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九月 04, 2012

分享锦集:雅沙斯世界有“财路”(上)•冷眼

分享锦集:雅沙斯世界有“财路”(上)•冷眼

http://www.nanyang.com/node/466207?tid=808

分享锦集财经评论 2012-08-03 12:00

5月28日,《南洋商报》封面版头条新闻为“雪梹柔房产带动,发展商抢购地库,农地价劲飙65%”.
地皮价格飞涨,谁是受惠者?
很明显的,是拥有大片土地的人。
而拥有最多地皮的,是种值公司和产业发展公司。
小园主(不超过10英亩)的地价,每英亩已涨至7、8万至10余万令吉不等,大园丘亦涨至2万余至4万余令吉不等。
可供建屋的地皮,涨幅更惊人,数年前每英亩不过十多万令吉,现在涨至4、50万令吉以上,仍是寸土难求。
许多上市产业公司的土地,是在十多年前买进的,现在价值可能已涨了数倍,但在账目中,仍是买进时的价值,因为当局不准重新估值。

每股净值或倍增

如果按照市价重估这些上市公司的地库的话,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可能倍增。

然而,目前许多上市产业公司的股价,却在每股净有形资产价值之下,仍无人问冿,实在令人费解。

作为工薪阶级,你也许认为地皮涨价,受惠的是拥有土地的大亨,你没有地皮,也买不起地皮,所以不会受惠。

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

上市公司拥有土地,你买进其股票(股份),其实就是间接买进公司所拥有的部分土地。

因为公司的股份就是代表公司的资产(地皮),就好像地契代表屋地一样。

买地契就是买屋地,同样的,买股票(股份)就是买地皮。

以低于每股净有形资产的价格买股票,等于是以十多年前的价格买地皮,是不是很值得?

假设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为1令吉,这家公司的每股净有形资产为1令吉50仙,这家公司所拥有的地皮是在十多年前买进的,如果以市值重估的话,价值起码增加一倍,每股净有形资产将由1令吉50仙增至3令吉。
以目前每股1令吉的股价买进此公司的股票,你其实是以1令吉买进3令吉的资产,这不是难得的投资机会吗?为什么不买?

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股市买进上市公司的股票(就是股份),多钱的可以多买,少钱的可以少买,按自己的经济能力购买,怎么可以说没有投资于土地的机会呢?怎么可以说土地涨价你不会受惠呢?

让我随手举雅沙斯世界(Asas,5975,主板产业股)为例说明。
没有抵押给银行

该公司董事主席在2011年报中说,该公司在2011年12月31日时,拥有1302.44英亩地皮,都是坐落在槟州威省的良好地点,如大山脚、高渊、瓜夷、双溪巴甲和新邦安拔等,所有地皮都没有抵押给银行。

他又明确的指出,这些土地买进以来,已大幅度增值。
他说,联邦政府正在兴建槟城第二大桥,由槟岛的峇都茅越海通往峇都加湾,全长24公里。

他指出,这条新公路,将刺激所经过地区(也就是该公司大部分土地所坐落的地区)的经济活动,该公司的地皮和所建的屋宇,价值将更高,同时更加畅销。

所以,他预测,该公司将来所建屋子,赚率将更高。(以上取自该公司2011年报)

换句话说,由于地价廉宜,而所建屋子售价更高,所以,该公司将来可以赚得更多。

冷眼专栏3天前已刊登于《南洋商报》。敬请订阅《南洋商报》
文:冷眼 (股市基本面大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