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八月 22, 2013

玉楼金阙:信任需要勇气•陈金阙

玉楼金阙:信任需要勇气•陈金阙

 
一直很希望写一篇关于信任的文章,但“信任”这个词语,要写成励志还是企管的文章容易,要写成与投资有关却有点难度。
 
直到上周阅读了一篇台湾商管专栏作者金惟纯以“信任”为题的文章,才打算和大家讨论一下“信任”。
 
文中有一段特别让我有所感触,特地摘录下来:“凡处于‘不信’状态,总是低潮、混乱、复杂、看不到希望;凡处于‘信任’状态时,却是安定、清晰、简单、对未来有把握。”
 
信任涵盖了所有的真善美,原来,信任是来自内心的呼唤,来自生命中良好的品质。
 
那么,社会为何如此冷漠?那是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每一次付出信任却没有得到好结果的下场。不是吗?我们不怕付出信任,却怕信错人。
 
相信代理却为其花言巧语所骗;相信可以致富结果却亏了一笔,这在我自身也常常遇到。
 
有时是我们为顾客做规划时犯了一些错误,导致顾客蒙亏,虽然双方都了解投资是有风险的,但我们往往自觉能控制风险,却低估了风险,这时就会出现信心危机。
 
当赚钱时,彼此信任没有问题;当亏钱时,往往导致关系恶劣,甚至老死不相往来。
 
信诺变潜形资产
 
性格上我是属于完美主义者,所以每当顾客因怀疑而失去信任,进而结束合作关系,我都归咎于自己处理事情的不够成熟。
 
不过,也有很多顾客一旦选择了与我合作,就选择信任到底,即使是我犯下了低级的错误,也给我机会改过,甚至肝胆相照,互相提点,最后创造了双赢。
 
时至今日,我很惭愧自己常常犯错,不过我由衷感激对我继续付出信任的贵人,不管他是亲人、朋友或顾客。
 
金惟纯先生提到阿里巴巴主席马云把花了14年成就的企业,交棒给饭店服务员出生的左右手,就是因为信任。我也对多年前成功集团的大重组印象深刻。
 
掌舵人丹斯里陈志远面对公司生死攸关,迷途知返,恳求股东们再信任他一次,让他重做船长。
 
这之后的十来年,成功集团的公司虽不致飞黄腾达,却也没让股东失望,陈氏重新得到股东的信任和敬重,方才宣告引退。
 
虽然我们怕信错人,但简而言之,人与人之间的互信,需要勇气,不可能叫人家相信你,你却不相信人家。
 
企业也是一样,如果管理层漠视与投资者的互动关系,又或者是一直欺骗股东,必为股东所唾弃。
好的管理层,不轻言诺,言必执行,把信诺变成公司的潜形资产,才能得到投资者的信任。
 
•陈金阙 专业财务规划师


没有评论:

分享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