投资者自己做研究,并非推荐买进。投资者应根据研究所得,自行作出是否值得投资的决定,此项决定之盈亏,笔者恕不负责。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